移动互联网

社区团购再体验,送货小哥很强,后台配货能力待优化!

2020/11/22 16:49:00

上周日(11月15日)蛇叔用社区团购代替了过往周末例行去超市和菜市场多处买菜,体验下来感觉非常好,好在:(1)配送速度非常快,不到1小时;(2)生鲜的品质不错,打消了可能不如到线下亲自选的担忧;(3)价格很实惠,相当于5.9折。当然,关于价格这个话题大家会看法比较多,比如目前社区团购是抢占用户的关键期,所以补贴优惠力度较大。后续,必然会是一个大数据杀熟的过程。这个重要细节,先不多讨论,把眼下可以薅的毛薅了再说。

今天继续体验社区团购,其实,昨天晚上就看好了一些东西,但系统提示,如果下单,能够在晚上10点半左右就配送到,想着没有这么急迫,于是在配送时间上选择了第二天早上8点半到9点时间段。

早上送货小哥按照配送的时间如期到达了小区门口,简单看了一下主要的物品,没有逐一清点向小哥道谢后就拎回家了。回去分拣的时候,才发现与订单上的物品有一定的出入:多出来了一盒半斤分量猪肉、一包一斤装的鸡中翅和一包无花果;但少了雪花梨。

多出来的猪肉、鸡中翅和无花果,这个都没有下单过,目测这几样总价比我下单的还贵,应该不至于是免费赠送的。因此,没有拆开,静等小哥回去确认后再说。于是马上联系送货小哥,告知配送多出了订单上没有的三样东西,同时少了一样东西。蛇叔表示,这几样多出来的东西先不会动,等查清楚后再联系即可。

小哥表示自己已经在忙碌地配送其他物品,要再回到配送点后根据订单尾号去跟负责配货的后台同事确认。小哥还特别表示,自己送了这么久的货,绝对不会送错的(从小哥特别强调这一点可以看出,小哥还是有一点担心被投诉)。

大概两个小时后,送货小哥来电话表示,查询订单后发现确实配送货品有出入,于是又跑了一趟取回多配送的猪肉、鸡中翅和无花果。但少配送的雪花梨,没有一并送过来,口头沟通后表示马上回去确认后补货。

又不到20分钟的时间,送货小哥跑了第三趟,把缺的雪花梨送到了,并表示经过查看配送监控视频确认确实少配送了。由此看来,少配送的货品的确认要比多配送的更加严格,多配送的只需要根据订单就可以。而少配送的,一旦扯皮就比较麻烦,因此从配送现场的监控视频来确认更有效。

从今天早上的这次团购买菜的情况来看,蛇叔认为(建议):

  1. 本次配送送货小哥共跑了三趟,送货小哥这一侧的响应能力还是很强的。据小哥说,自己就住在小区附近,这是能够快速响应的基础。也就是按照配送点覆盖片区来安排送货小哥的住宿。但是,就算小哥再强,以后为了减少麻烦,还是先对照单清点一下更好,免得大家都反复。

  2. 本次订单,既多出了物品,也少了配送,可以看出社区团购在实际管理中还是有一些需要优化的地方。据送货小哥说,今天上午配送点有点爆单了。这也可以看出社区团购模式越来越火了。后台配货能力已经开始成为影响团购体验的一个关键环节,如何优化需要花心思。从今天这个订单可以看出后台有多忙乱。

  3. 建议如果遇到今天蛇叔这种情况,一不要轻易把问题怪罪在送货小哥身上,配送都是打包好的,送货小哥只负责尽快按预定时间送货,至于是多了还是少了,根本没有可能去确认。一旦发现,通过送货小哥去反馈就好。二是对于多出来的物品,建议不要去拆开,保持原包装,等待确认后及时收回。没有必要因此而额外造成一些扯皮的事情发生。更不要因此而有贪小便宜的念头,因为这种配送失误,如果不能及时收回,后台负责配货的可能因此会被责罚。从送货小哥第一时间表示不是自己送货有问题的紧张我们可以看到,投诉被罚的压力还是很大的。社区团购最大的优势就是高效,出现今天蛇叔遇到的类似问题,及时沟通就能很快解决。

总而言之,社区团购,相信会越来越深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对生产和配送都会带来更多的变化。这将是一场最贴近生活的数字化变革,在这个过程中,平台方还有很多优化工作。

【文/笨手蛇,转载请获得授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