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又让1万家庭吃上北京烤鸭,海尔冰箱换道场景见效

2020/11/21 12:44:00

智能手机出现前,我们并不知道手机除了打电话还能弹钢琴。智能冰箱出现前,我们也无法想象冰箱还可以联动烤箱做烤鸭!而现在,这一切的不可思议,都已经变成现实。

11月1日,一场颠覆性的“烤鸭节”在全国各地上演。但就在人们品尝地道京味烤鸭的时候,却发现“烤鸭节”的主角不是烤鸭,而是能联动冰箱、烤箱智慧烹饪烤鸭的三翼鸟智慧厨房。数据显示,在烤鸭节期间,三翼鸟智慧烤鸭场景已经进入全国1万家庭。

1.jpg

90分钟,就是一场“智慧厨房”革命

众所周知,北京烤鸭因选材严格、工序复杂、做法考究等诸多限制,很难走到寻常百姓家的餐桌上。要想吃正宗京味烤鸭,第一个步骤就是坐上动车去北京,到了之后坐地铁去王府井,再经历1-2个小时的排队后,才能进店享受美食。如果想要偷懒在家烹制,你只会做出“烤鸭”,而非“北京烤鸭”。

但是现在,海尔冰箱用一场智慧厨房的场景革命,实现了用户在家做北京烤鸭的愿望。在烤鸭场景中,海尔食联网与北京菜适口烤鸭店进行了联合开发,为用户提供从鸭胚到菜谱,以及从预处理到一键烤制的全套烤鸭工序,冰箱则成为购买存储鸭胚、选择菜谱、联动烤制的指挥中心。用户需要做的只是将烤鸭胚从冰箱中取出,无需化冻直接放进海尔食联蒸烤箱中,一键选择北京烤鸭菜谱就可以开始烤制。仅仅90分钟之后,味道醇厚、肥而不腻的北京烤鸭即可新鲜出炉。

而事实上,烤鸭只是海尔“智慧厨房”革命的其中之一。在物联网时代,海尔冰箱在场景方案、生态融合等方面对传统行业进行了重构,在与厨房家电、家装、美食等相关的各个领域中提供体验升级的场景方案。在这些场景中,产品、品牌之间的边界感逐渐消失,用户只需要提出一个需求,海尔冰箱就能在三翼鸟厨房中创造一个场景,通过“无界生态”满足所有的用户需求。

2.jpg

从单品到“成套化”,家电进入场景消费时代

对于一个场景来说,任何单一的品牌和产品都显得极其无力。所以从单品到“成套化”,成为了智慧家庭和智能家居行业的发展路径。这一点并非海尔独有,包括美的、华为、小米等一众企业,都在推动家电进入场景消费时代。

其中,大部分企业都围绕手机、电视、路由器、空调等核心产品,通过生态链企业的智能硬件产品来组成一套完整的闭环体验。将产品智能化后,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产品附加值,但对于智能家居的整体使用体验来说,却往往要面临产品之间无法联通、控制系统错乱等问题,从而导致智能家居使用体验大打折扣。

而“三翼鸟”场景品牌的诞生,成为了破解行业诸多痛点的关键因素。“三翼鸟”诞生的基础,是对用户需求的深度洞察。通过提供因需而变的个性化解决方案,吸引内外生态方蜂拥而至,共同推动家庭物联网进入千家万户。

3.jpg

在三翼鸟厨房场景中,这种用户思维表现得尤为突出。其中不仅拥有一键下单采购可溯源健康食材并智慧保鲜的冰箱,也有根据菜谱确定备菜时间、烹饪步骤、算法的厨房电器,同时还有智慧互联的烟机灶具……通过将厨房场景中的每一个部分都充分调动起来,实现厨房生活的全面革新。

凭借着场景上的领先布局,使得三翼鸟在场景落地和场景收入等方面均位居行业前端。从海尔智家最新公布的三季度财报显示,在第三季度单季586.8亿元营收中,三翼鸟驱动的场景收入尤为抢眼,第三季度生态收入达34亿元,同比增长138%。

1万只是个小开始,3亿家庭智能生活“箭在弦上”

对海尔冰箱来说,1万个烤鸭场景进入用户家庭只是长征路上的第一步,3亿家庭的智慧生活已是“上弦之箭”,未来还有更多的家庭成为智慧生活中的一份子。而真正的智慧应该是“物联技术”与“生活品质”的深度融合,海尔冰箱通过共建生态,保证了亿级用户的“安全、健康、个性”的生活品质。

这个生态中,不只有饮食相关的生态方,基于“1+N”专业服务体系,还有一整套严格的设计、选材、施工、监理、验收服务标准和流程。通过与博洛尼、同仁堂、UNILLIFE餐盒、桔装无忧等上千家生态资源方合作,为用户创造智慧厨房场景,满足购买、存储、烹饪、清洁、安装等多样化的场景需求。

4.jpg

同样,食联生态作为海尔智慧家庭的重要一环,也正在全球范围内发生效应。依托于海尔、统帅、卡萨帝、GE Appliances、斐雪派克、AQUA、Candy等7大品牌的全球影响力,食联生态也持续加深其全球化战略布局。在“人单合一”模式的助力下,海尔食联生态让智慧家庭向资源融合的方向发展,加速全球的生态化变革。

在刚刚过去不久的双十一,海尔也包揽多项重量级第一。海尔以冰箱换道为起点,围绕用户智慧厨房场景体验,不断迭代打造生活品牌,赋能新模式,以求实现与用户、生态资源方以及品牌方的多方共赢,同时也在凭借一己之力重塑整个行业的行为习惯,并加速行业向智慧产业的转型升级。

北京烤鸭已经来了,未来家庭共享版的满汉全席还会远吗?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师天浩

    总访问量:480110
    全部文章:490
科技自媒体人,曾就职于博客中国,人人都是产品经理2020年度人气作者;互联网实验室、百度,虎嗅认证作者、钛媒体认证作者、砍柴网认证作者、极客网认证作者,百度百家、i黑马、新浪创事记、艾瑞网、淘媒体等平台的专栏作者。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