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提升组织学习能力,平安知鸟如何为企业培训行业赋能?

2020/11/20 20:27:00

作者 / 靠谱的阿星

诺贝尔经济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在《增长的方法》一书中认为,“与传统相比,现代经济的一个进步在于对学习过程的改进,也就是说,人们会学习如何去学习。真正能显著提高学习能力的,并不是某一项重大的科学成就,而是一连串有组织的改进创新。”

不同于传统教育理念中着重强调的学校教育背景以及个人自驱式的“学习改变命运”的终身奋斗,斯蒂格利茨更认可学习型组织的作用,他说:“知识是被个体创造的,尤其是被在组织内工作的个体创造的,并且在组织内传播给其他人。随后,知识从一个组织或者个体传播到另一个组织或个体。知识传播的范围、难易程度和速度本身是学习型社会的核心要素:新知识会刺激新思想,它既是形成新思想和创造的原料,也是催化剂。”提高个体的社会学习力,不仅是企业的增长引擎,也应纳为一个国家的经济结构调整战略目标之一,而其中直面社会发展挑战和打破科技进步瓶颈的落脚点是企业,因此帮助企业提升对员工的培训能力至关重要。

国内专门聚焦提升企业员工学习能力以及探索企业培训“数字化学习”方式的行业大会——中国企业数字化学习大会(CEFE)于11月19日至20日在上海召开,今年第12届大会以“数字战略·数字学习·数字人才”为主题,汇聚了国内国际各大知名企业大学负责人、企业培训以及人力资源领军人物参加,其中,平安智慧城市智慧教育副总经理秦国炜发表题为《人工智能时代应重新想象学习方式》的演讲,分享了平安知鸟以AI技术与平安经验“重新定义的企业培训”,正切中“一连串有组织的改进创新”的解决之道。

01、现有企业培训部门与企业培训市场存在的痛点,无法满足广大企业的发展需求

这些年绝大多数企业的培训在学习内容、学习过程、学习方法、学习激励措施以及学习溢出效益、创新成果转化专利落地等方面,与知识经济和高速发展的社会经济相比严重脱节。

企业内部自建的培训部门很难与业务产生良性循环而成为核心部门,由于不同企业以及同一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对培训需求是动态,具体体现在市场开拓阶段,尤其需要以标准化模式或经验“复制”给业务人员;而市场成熟阶段,当市场开拓的需求量下降、培训人员就出现了冗余情况,就需要根据企业新的发展需求更新员工工作经验和思想状态;如果没有及时调整培训内容,就无法使用企业培训实用性服务企业经营的目的。因此,对企业培训部门来说,首要任务是让企业培训保持常态化、制度化与机动化、灵活化之间的平衡,失衡将导致培训人员和资源的浪费。

由于培训本身是一种“使能”或者“赋能”的工作,这要求培训老师首先是具体某一方面的“能人”或“专家”,而招募这样的人员同样需要成本、发现和培养也需要时间,这就让广大企业经常面临一个问题:是否需要引进专业、外包培训公司?

在企业外部的专业培训公司市场整体依然存在着小、多、散、杂的特点,按行业区分定向服务客户,容易出现“隔行如隔山”的情况。往往越是产品专业、市场广阔的公司又越需要培训力量,而与企业业务技能及产品直接相关的培训也更为刚需,由于行业门槛高,需要专业人士,因而更像定制服务、匹配难度高,专家型培训费用高、课程数量相对低频。市面上多数培训公司主打的是相对通用型的课程,比如职场心态、形象气质等,内容同质化度相对严重、并容易让企业培训课沦为形式主义,甚至有员工认为并不觉得这是公司给自己的“福利”而是一种“负担”。

再加上,在越来越多新兴行业与风口型创业创新领域具有“高收入、高知识量、科技含金量高、高行业竞争”等特点,对相应的知识、技能、经验迭代要求相当较高;如果创业管理者不能抽出自身业务时间来做培训,在内部构建起一套传帮带的机制,也很难在市面上找到符合企业发展需求能帮自身做业务增量的培训公司

无论是企业内部培训部还是外包的专业培训公司均是延续传统学校教育老师制作PPT课件、员工“上课听讲”的传统模式,缺乏对应的压力测试和结果指导,自然也很难把学习真正到深入到企业内部业务革新之中

要想真正改变企业培训上述种种痛点和不足,能否借助于当前发达的移动互联网在培训师资和培训需求撮合平台方面以及方兴未艾的人工智能内容更新方面,来提升个体的工作技能、增进团队培训的整体效率,对企业的组织能力的突破至为关键,这是所有经营者所不得不严肃对待问题。

02、在火热的to B职业培训市场,为何平安知鸟的解决方案胜出?

人们对于空中课堂的方式已经逐步适应,空中课堂以及依托手机和线上客户端学习具有培训场景不受局限、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提升以及使用门槛低操作简单等优势,渴望“充电”的职场人士甚至成为仅次于K12人群的在线教育消费群体,前瞻产业研究院预计,2024年中国企业培训市场规模将突破9000亿元,帮助大中小微企业实现培训数字化&智能化也将是一个巨大“蓝海”市场

据阿星观察,诸如得到APP、喜马拉雅、樊登读书、今今乐道、890新商学等to C知识经济平台亦面向企业售卖课程的业务,不过,这些项目不是按照企业组织的业务发展与人才培训需求来深耕to B模式。

To B企业培训一般必须根据行业做品类,再按照技能及发展方向进行匹配,打磨出实用、干货、成体系、能落地在业务之中形成一定效果的培训,这样专业企业培训服务平台才能成为内容购买方、师资提供方、培训数字化体系解决商,所走的深度服务而非是流量模式

目前to B模式企业数字化培训平台头部品牌是平安知鸟APP,这与平安集团本身强大的企业培训能力有关,其180万员工以及保险代理人均使用的是平安知鸟作为数字培训方案,在应用成熟、大幅度提升培训效率、节省培训费用之后,又向整个金融行业进行开放。

众所周知,平安AI技术在国内科技公司之中排名前列,比如应用在保险领域的智能保单、定损、理赔等实际上需要应用到人脸识别、图片识别技术、智能语音识别技术、风控技术等等,平安知鸟应用了平安集团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方面等方面的技术沉淀,从而能够节省企业在数字化基础设施上投入;此外,平安集团本身还在银行金融、智慧教育、智慧城市、互联网房产、互联网医疗、汽车媒体等领域均有布局,这为知鸟的产品为更多行业公司提供更能满足行业人才需要的培训计划和方案提供了前提。

随着平安知鸟AI技术和产品在不同行业的应用场景之中不断打磨、其内容生态的不断扩充,目前已经覆盖22个行业、能根据用户的职业、技能以及所处行业针对性选择学习的内容和界面,并针对不同企业的不同员工给予“千人千面”的课程体系定制化。

据了解,目前平安知鸟已经服务了超过1500多家企业机构客户,服务用户累计超5300万,其中有红牛、爱尔眼科、郑州日产、江铃汽车、方太、中原地产等大型企业采用,还被人社部、广东、山东、深圳、苏州等省市作为官方认可的线上学习平台。

不难看出,与传统企业培训相比平安知鸟的优势在于:

(1)知鸟平台上课程量选择更多、企业投入的成本相对更低;

(2)员工拥有更个性化的定制培训计划,利用AI技术探索1对1培训,知鸟当前服务场景已应用于员工全职业生命周期,满足通用类、业务类、领导力培训等常用的26类培训场景;

(3)企业内部培训常态化、全天候,知鸟帮助企业快速接入集企业在线学习与考试训练的平台,让员工小白到老司机的数据都沉淀在平台之中,便于进行的全员激励和奖励评比,同时保证不同企业之间的数据安全。

(4)此外,与市面上其他数字化企业培训提供商相比,知鸟能够共享平安集团的AI技术与雄厚资金实力,使其能更专注业务本身,经营动作不会变形;平台知鸟已经在企业服务市场存量大中型企业的客户资源积累,一般企业客户的迁移成本与忠诚度会更高、并且对于培训系统的可塑性与培训数据安全更为重视,这都使得平安知鸟更具有市场竞争优势。

阿星看好平安知鸟“课程+平台+服务”的模式,不只为单纯为企业提供培训的内容,而是长期帮助企业实现培训数字化和智能化,助力企业掌握“智慧企业培训解决方案”,也就是说,除了能满足企业急用先学式的“治标”,还有真正“治本”之策。

03、广大企业如何适应AI的组织变革,重新定义企业培训

AI技术与产品的飞速发展将迅速改变很多行业,“AI+”将成为未来十年新基建以及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中之重,广大企业如何才能适应AI+带来的冲击,并且保持智能化敏锐,将是创新的重要因素,而要想让员工知道什么“AI+”,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他们在入职那一刻起就用上“AI+培训”的产品,并且伴随员工本身的成长一起精进。

在阿星看来,随着企业培训的数字化与智能化的不断推广,以及平安知鸟等产品在中国企业界形成的“示范效益”,未来中国企业培训的面貌将发生变化,我们现在重新想象企业培训的方式。

首先,未来培训将会平台化与生态化

由于企业培训需求复杂与多元化,要弥补培训需求和供求之间的不平衡,就需要有更多行业人士“众智分包”,参与到企业培训平台之中,而平台则发挥类似滴滴平台的智能匹配作用,通过对老师、学生的数字化标签进行匹配和撮合,以在短时间内实现企业对于员工的“传帮带”需要;而企业内部也拥有自身的“线上大学”系统,内部老员工的课程和经验分享可以通过课件、课程视频以及AI直播形式予以分享和留存,提升培训内容的复用率、同时减轻培训人员的负担。

与此同时,传统培训机构不必担心被智能培训平台所替代,他们打磨的专业培训课程体系能放置在企业培训平台上扩展更为广阔的市场,而只有集合了广泛的培训公司,才能给企业更多选择。因此构建一个企业培训的供需生态实际上不仅有助于企业培训数字化的落地,而且还是做到了企业培训市场蛋糕,带领全行业进行了数字化升级。

其次,员工学习方式与企业培训方式将智能化、场景化

比如如何充分利用碎片化场景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时,可以在平安知鸟之中定制类似抖音一样短视频,边刷边学习;比如还可以把相关学习过程设计成为游戏PK模式,让员工之间形成完成任务式竞赛;比如每个企业都可以定制AI机器人作为助教老师作为智能陪练;与此同时还可以把专业培训机构老师和资深行业专家发起直播培训;而培训平台则负责搭建起行业基础设施,进行技术运维、内容智能审核等重要工作。

此外,企业培训要想达标、效果体现在员工工作,必须要有一定的学习计划跟踪的压力测试和反馈监督,这是传统培训所不能定量测试到的。比如在平安知鸟之中可以依托语音助手实时回答学员的提问、进行学习计划语音提醒、帮助学员记录笔记扮演“培训管家”角色;还能够化身线上监考官,自动生存课题或者标准考卷,考试通过情况纳入到人事绩效考核之中,而相应欠缺业务与技能重难点、易错点等又能定制化为学员的个性化学习界面之中。

因此,智能化培训的特点就是不仅能让培训过程更加个性化,同时其系统本身也越用越聪明、越来越懂员工。

最后,是企业培训师与企业大学的职能随之转变

以往企业培训师工作量实际上是相当大的,甚至会陷入到频繁出差、充当“救火队长”、人海战术之中,但随着AI培训引进,企业老师主要负责引导学员使用智能培训平台,从以往单一课程知识传授,转移到为学员定制学习线上的规划与辅导;企业大学要扮演类似产品经理的角色,与平台工程师以及系统一起打磨出适合本公司的培训模块和功能,并成为线上企业学习社区的实际运营者,还要负责跟踪培训对于企业作用效果,并及时提出改进和迭代方案,以保证企业线上数字化与智能化方案能形成线上“自转”和“循环”。

因此企业培训师与企业大学要主动去转变工作方式和培训方式,热烈的去拥抱“AI+”与相应智能化培训解决方案,越是早一些适应越能够提升企业的培训实效。

【最后的话】

企业自身的学习能力提升有助于企业培养团队、搭建完善的人才队伍,参与市场竞争,进入提升企业的综合实力,这是企业基业长青的最重要的使命。而要改变当前不适应企业发展的种种培训弊端,企业必须要朝着数字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在人工智能领域与企业培训走在前列的企业也应该走开放之路,把自身AI技术与培训经验输出给行业,帮助广大企业进行智能化与数字化转型升级;最重要的是企业本身要有对员工教育战略层面上的重视,以及在制度层面的梳理,借助于AI培训系统服务商以及智能培训平台外力,最终构建起自身的培训体系,这或许是广大企业适应AI时代最迫切的首要任务。

▼作者简介

靠谱的阿星(李星),公众号:靠谱的阿星,知名科技自媒体&媒体专栏作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李星

    总访问量:92094
    全部文章:343
李星(靠谱的阿星),哲学硕士,知名科技媒体专栏作家,靠谱汇创始人,CMO训练营导师,荣获2017年钛媒体年度作者最具人气奖,私人微信号即QQ:1598145405,欢迎交流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