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直击“破产”真相,小霸王是怎么把自己玩死的?

2020/11/20 13:46:00

高喊着“望子成龙小霸王”口号的小霸王终于迎来了自己的末路。

近日,公开信息显示,小霸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被申请破产重整,法定代表人已被法院列为限制高消费人员。

 

尽管次日益华集团(小霸王的母公司)站出来辟谣,称近期被申请破产的小霸王,实际是曾与小霸王合作、经营运作VR产品的开发方,现与“小霸王”品牌或产品无任何关联。但即便是还活着,“小霸王”也早已不是当年的“小霸王”。

30年江湖风雨路,国民电脑学习机“小霸王”为什么不行了?

小霸王的高光时刻

尽管背负着“山寨日本红白机”的骂名,但作为一款集合学习机、游戏机、电子词典等功能的“小霸王”,在那个时代收获了绝无仅有的辉煌。

最直观的就体现在销量上,1992年,小霸王销售额破亿,净利润超过800万元;1993年,销售额翻倍,超过2亿;1994年,小霸王销量突破百万,销售额超过4个亿,占据了当时国内80%市场份额;1995年,小霸王销售额高达10亿元。在1996年至1999年间,尽管有着DVD的冲击,但小霸王依然坚挺,在此期间创造了至少40亿的销售额。

在口碑上,小霸王也表现得很好。在1994年全国市场产品竞争力调查评价中,小霸王在“心目中的理想品牌”、“实际购买品牌”、“1995年购物首选品牌”这三项中占比都超过75%。

而小霸王直属的怡华集团也扬眉吐气,不断扩大规模,用小霸王所赚得的利润,陆续开展了地产、集团酒店等新项目。

那么小霸王为什么这么能够如此风靡呢?

其一,性能多样,能打游戏能当学习机。小霸王的最初是仿照日本红白机而造的,那时“日本红白机”在海外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小霸王完美复刻了红白机的优点,还添加了学习功能和电子词典,多功能一体机在那个匮乏的年代里,是性价比极高的存在。

其二:价格优势明显。拥有多种功能的小霸王,价格却仅为日本红白机的三到四分之一,而且善于以N合一的方式开发游戏卡带,8合1的游戏只需要几十块,性价比极高。而且打着“电脑学习机”的口号,迷惑了当时的消费者,毕竟当时一台电脑的平均价格在一万元左右。

 

其三,注重品牌建设。从品牌建设之初,小霸王就非常注重品牌建设,1991年就花巨资在央视上投放广告,1994年,小霸王更是重金聘请成龙,一句“望子成龙小霸王”让小霸王家喻户晓。而且小霸王还在全国铺设了经销渠道,统一售价,包修包换,牢牢建立住了品牌上的护城河。

小霸王为什么败了?

得益于小霸王的低价人力成本与时代对于盗版的宽容。小霸王在某些程度上成为那个时代的一个标志,但很可惜山雨欲来风满楼,小霸王的光辉并没有持续多久。

1、山寨机盛行。由于小霸王并没有建立什么核心技术壁垒,从1995年开始,市面上就不断地有品牌研仿小霸王山寨机,以更低的价格抢占市场。山寨机价格战兴起,等到了1998年,一台“山寨小霸王”的价格已不足原三分之一。小霸王的利润被不断挤压。

2、新型产品的降维打击。 1996年,内置小霸王红白机功能的VCD开始在中国普及,一年内的销售量高达600万台。由于光盘数据储存远大于卡带,一张光盘可印刻数百款游戏,小霸王感到空前的危机。

次年小霸王推出自己VCD与之抗衡,但小霸王受技术限制,并未占据优势,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前后折腾了两年,小霸王影音公司宣告破产,负债超过亿元。

3、好记星诺亚舟等竞品的冲击。2000年左右,学习机市场也逐渐火热。诺亚舟推出电子词典NH2000,这是国内第一款在发音技术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子词典;2001年,老牌音像制造企业步步高宣布进军电子词典市场。此外,像文曲星、快译通、好记星等企业也异军突起。 

 

在设计上,学习机往小型化、轻量化发展,市场一路飚升,广告铺天盖地,“价格战”兴起,再度压缩小霸王在学习机领域的市场份额。

4、内部员工变动,益华重点投资新项目。作为小霸王辉煌的创造者,段永平很早就认识到小霸王的发展缺乏后劲,在当时提出了股份制改革的构想,但却遭到了拒绝。之后段永平愤而离职,六位核心骨干跟随段永平出走,引发了公司内部离职潮。这一时期小霸王陷入低谷。

而且,正如段永平所说,小霸王赚得的利润并没有持续投入到后续开发中,而是导入到了地产、集团酒店等新的增长项目上。这直接导致了小霸王在后续技术维度竞争上节节败退。

被“嫌弃”的小霸王,连游戏机市场都回不去了

2000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开展电子游戏经营场所专项治理的意见》,开始全面禁止国内游戏机的生产、销售与经营活动。这给了小霸王致命一击,小霸王不得不关停了游戏机业务。

失去了“学习机”业务的小霸王不得不转型,那时候小霸王有电子教育,影音播放,厨房家电,电用电器等多种业务。最疯狂时,市面上标着小霸王商标的产品多达50多种。但是新项目都失败了。

小霸王想要把在电脑学习机上面的成功经验复制到其他项目中,对旗下所有产品只负责品牌授权,并不对质量把关的经营,所有贴牌产品均为对市面上成功商品的仿制,并未在技术升级上投入任何精力。不断地消耗消费者的情怀。

这种赚快钱的商业模式,最终杀死了小霸王。那时候小霸王旗下的产品负面新闻不断。 

 

2017年5月,小霸王的MG-130 款豪华电火锅因为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不合格,而被湖北工商局等部门列入了不合格产品黑名单;两个月后,小霸王的SB-3000E和SB-2108G两款电磁炉因“非正常工作”再次被判为不合格产品。引起舆论的一片哗然。

在手机业务上,小霸王也以生产“贴牌”手机为乐。2012-2016年,小霸王数码推出的DreamX手机被质疑为“贴牌”手机;2014年推出的X7手机又被称为“高仿”iphone6;2016年推出SUBOR S1平板被质疑“贴牌”小米平板。

但是,这时候有一个契机出现了,2014年,上海自贸区成立,允许内外资企业研发、生产、销售内容健康的游戏游艺设备。小霸王得以再次回到自己熟悉的游戏机市场。但是今时不同往日,游戏市场早已是沧海桑田。

小霸王依然走着低价复刻的路线,推出的“G”系列的体感游戏机,只需388元,仅在天猫专卖店上就售量上万。可惜这款游戏机的质量仍然为人吐槽。

其次,最大的痛点在于,小霸王依然没有任何独占游戏,依然在用模拟器的方式在进行破解。号称可运行《最终幻想》等市面上的3A游戏,但实际上并未实现,因为这些游戏并未对小霸王有过任何授权。

在游戏主机的系统开发上,小霸王直到项目破产都没能开发出来。之后小霸王又被爆出欠薪、拖欠物业、无法付清货款等负面新闻,项目也就不了了之了。

昔日小霸王借着“山寨日本红白机”创造了辉煌,但是这也相应的埋下了隐患。游戏厂商难以信任小霸王,在它们心中是无比唾弃盗版商的。而且中国游戏机解禁后,任天堂,索尼,暴雪等知名游戏机公司纷纷进入中国市场,在日益激烈的游戏市场中,小霸王早就已经不敌。

今时今日种种结果,在当时并非完全不可预见。沧海桑田,小霸王已经成为一个时代的记忆,缺乏技术壁垒的小霸王,早在今时今日失去了容身之地。

本文作者:宁缺

文章来源:松果财经,转载请注明版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