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焦灼的支付宝 前行靠曲线思维

2020/11/19 21:19:00

文|科技茶馆(kejichaguan)

最近,支付宝上线 “蚂蚁合花” 新功能。用户可邀请其他支付宝用户一起参与,使用共同攒钱、账单管理等功能。

这已不是支付宝今年第一次聚焦产品侧做功能迭代。从3月宣布升级做数字生活开放平台,到5月针对搜索业务成立独立事业部、打通淘宝直播,6月新增“好生活”板块……把“生活”推至前台,不舍“金融”抓手,坐拥7.11亿月活用户的支付宝面对行业外部的激烈竞争正积极突破、“改头换面”。

但有人说它体态日益臃肿,有人说它为寻求增长空间手忙脚乱……加之母公司蚂蚁集团上市暂缓,人民银行、证监会等四部门就监管问题展开约谈——简单总结,眼下,支付宝算是背负满满一麻袋焦灼感坚持向前。

前行,重要的是选对方向。而在选择这件事上,严格来说,支付宝是真的没怎么出错过。它看得透彻,更难能可贵的是有曲线思维。以一种善于转换视角、敢于尝试新赛道的姿态走进和其他互联网大牌斗争的深水区,这样的支付宝,让我们很难盲目断言它抬头可触天花板。

当人们用支付宝,只是为了支付时…

2003年,支付宝还是植根于淘宝交易体系中的一环,就如同命名一样,“支付”是人们用支付宝做的唯一一件事;“宝”代表支付宝是解决用户与商家信任问题的托管工具,从B端商户到C端消费者,它承担着资金担保的中间人角色。

随后一年,支付宝脱离淘系独立。它一边高喊要给世界带来一些“微小而美好“的改变,依托“支付”服务80%长尾买卖人;一边努力打通各领域、各场景的应用落地,以“移动支付“技术彻底颠覆人们原有生活方式。快捷支付、条码支付、双离线支付技术……从2010年开始,支付宝以强支付能力变身用户首选支付工具。

支付就用支付宝,但用完即走,并非支付宝本意。

要留存用户、提高用户粘性,支付宝优先学习微信从“社交“入手——推出“生活圈”、上线社群“圈子”,却很快因指向不明的运营规则招致争议。

诸多外部环境暗示支付宝社交之路走不通。但要知道,每个App都有自己的生态和特长。支付宝的优势,在于它从早前淘宝时期就已搭建好的金融流量入口、培养的用户线上交易习惯、囊括的优质商户服务能力。所以,当它发现用户在App内使用3个以上的功能后,留存率超过95%时,它决定“放弃”社交回归支付,通过进一步释放自己在金融交易侧的优势来服务大众生活。这一刻,是支付宝放弃社交,以曲线思维实现自我运营的首个重要节点。

此后,我们看到了花呗、借呗、余额宝、相互宝等诸多金融产品上线,以及对接各地城市生活,服务公共事业缴费的小程序……基于过往平台长期积累的交易数据及完善的信用体系,支付宝通过强化金融属性的生活服务拓展,把自己变成一款从商户到用户都慢慢离不开的专业化、数字化个性产品。 

当人们用支付宝,不只是为了支付时…

今天的我们,还会在支付宝上种梭梭树、喂养庄园小鸡、守候一年一度新春五福……这些日常养成系小游戏及固定营销节点的特制彩蛋,让我们不止在支付时想起支付宝。

可以说,眼下超过一半用户来支付宝不只是为了支付。而支付宝能做到这一点,离不开自身对“商业支付”的深度思考和重新定义。

去年阿里巴巴ONE商业大会上,支付事业部叶国晖表示:“商业支付正在迈入2.0时代,以支付为入口的数字化经营将助推商业支付向支付商业转变”。具体来说,他认为“商业支付2.0”将呈现三大特征:

①   商业支付从交易终点升级到数字化经营起点

②   商家私域流量从社交等泛场景聚焦到商业场景

③   支付服务商主营范围从支付连接逐步转移到增值服务

图源 | 支付宝开发助手

从这个角度看,走过以支付链接服务的时代,将原本处在交易“终点站”的商业支付推向数字化经营、数字化生活的“新起点”,以此打破工具应用的边界,联合万千商家共同探索更多商业空间、转换更多商业价值,是当前支付宝以曲线思维实现自我运营的又一个重要节点。

站上节点再回望支付宝今年的种种动作,我们便也不难理解它不断在C端向“消费”延伸,在B端向“服务”延伸,积极以流量优势打造系列生活服务场景的企图和用意。

当然,扩宽自己的发展之路后,势必会牵扯出同行其他的竞争,比如已在本地生活领域发力多时的美团。介入本地生活服务,蚂蚁集团CEO胡晓明说支付宝会开放获客、经营、物流、小程序、会员管理、支付金融、地理位置推荐能力,3年内帮助4000万商家实现数字化升级。

可以预见,在这片沃土上,支付宝对标美团,双方需要比拼的不仅是运营能力,还包括各自的生态协同能力和数字化赋能能力。而支付宝接下来还会提出怎样的前瞻性运营视角,另辟蹊径走出自己的路,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