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驭势科技无人驾驶物流车试运行成功,AI司机已成现实?

2020/11/19 17:50:00


文/迪恩(公众号:海哥商业观察 ID:hgsygc)


根据驭势科技最新官方消息,其开发的完全无人驾驶物流车已经在一汽物流大连公司的试运行中取得成功。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在驾驶领域,人类可以逐步利用AI来控制车辆,从而完全解放自己的大脑和身体呢?


本次用于试运行的无人物流车内部搭载驭势科技自主研发的处理器,根据车身周围遍布的摄像头以及激光、超声波雷达等传感器采集到的数据,综合分析来控制物流车进行运动。据了解,这款达到L4级的自动驾驶物流车,可以在无需安全员监控的情况以及多种恶劣天气条件下进行无人作业,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本次测试中的无人驾驶物流车主要用于各内部分仓库之间的零部件转运工作,在云端智能管理平台的调配下,可以实现多车协同、优化运输链路等功能,大大减少人力成本,在保证安全性的同时极大的提高了运输效率。


本次新闻的主角驭势科技创立于2016年,专注于无人驾驶领域。旗下的主要产品是自研L3-L4级自动驾驶全功能控制器和智能驾驶系统以及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据介绍,驭势科技开发的U-Drive智能驾驶系统包含关键领先自动驾驶算法、全功能车规级智能驾驶控制器、云端智能驾驶服务平台三大模块,可以适配大量主流车型,针对不同客户的具体需求进行无人驾驶定制服务。


在2019年底驭势科技已经与香港国际机场合作,投入运营无人驾驶物流车项目,取得了全程无人员驾驶、无间歇运作、高可靠性等成果。



从以上信息可以看出,驭势科技当前的主要发力点为开发普适性的、针对具体需求再进行相应匹配的无人驾驶系统,当前应用场景多为仓储、机场等。与之相比,美国车企特斯拉目前开发的自动驾驶主要针对旗下的部分车型,目标领域是家用轿车用户群体。



近年来,无人驾驶越来越成为一个火热的话题,各大科技公司纷纷布局。例如百度无人驾驶汽车、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自动驾驶汽车企业Waymo等,都想在这个产业爆发前夕提前占据高地。


当下专注于无人/自动驾驶开发的企业,无论针对何种使用情景,内在实质都是利用AI智能以及充分发展的传感器、算法技术来让电脑干人脑的事情。


目前虽然各种企业在无人驾驶技术开发方面都已经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是具体落实到普适情况下的应用还是不成熟的。对于普通出行的无人驾驶来说,千差万别的道路情况以及层出不穷的随机事件都带来了非常多的不确定因素。并且,针对无人驾驶所带来的法律、道德问题还没有具体的准则与评判标准。


对于驭势科技目前所涉及到的物流等特定类型的无人驾驶应用场景来说,或许将是最先实现真正意义上AI取代人类司机的地方。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