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好看视频锚定全网最强视频信息知识图谱

2020/11/19 10:33:00


文 | 周天财经

周天财经 原创出品

短视频风口仍在,只是平台竞争早已不再是最初的存量之争。

在 2020 年第五届中国新文娱·新消费年度峰会上,百度短视频业务总经理宋健针对短视频行业说了这样一段话,他说 :「留给所有做这个行业的人一个问题,不是时长问题,不是 15 分钟、3 分钟、2 分钟还是 15 秒,而是谁在 Kill time,谁在 Save time」。

很明显,在宋健眼中,视频是长是短并不重要,帮助用户 save time 才重要,这句话也恰好回答了正处于关键赛程的短视频下半场方向之争。


被誉为中国互联网下半场关键赛道之一的短视频留给用户最初的印象,就是嘈杂的背景音乐,再加上浮夸的内容,这是短视频留给大部分用户的初印象。但是正如好看视频总经理宋健说的,第一波的短视频红利都在针对那些对流行最狂热的 Z 时代和打发无聊最刚需的银发族。这波红利过去之后,整个视频行业到了好好沉下心来,专注内容创作与运营修炼的时候了。

这一阶段将衍生出两派,一派是 Netflix 领军的内容流媒体,而另一派则是 YouTube 带队的 PGC 及 PUGC 去中心化的生产及分享平台。对于视频网站而言,成为前者的前提是巨大的资金投入及庞大的内容团队,一般平台很难在这个赛道里长期坚持;成为后者则需要在用户、内容、广告、社区运营等各项元素之间不断寻找平衡点,考验的是管理与运营的艺术。

目前来看,国内大部分视频网站的目标更偏向于 PGC 及 PUGC 为为主的去中心化生产及分享平台这一流派,甚至一些视频网站已经迫不及待喊出自己才是「中国版 YouTube」的口号,只是业内认可声寥寥。

在视频这一局里,除了抖音、快手及 B 站之外,BAT 的身影自然没有缺席,试图挑战前面的行业。腾讯试图借助微视在视频赛道这一局里一展风姿,阿里囊入优酷之后就动作渐少,倒是以搜索起家的百度,其旗下的好看视频在知识视频的领域里,确实玩出了不少新水花。

宋健说:「不存在中国的 YouTube。现在说谁是中国 YouTube,恐怕为时过早。短视频行业如今已经走过追求感性的快速发展阶段,接下来到了从感性步入理性的时刻,一切都还存有变数」。

确实,现在对中国视频行业盖棺定论,是有些过急,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视频行业已经到了赛程关键时刻。在这一关键关卡处,为什么说稍晚入局的好看视频更占有优势呢?本文将透过内容、技术及定位人群来分析,试图回答这一问题。

01 有生命力的内容社区


视频网站,对用户而言,是秒杀时间和注意力的黑洞。于运营方而言,是「烧」资金和运营投入的巨兽。

去看一些媒体报道,很多运营方管理人员一旦出席某些活动,谈及平台管理及运营,几乎没有几个人不喊「烧钱」的。视频网站烧钱,这是无法避免的行业初期运行法则。因此很多平台都希望在成功走过初始阶段之后,可以快速培养起一个有生命力的内容社区。

生命力指的就是除了 Netflix 那样靠运营方持续砸钱推出精品内容之外,一些精耕细作的内容也可以来自于用户中间。这样做的好处当然不简单是让平台不再持续烧钱,更重要的是平台充满了一种分享、创作、创收的繁荣生态。这也是 UGC 到 PGC 及 PUGC 的关键指标——平台的创作群体生命力。

数据显示,去年一年某平台创作人群新增 1.3 亿,但需要注意的是该平台创作群体的生态 90% 为 90 后群体,且多以浮夸娱乐及乡土系内容为主。这表明该平台在打造生态上确实实力不容小觑,但或多或少也传递出平台缺少内容「繁荣」的隐忧。

相较之下,2017 年问世的好看视频,一开始就明确定位于泛知识短视频平台。这一定位可以让其在娱乐性与知识性两个维度上大有作为,让创作者没有创作限制。对于这一定位,宋健和他的团队始终坚持一个原则,那就是好看视频必须给用户带去创造的获得感,不断做泛知识,有营养的内容。


数据显示,截至 2020 年 9 月,好看视频平台创作者数量突破百万,年均涨幅达 90%,其中,日活跃原创作者数量增长 300%。其中 70、80 后创作者成为创作主力军,持续输出者占比高达 79%,目前已经在平台形成了 100+ 垂类领域,平台泛知识内容生态体系建设已具规模。

比如,在好看视频走红的《我在新疆养狼》的作者吴燕透过 vlog 的形式,向大城市中的人群传递了另一种截然不同的异域生活方式,同时透过视频科普了动物保护及生态平衡等知识。

宋健在一次讲话中表示:「我们不想做短线的浮夸的营销,不依赖荷尔蒙抢流量,也不会利用人性弱点做生意,而是希望透过这种充满生命力的内容完成长线积累」。

02 技术 + 运营是社区型平台关键

很长一段时间来,人们对于「出人头地」的想法就是酒香不怕巷子深。

这一想法在现实世界里,确实或许凑效,但不符合互联网商业世界的准则,因为在这个追逐速度与精准的商业时代,将最关键的步骤押注在「等待命运」来垂青是最不成熟的做法。

视频赛道也是如此。好的视频内容,需要被及时且精准的发现,并送到最需要它们的用户面前,否则可能错过最佳营销时间,那就无从谈起所谓 PUGC 社区氛围。这里拼的是平台的技术 + 运营能力够不够硬。

对于很多创作群体而言,选择平台,不如说选的是平台技术 + 运营能力。好看视频致力于主打 PUGC+ 算法的运营路线,并始终强调自己不只是一个内容发布平台,而是将创作者、平台流量、外部资源合围起来的深度链接。

为了实现这种深度链接,不同于抖快系侧重 UGC 的做法,好看视频主动出手,签下一批专业内容创作团队,比如今年疫情期间,好看视频和嘻哈包袱高晓攀等一众相声演员,推出全网首个互动式「云相声」小剧场直播节目《专治不开心》,此外还与开心麻花团队完成签约,双方将在后续展开联手打造 IP 自制内容等。


这一战略看似费时费力,但起到了「头雁」效应。平台与专业内容创作团队建立合作,为整个平台的创作质量打下一个标本的同时,也为平台内容安全建造一个安全网,为 PUGC 群体建立一个稳定的创作环境,从而可以放心自由地创作。对于这一战略,宋健在 2020 年新娱乐·新消费年度峰会上还强调到,未来好看视频将继续坚守优质内容创作,构建全网最强的信息知识图谱。

其次,正如 YouTube 的成功离不开谷歌系产品的支持,好看视频前端同样也拥有一个稳定的流量池,那就是百度搜索入口将为创作者提供流量扶持。与此同时,这几年致力于 AI 领域的百度,累积了足够多的技术工具,可以为平台创作者提供创作环节的技术支持。

最后,内容分发与广告营销一直以来是母公司百度的强项,创作者的创收问题也可以借助百度多年来在内容分发和广告营销上的经验,得到一个保障,从而持续激励创作者在平台坚持创作,形成创作氛围。

综合上述几点,背靠母公司百度天然的流量 +AI 巨擘做内容推荐及分发,好看视频在 PGC 及 UGC 去中心化内容社区这一战局可谓是天时地利。

03 差异化布局,瞄准「沉默的大多数」

具备了天时地利,还差一个「人和」的好看视频准备怎么做?

视频赛道战况正酣,目前大家瞄准的关键群体是年轻人,多以 90 后和 00 后为主。好看视频则将注意力重点放在了「社会中坚力量」。这一打法和抖快系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差异性。

年轻人固然拥有最多的闲余时间,但好看视频并没有将运营重点放在这一块上,需要说明的是好看视频并非彻底放弃年轻族群,只是将运营重点放在了 70、80 后人群上。

这一打法并非是因为抖快系及 B 站在年轻群体市场中「交战」激烈而选择回避,而是百度自身的发展历程所致。这批人是用百度产品长大的一代人,可以说是百度百度公司在互联网上半场积累下的核心用户。

宋健认为这批人是被许多互联网产品遗忘的群体,但是这批人又是创造着整个社会几乎全部财富的群体,与其抛弃这群人,去追求肤浅的内容和流量,还不如深耕这群人的需求,稳扎稳扎。

这些被称之为「沉默的大多数」的群体,其实才是对有价值、有收获的优质内容的真正接受群体。因为人只有到了这个年龄才会真正懂得「去繁就真」的道理,而这一需求与好看视频定位的泛知识内容平台不谋而合。

瞄准这一群体的做法在好看视频平台已经形成了一定效果。除了创作群体多为 70 后和 80 后群体之外,其用户的增长速度也丝毫不输旁人。

数据显示,在 2018 年底,好看视频月活跃量突破 7500 万,同比增长 1206%,成为增长最快的 APP。不到 3 年时间已实现全域覆盖用户超 8 亿,全域日活 1.1 亿,独立 App 日活超 3000 万;在使用时长上,用户人均使用时长超 70 分钟,3 分钟以上使用时长占比位居短视频行业 TOP1。

平台的用户画像显示,核心用户集中在 25 岁到 45 岁之间,这表明好看视频在社会中坚群体内部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号召效应。

同时,这些数据表明,聚焦「沉默的大多数」确实可以在视频赛道闯出一番天地,且这个群体给平台带来的效应,是持久且稳定的,因为他们一旦坚守某个平台之后,忠诚度度将非常高,从而形成用户群体壁垒。这种壁垒,可能是很多平台短时间内无法赶超与打破的。

结语

流量焦虑的时代,人人都想要成为流量之王。这是互联网时代的一个法则,但换个角度来看,或者也许是互联网时代产品团队的一个紧箍咒。如果谁能能拿下这个紧箍咒,不去唯流量而论,或许也是拿下某种桎梏,获得更多的进退自由。

尽管目前,我们依然身处在流量很重要的一个时代里,但是好看视频试着从长远的方向,从内容、技术、运营及人群上,去寻找 PGC 及 PUGC 视频平台的新解题思路,不失为一种对流量紧箍咒的自我松绑。好看视频的崛起,或许代表了中国视频平台赛道的下半场大幕渐起。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