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YY、荣耀、搜狗集中“靴子落地”,谈谈我的几点看法

2020/11/18 22:08:00

  2020年11月中旬,几乎在同时,备受科技业界猜想和关注的三起大型并购案“靴子落地”。寒冬之际,抱团取暖成为行业一大现象。

  先是搜狗案。2020年11月16日,搜狐集团发布了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总营收为1.58亿美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4.82亿美元大幅度下降。这份财报的出炉,意味着搜狗不再并表到搜狐的财务报表,即将进入“腾讯时间”。按照公开的消息来看,这笔交易作价预计35 亿美元,与当前搜狗34亿美元的市值相当。

  然后是YY案。2020年11月17日凌晨,百度公司宣布,与欢聚集团签署最终约束性协议,以现金全资收购欢聚集团国内直播业务(即“YY直播”),总交易金额约为36亿美元,交易预期将于2021年上半年完成交割。36亿美元的大手笔收购,与此前媒体猜想的30--40亿美元区间的金额吻合。

  最后是荣耀案。2020年11月17日上午,华为发表声明,表示在产业技术要素不可持续获得、消费者业务受到巨大压力的艰难时刻,为让荣耀渠道和供应商能够得以延续,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决定整体出售荣耀业务资产。对于交割后的荣耀,华为不占有任何股份,也不参与经营管理与决策。虽然华为并没有公布标的金额,但多家媒体猜测,此次交易的价值约为400亿美元。

  这三起收购案金额一起比一起大,引发了全行业甚至出圈级的大讨论,尤其华为出售荣耀一事,妇孺皆知。这起案子,是中国互联网行业有史以来最大的收购交易,也被看作是最为悲壮的一起并购案。

  关于这三起新闻的讨论和分析,早已经见诸报端、多如牛毛。不过,我的观点和大多数人不一样,就此从2020年11月16日晚间到11月17日上午,我分别接受时代财经(分析搜狗案)、南华早报(分析YY案)、商学院(分析荣耀案)三家媒体采访,谈了我的一些看法,今天分享出来。

  一、腾讯迎娶搜狗,三家共赢的交易

  对于搜狐来说,搜狗在搜狐的体系中,价值发挥的有限,出售后搜狐可以获得几十亿资金,继续探索新业务。

  对于过去数年,搜狗与腾讯已经进行了长期业务协同。这次并购,意味着腾讯花了相对来说比较少的一笔资金,得到了优质的、被低估的一家企业。

  对于搜狗来说,找到一个更大、资源更多的爸爸,腾讯给他带来的资源、流量、渠道价值肯定要比搜狐给的更大,发展前景无限。就好比同样是郭靖,在江南七怪手里学到了忠厚老实和一点微末功夫,在洪七公手里就能学到更高阶的降龙十八掌。

  所以说这是一个三方共赢的交易。

  二、YY已是明日黄花,收购意义不大

  现在的欢聚时代,核心的发力点是海外业务。在李学凌的战略版图中,PC时代的小巨头YY因为无法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竞争,早已经处在战略收缩的地位。

  自有的电商平台+自有的直播工具+自有的用户+自有的流量,是百度电商直播的基本盘,百度欠缺的是供应链以及理解电商的团队,要强化也是强化这方面的能力,没必要收购远离电商属性且正在走下坡路的YY。

  百度的外投项目,不管是当年19亿美元收购91助手的惊天举动,还是“再投入200亿做糯米”的信誓旦旦,都已经成为了明日黄花,被业界当作失败的案例看待。最迟三年内,这笔交易会被证明是一次失败的收购。

  三、荣耀离开华为难以“荣耀”,将来依然和华为深度合作

  荣耀能走到今天,离不开华为的孵化和赋能,如果完全脱离了华为,荣耀将无法继续“荣耀”。

  当然,就像一个小学生一样,六年级考试过后肯定得毕业,不能老赖在学校。经过华为的培育,荣耀已经可以独当一面了,不管华为是否缺钱,不管美国是否制裁,荣耀都要进行独立融资、独立预算和运作,并且最终独立上市。

  这个做法不仅仅适用于华为,也适用于BAT。就像百度孵化了百度网盘、百度作业帮,以后也会让这些业务独立运作、独立融资,并且独立上市。阿里孵化了蚂蚁金服,蚂蚁金服不也独立运作、独立融资、独立上市么?

  荣耀未来和华为在股权、管理上没有关系,但业务上仍然会深度往来合作,荣耀会以商业付费的形式使用华为的技术。对于消费者来说,从感知层面,不会因为荣耀股权变更而感受到服务变更,各项产品和服务依然可以正常使用。

  PS: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来信探讨,微信:dingdaoshi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