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Mate40Pro是华为“开胃菜”,麒麟9000终有用武之地

2020/11/18 13:58:00
       随着麒麟9000芯片正式发布,我们终于是见到了全球首款5G SOC芯片,同时我们也见识到了华为在芯片设计方面上的整体实力。不得不说,这次麒麟9000升级的幅度不管是和麒麟990 5G相比还是和苹果A14芯片相比,升级幅度都是比较大的。尤其是GPU方面的升级情况,让华为摆脱了一直以来自己的短板,终于在图形处理方面能够比肩高通。


       不过正所谓成也台积电败也台积电,5nm虽然相比于去年的7nm芯片在功耗方面有着不错的进步,但由于是台积电第一代的5nm技术,所以在功耗的实际表现上甚至还不如去年的麒麟990表现优异。

       在Mate40Pro发布之初,不少数码博主都表示今年的麒麟9000出现功耗翻车的情况。而根据实际测试结果可以看出,麒麟9000在GPU方面的功耗表现确实有异常情况,满载10W左右的功率已经高出正常手机的平均值,所以会出现发热、烫手以及耗电的情况。

       对于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有不少人都纷纷猜测是台积电的工艺问题,因为同样采用了台积电5nm工艺的苹果A14芯片其实也出现了一定的问题。因为iPhone12上的A14芯片与ipadAir4上的A14芯片在GPU表现上的差异巨大。同时,A14实际上的工艺参数也要弱于台积电理论的5nm技术,所以麒麟9000的情况和苹果A14的情况基本上已经坐实了台积电5nm工艺出现问题这一情况。

       当然,麒麟9000功耗翻车一事华为官方也已经重视,目前已经升级了相关的补丁环节满载功耗的情况,其实华为采用的方法也十分简单,那就是通过系统升级的方法对其降频。但这也让麒麟9000的性能无法全部发挥出来,“花粉”们又不得不去接受这个现实。而近日一个消息的出现则是让众多“果粉”期待不已,因为华为Mate40系列只是“开胃菜”,华为还有“硬菜”,另外一个搭载了麒麟9000的产品,平板电脑。

       根据国内的一名数码博主表示,华为将会在阴历年底正式发布一款新的平板电脑,并且搭载了麒麟9000这枚旗舰SOC芯片。相比于手机,平板的内部散热空间相对较大,所以麒麟9000这枚芯片的性能释放个人认为也将会比Mate40系列上要更好,所以麒麟9000在平板上终于是能够有用武之地,这只“性能怪兽”能够被放出“牢笼”,,这对于一众“花粉”来说可谓相当期待了。

       不过遗憾的是,由于目前华为的芯片储备量是一个问题,那对于华为来说,只能选择不同版本的芯片作为核心,所以这款平板电脑预计会使用双版本策略,也就是顶配版会使用即将“绝版”的麒麟9000芯片,而标准版或者是低配版将会选择天玑1000作为核心SOC。

       华为这么做其实也是十分无奈,毕竟麒麟芯片数量有限,Mate40系列的销售情况已经十分紧张了,所以采用之前储备的联发科芯片也是情理之中,不过好在目前传来消息,高通、联发科或有机会通过芯片申请,这对华为来说是一个不错的消息。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