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欢聚时代爆卖资产决胜海外,百度36亿美元现金收购YY直播

2020/11/18 11:56:00

GameLook报道/最近,关于欢聚(YY直播)的事儿可真不少。

11月17日,国内资本市场传来一则重磅消息。据百度和欢聚时代共同宣布,双方于今日正式签署最终协议。根据协议,百度将以约36亿美元现金(约249亿人民币),全资收购欢聚国内视频娱乐直播业务(“YY直播”),收购部分包括但不限于YY移动应用、YY.com网站和YY PC等。据悉,交易交割取决于协议约定的交割条件,目前预计将于2021年上半年完成。

而就在百度收购YY的前一天,欢聚时代拟赴港上市的消息不胫而走。据路透社报道,欢聚时代正在与银行商讨明年在香港二次上市,可能募资5-10亿美元。而此次赴港二次上市,也被外界解读为继2012年美股上市后,欢聚时代给自己海外业务上的另一所保险。

然而,接连套现的欢聚时代,似乎在“卖”家的路上越走越远,刚刚将国内YY直播业务卖给了百度,随后便有消息传出其要将外海直播业务打包出售给字节跳动。尽管该消息随后被双方予以否认,但这一连串的消息接连袭来,让人不禁对欢聚时代这个直播领域“老炮儿”的分拆操作产生好奇。

欢聚时代是如何“拆家”的?

实际上,欢聚时代的“卖”家之旅早已在今年中旬初见睥睨。在今年6月份,国内媒体纷纷传出腾讯将有意通过并购的形式,推动虎牙直播、斗鱼直播这两家中国最大的直播平台合并的消息。

对于经常接触直播领域的人而言,虎牙直播并不陌生。作为YY直播的前身,虎牙直播隶属于欢聚时代,相比起YY直播以星秀内容为主,虎牙直播则更倾向于以游戏内容为核心。2014年,这个YY直播的业务分支正式更名为虎牙直播并独立运营。从股份结构上来看,合并前腾讯曾持有虎牙37%的股份,但虎牙最大的股东是欢聚时代,持股48.3%,拥有55.5%的投票权。

今年8月份,虎牙、斗鱼双方均发布公开信称收到了腾讯方提出的非约束性建议,这意味着腾讯正式启动斗鱼虎牙合并流程,两年以来的合并传闻终于石锤落地。根据该协议的内容,虎牙母公司欢聚集团将向腾讯转让3000万股虎牙B类普通股,交易规模为8.10亿美元,合人民币超过50亿元。自此,虎牙直播正式剥离出YY直播。

原本外界以为,套现50亿元的欢聚集团或许只是为了保证有充裕的现金流,以维持国内外业务的运转。但令人没想到的是,仅仅在3个月后的今天,欢聚集团又以市场无法预测的速度打包卖掉YY业务,时间之短,就连YY内部的人都感到不解。

若按照目前的协议来看,此次百度收购YY整体业务后,欢聚集团在国内的业务将所剩无几。

一个愿买,一个愿卖,百度YY的葫芦里装了什么药?

对于欢聚时代,市场的的印象或许还停留在最早涉及直播领域的企业这个标签上。实际上,经过数年的发展,欢聚早已形成包括YY语音、多玩游戏网、YY游戏运营,YY教育,YY娱乐等多平台的泛娱乐企业,同时其业务触角还进一步伸向了海外,拥有包括在欧美十分流行的短视频产品Likee和直播产品BIGO等。

诚然,作为一个老牌的直播行业选手,欢聚对直播平台的运营和把控能力上,无疑是丰富且准确的,也曾凭借国内业务双驱动引擎——虎牙直播和YY直播,傲视国内直播市场。尤其是2017年,双平台的月活用户达到了7650万人,同比增长36.6%,同时Q4营收同比增长45%。

但短视频领域的快速崛起,让这家以直播为核心业务的公司开始迅速走向了下坡路。据2019年Q2财报显示,YY直播国内月活量为3890万,同比增长3.7%;Q3和Q4季度,YY直播国内月活用户分别为3990万、4120万,同比增长分别为3.0%、3.8%。与之相对的是,2019年一整年,YY直播付费用户的增速也开始呈现放缓趋势,非别为17.1%、19.1%、14.4%、9.8%。

有意思的是,国内直播业务受阻的欢聚,其海外业务却取得了亮眼的表现。根据欢聚时代 2020 年 Q2 财报数据,其全球平均移动端月活跃用户同比增长 21.0 % 至 4.571 亿,其中 91.0% 来自海外市场。

而在市场的另一头,百度则一直处于艰难的转型期,其广告业务营收增速的下滑,让长期依赖广告维持运转,并想开拓直播业务的百度陷入了尴尬的境地。根据研究公司R3的数据显示,2019年字节跳动取代了百度,成为仅次于阿里巴巴的中国第二大数字广告平台。

毫无疑问,百度急需一个新的业务作为自己创收的增长点,而在直播领域拥有老道经验的YY,显然成为了最好的选择。正如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所说,收购YY是百度在移动生态的“进攻举措”,为的是将YY直播在大型视频社交媒体的平台和运营经验,与百度本身超10亿的月活用户相结合,从而助力百度成为中国领先的直播平台之一,并使收入来源多样化。

而欢聚时代同样有着自己的算盘,董事长兼CEO李学凌对外回应称,通过此次交易,将有机会让YY直播业务接入百度巨大的流量池,在更大的生态体系里,实现多元变现的闭环,加快业务增长,释放更大的价值。

百度与YY的结合,成为了市场压力下双方的双向选择。

一心出海,欢聚时代转身成为全球化公司

在宣布并入百度后,欢聚公布了自己今年Q3的财报。财报数据显示,在“直播+短视频”双增长引擎驱动下,本季度欢聚总营收达62.864亿元,同比增长36.1%,超出平均预期。其中,BIGO收入达33.948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20.8%,其中直播收入同比增长更达到131%。同时,欢聚的全球移动月活跃用户达到3.901亿。

作为欢聚在海外直播业务的载体,BIGO在海外市场的火热程度,堪比国内的虎牙、斗鱼。这款上闲鱼2016年的直播产品,依靠YY成熟的直播技术和海外的巨大红利,成功在全球市场站稳了脚跟,成为海外最大的娱乐直播平台。

据Sensor tower发布的《2020 上半年中国出海短视频/直播TOP20》数据显示,在APP收入方面,BIGO顺利拿下榜首位置,而Tik Tok则位列第二,短视频产品Likee则排名第五。

在国内陷入胶着竞争、国外却做得风生水起的欢聚,开始逐渐有了脱手国内直播业务的想法。随着把虎牙出售给腾讯、把YY出售给百度,欢聚剩下的核心业务只剩下海外直播产品。而出售所得的近300亿人民币的巨额现金流,也能支撑欢聚对BIGO和Likee的在海外市场的发展,进一步强夺海外直播和短视频市场。

而单从36亿美元的价格来看,这次的交易都对双方都是一种有诚意的收购。对于百度而言,近年来心系直播领域的它,由于入局较晚,尽管拥有庞大的用户数量,但先发优势的丢失让其始终很难切入到直播领域。而用36亿美元——百度近一个季度的营收,通过YY及其丰富的运营经验,来打开国内直播市场,显然不亏。

而决心脱手国内业务,同时需要巨额现金扩大海外业务的欢聚,以近自身市值约一半的价格出售YY业务,更是一笔不错的买卖,出海已取得初步成功的欢聚时代正在海外打造更全球化、更高发展天花板的新YY。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