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华为出售荣耀:资本切割易,技术切割难

2020/11/17 15:20:00

文|邻章

从两个多月前的市场传闻风起,作为华为手机重要组成部分的荣耀手机究竟将何去何从,如今终于尘埃落定。

17 日早,30余家荣耀代理商、经销商在《深圳特区报》发布联合声明,官宣与华为签署了收购协议,完成对荣耀品牌相关业务资产的全面收购。根据公告,华为将不再持有新荣耀的任何股份。而从企查查数据来看,此番收购之后,荣耀将拥有较强的国资背景。

企查查APP显示,成立于2020年9月27日的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由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与30余家荣耀代理商、经销商共同投资设立,包括天音通信有限公司、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松联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顺电实业有限公司等,法定代表人为饶俊祥,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其中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全资控股。

虽然华为出售荣耀虽已尘埃落定,但这些问题值得关注。

一是华为为何要出售荣耀品牌?

从华为官宣来看,核心原因在于美国禁令尚未解除,使得华为在产业技术要素上不可持续获得,消费者业务承受到巨大压力。

的确,在美国禁令影响下,华为用于手机产品的自研芯片将无法持续使用台积电的先进制程,特别是9月15日之后,台积电被迫断供麒麟芯片,这使得智能手机业务极大承压。从统计数据来看,华为不仅海外市场出货量继续下滑,三季度在中国市场出货量也罕见的同比下滑15%。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其实选择出售荣耀,倒也有一丝弃车保帅的意味。

但这就真的能保帅,其实是存在疑问的?

所以从个人角度来讲,对于华为出售荣耀,其实我是有些想不明白的。并且这种可能规模超千亿,数十家经销商、供应链全面参与的大型出售,应该也不会是临时起意,更有可能是早在计划日程之中,所以在此的另一疑问是,华为是何时准备出售荣耀品牌的?

二是新荣耀是否还会受到禁令影响?

从自救角度来说,业界认为荣耀在完成与华为的切割之后,将不会再受到美国禁令影响,也就意味着他可以自由的使用来自高通、三星或者联发科的芯片于产品之中。但是否真的如此,这恐怕将会是一大悬念,特别是在美国对中国科技公司禁令正不断扩大的现实下。

三是新荣耀在技术上与华为将何去何从?

从现实角度而言,荣耀能够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在国内市场能够实现从跟随到超越,离不开华为带来的强大供应链与技术支撑、知识产权共享。在某种程度上,其实荣耀是华为一些新技术的演兵场。这些新技术在荣耀产品上的先行先试,大大增强了荣耀产品于用户的吸引力。但若是荣耀被整体出售,完成切割,那么荣耀是否还能继续共享华为的供应链与技术后台支撑与知识产权,成为华为部分新技术的先行尝试者,这可能将会成为新荣耀在未来市场竞争力的关键。特别是在市场竞争已然白热化、更为依靠核心技术的现实下。

写在最后:

禁令让华为自断一臂,也使得国内智能手机市场格局从此前的一超多强演变为多强并立。于市场而言,这可能是智能手机市场参与者们也未曾想到的。

而智能手机市场格局会以这种形式生变,于个人而言,也是我所不愿意看到的,个人更希望的是在市场竞争中发生自然演变。

最后,祝愿华为与荣耀早日渡过难关,越来越好。

作者:邻章【微信号:ZLxgic,公众号:TMT317】系独立撰稿人,专注科技互联网评论,致力传递价值思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邻章

    总访问量:114365
    全部文章:322
邻章,TMT观察评论,满怀善意的批评者。文章同时可见于百度百家、今日头条、搜狐、网易、界面、新浪创事记、钛媒体、虎嗅网、百略网等平台。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