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我的扶贫故事|贫困村里的网红带货主播

2020/11/17 14:14:00

“牙齿轻轻咬下,酸甜可口,鲜嫩多汁……”

郑万里眯着眼,咧着嘴,笑嘻嘻地用他的土味普通话介绍着永春枇杷。末了还不忘学着网红主播的样子用力喊上几句“买它!买它!买它——”

郑万里是厦门海关派驻福建省永春县梅林村的第一书记。

梅林村是革命老区村,也是省级建档立卡重点贫困村。从2017年12月至今,为了这个贫困村的发展,郑万里硬生生地把自己从动植物检疫专家“改造”成了网红带货主播。

上任之初,郑万里没日没夜调查走访,挖掘“家底”。他了解到梅林村以前种过青梅,没有效益砍掉了;后来种了芦柑,黄龙病死掉了;现在有枇杷,但成本高、品质不稳定卖不上价。许多村干部的意见是枇杷是个没有前景的产业,还是改种其它吧。

郑万里却没有轻易放弃,作为中国农业大学毕业的高材生,且从事动植物检疫十多年,他认为梅林村的枇杷品质并不差。

“你们保证品质,销路我来想办法。”他一次次请来技术专家,为村民面对面授课、手把手指导,还找到厦门海关技术中心的同事,和他们就农作物病虫害鉴定和防控、农产品农药残留检测、农产品加工技术和质量管控等签订合作协议。

历经三年,枇杷的品质稳定了,销路却成了首要问题。

“不能让百姓的心血烂在地里!”

郑万里先是发动自己的亲朋好友买,用自己的车几十箱几十箱地跑物流。长期下来,发现这并不现实,“一是速度慢、跑不远,二是无法建立长效机制”。

郑万里四处想办法,借助电商平台,跟顺风、德邦等快递公司谈合作,以前1箱5斤的枇杷寄到上海运费要43元,谈到只需12元,大大降低了物流成本,为产品打开销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物流通畅了,宣传就一定要跟上。没钱请网红,那就自己上。

郑万里联合其他4名驻村第一书记,开始了一场推广永春枇杷的直播。没想到几个大老爷们的大白话收到了那么好的效果,现场直播带货751件。

郑万里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

“郑书记,我这有几百只鸡滞销了。”

“郑书记,我手上有芦柑卖不出去……”

找他的村民越来越多。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点子非常多”的郑书记开始考虑,打造直播带货培训点,教会当地农民使用新型营销手段。

说干就干,他和其他几个第一书记一起,在高速路口的共享扶贫驿站里专门购置了设备,请来老师,为村民们搞起了免费培训。

郑万里爱笑,哪怕那句“说多了都是泪”他也是笑着说出来的。三年来,跑资金、要项目、下田地、进果园,他可以卷起裤脚下田地,也可以蹲在炉边烧柴火。

他不怕累,就怕累了却没效果, “毕竟扶贫只是一时的,贫困村要脱贫,必须找到一条适合当地实际的可持续发展路子。”

于是,在郑万里的策划下,梅林村注册了“驻村的味道”品牌,并开通了同名微店,线上线下同时销售农产品。

品牌创办当年,梅林村的第一批农产品,500多份蔬菜+1只鸡的年货组合就走出了大山,送到了厦门市民的餐桌上。

“郑书记是自己人、贴心人,为了帮助我们早日脱贫致富,真是下足了功夫,费尽了心血。这样的干部我们很信任!”

提起郑万里,梅林村村民黄文树竖起了大拇指。

目前,梅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基础设施完善,产业发展势头喜人,新引入2家企业种植的500亩芦柑今年年底就可以采收,周边几个村的枇杷加工点从以前的3家发展到今年的10几家,招商的生姜加工厂已经落地吾峰镇区。一些外出务工的子弟也开始回家创业。

添加vx:nuan081688,进电商直播群交流~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陈叔

    总访问量:197831
    全部文章:253
独立运营的微信公众账号「阿里八卦」是国内解读巨头阿里巴巴的权威。后者深度挖掘阿里的一手信息,绝非笨重的纸媒所能企及。在这里,聚集了数千阿里的前员工、在职员工、媒体工作者以及投资人,从各个角度观察马云以及其所带领的团队。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