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5170万,腾讯音乐的付费业务开启里程碑式新增长

2020/11/16 22:44:00

作者 | 千水

上周三,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以下简称TME)发布了2020年三季度业绩,交出了一份全方位增长的成绩单。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9月,TME的在线音乐付费用户达到5170万,比去年同期增长46%,比上季度增长460万,创造该平台自2016年以来最大净增长。总收入75.8亿元人民币(11.5亿美元),比2019年环比增长16.4%;在线音乐订阅收入也同比增长55%至14.6亿元人民币(2.21亿美元);毛利润增长了11.2%,达到人民币26.4亿元(合4亿美元)。

受业绩披露影响,股价从财报发布当天的14.6美元一路增长到16.6的高点,涨幅最高达13.7%。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CEO彭迦信表示:“第三季度的业绩,反映了我们在中国在线音乐产业的动态发展中,通过不断开拓新机遇,在核心业务上取得了里程碑式的突破。我们的在线音乐服务付费率不断攀升,在线音乐订阅收入同比增长55%;同时,得益于我们持续深化的业务战略和不断提高的运营效率,我们的整体毛利率环比稳健提升。这些出色的成果反映了我们行之有效的高质量增长战略,稳健的价值投资理念,以及在提升用户体验上的不懈追求。”

美国音乐权威媒体Digital music news点评:此前许多行业观察家对中国数字音乐市场未来潜力表示过怀疑,TME2020年第三季度令人鼓舞的收益报告可能会令他们有所改观。

三季度恰逢后疫情时代,中国互联网各大领域基本上告别流量红利,数据更能凸显商业决策对业务增长的决定性作用。基于此,我们来看看TME是如何实现三季度超预期增长,以及未来有望给中国数字音乐领域带来什么变化。

付费业务又好又快增长

三季度,TME月活数保持稳定,总月活稳定在8亿,在线音乐付费用户数增长46%达5170万,增幅甚至超越Spotify同期的27%。此外,在线音乐服务付费率达到8.0%,高于2020年第二季度的7.2%和去年同期的5.4%。

在线音乐付费率高增长,意味着国内音乐用户的付费习惯正逐步养成,也意味着数字音乐产业更大的格局正在打开,为数字音乐产品消费正在成为新潮流。

此前高盛关于全球音乐产业的报告显示,到2030年,全球将有11.5亿流媒体音乐付费订阅用户,而TME作为中国最大的音流平台,在2018年就占到全球音乐付费用户的11%,预期到2030年,该比例将进一步上升至23%。从目前付费率突破性增长的趋势可以预测,TME拿到全球付费用户四分之一占比的时间很可能提前。

TME连续三个季度在线音乐付费业务高速增长的趋势,已经验证了中国音乐付费的商业模式可行性,未来将更考验其上下游产业链环节的协同能力。

不过,虽然TME单季度付费用户增长率高于Spotify,但8%的渗透率与Spotify的45%仍有差距,这也情有可原。事实上不止音乐领域,在中国长视频付费领域,也面临着渗透率低于欧美的情况,主要原因在于为内容付费在中国兴起较晚,很多用户有消费能力却没有形成付费意识,这需要流媒体巨头们通过长期与持续的内容供给,以及模式引导,不断开挖互联网内容消费潜力。

中国数字音乐市场可追溯到2000年,而为音乐付费却是近几年开始的事。中国数字音乐用了将近15年时间实现单平台付费从0到1000万,紧接着用了3年实现第二个1000万,2018年以后,TME只用了2年时间就实现单平台2300万到5100万。从越来越快的增长速度来看,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数字音乐付费拐点已至,亿级市场不远了。

内容扩展追求稳健与多元

TME付费业务和利润的快增长与持续的内容拓展分不开关系,一如既往保持着在内容储备上的实力。

当前,TME已实现国内头部与全球版权合作伙伴的战略性全覆盖。据Q3财报披露,TME与包括全球顶级独立音乐版权公司peermusic以及全球最大独立音乐数字版权联盟Merlin Network在内的全球知名独立音乐合作伙伴建立了深度的战略合作关系,而今年,TME相继与日本Being唱片公司、丰华唱片、与日本动画制作公司CoMix Wave Films Inc.(CWF)、新生代偶像厂牌果然娱乐等国内外头部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今年8月,TME宣布与环球音乐共同宣布达成数年战略续约,双方将共建音乐厂牌。其后,TME又宣布与Kobalt Music、Cooking Vinyl、Genie Music、GMM Grammy、芒果TV等正式达成战略合作。

在原创音乐人和原创音乐方面,在腾讯音乐人平台入驻的独立音乐人数量以及上传到平台的音乐作品数量均获得三位数同比增长。与美国音乐流媒体服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TME正从这些独立创作者那里获得独家曲目和内容评分,其中包括任然的《鸟与蝉》,授权TME独家播放权后,三季度产生超5亿的惊人播放量。

可以看到,8亿月活用户的大盘给予各个业务以强劲的支持,而丰富持续的内容供给是核心驱动力。与前几年不同的是,TME在稳健扩充内容基础上,越来越多元。不仅在全球范围收纳优质音乐人和优质音乐,还大力扶持出中国自己的原创音乐产业,打造出一个可持续、充满生命力的原创音乐生态。

用户体验上持续创新

ARPPU值的显著提升与持续改善的用户体验与用户服务有关。用户体验的持续探索,体现在TME孜孜不倦的打破边界,种种创新探索在提升付费率和用户粘性上功不可没。

首先是TME live,这是一个持续打通音乐与视频、线上与线下边界的成功品牌。今年5月,TME live与日本二次元超人气歌手花泽香菜尝试“次元壁”演出,首次尝试跨越国界、跨越次元壁的“破壁”。7月,TME live掀起了一场超大规模的“在线蹦迪”狂潮——与世界顶级电子音乐节Tomorroland合作呈现了一场史上最大规模阵容的”Tomorrowland Online”狂欢,中国的千万电音爱好者实现与全世界“派对动物”们零时差狂欢。此外,与Jessie J、张靓颖、萧敬腾、周深、孙燕姿、周深、张杰等实力歌手,一汽马自达等跨界品牌的合作愈来愈频繁,线上直播技术完全不输线下演唱会,给予用户最顶级的视听盛宴。

其次是内容共创模式。2019年,TME发布“内容共创”的实践“TME+”, 将“音乐+影视”、“音乐+游戏”和“音乐+艺人”等跨界力量相结合,成功推出了“制作+”、“影音+”、“大玩+”等多个内容共创模式。基于大数据对用户音乐喜好的洞察,TME于今年陆续推出了返场特别企划、新赏特别企划等针对音乐的词、曲等内容进行全面开发,比如返场企划中,尤长靖翻唱《氧气》、刘瑞琦翻唱《夏天的风》,不仅使新版与原版的播放量都有显著提升,也让华语经典歌曲穿越时间被年轻用户群体听到和喜爱,好音乐内容的价值得到了更好的延续。

还有长音频的继续打通。今年4月,TME首次正式发布集团的长音频战略,并提出了从音乐到音频,“从头部独家到尽可能垂类全覆盖”的内容打法,一边与阅文集团进行深度合作,一边引领站内主播生态发展。从酷我畅听相关专区来看,TME的长音频业务在数量、内容方面均有所提升,长音频IP授权数量增至去年同期的四倍,形成了有声书、国漫、相声评书、人文等19个品类。

音乐、音频、线上演出等多种消费品的推出和活跃消费,体现出TME在产品运营、服务提升和技术等方面的综合能力,也体现出中国数字音乐用户消费体验的整体升级。

综上,TME创造性的将音乐与影视、游戏、线下演唱会等娱乐领域联系起来,衍生出多条细分赛道,共同拓展着数字音乐商业与服务的边界,再加上内容付费大趋势和5G来临,TME凭借丰富产品、先进科技以及精准的运营策略,未来可期。

End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