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戴森霸榜双十一:又收了多少中产者的智商税?

2020/11/13 17:47:00


文/迪恩 (公众号:海哥商业观察 ID:hgsygc)


京东双十一期间各类商品销量排行榜已经出炉,其中,戴森品牌的产品在多种小家电榜单中占据榜首。


双十一销售成绩亮眼


根据京东电吹风热卖榜单显示,综合销量与销售额计算,戴森HD03吹风机排名第一位,近15日共计售出1万件。戴森HD03接近3000元的售价在榜单上可谓十分扎眼,紧随其后的第2到4名其他品牌的吹风机型号,单价均在几十到百元出头的价位。



而在小功率吸尘器榜单上,戴森更是屠榜一样的存在,在前5名当中总共占了4个位置。与电吹风榜单价格特色相同的是,戴森小功率吸尘器四款上榜产品单价均为数千元,排名第三位的德尔玛DX7000型吸尘器不到两百元的价格显得格格不入。吸尘器一直是戴森的拳头产品,随着近年来国内消费水平的提高以及戴森的知名度不断扩大,取得这样的成绩也在情理之中。



一家有科技内核支撑的家电企业


戴森公司由英国人詹姆斯·戴森创办于上世纪90年代,最初,凭借其开发的双气旋系统吸尘器建立了广泛知名度。该系统可以解决传统吸尘器的堵塞问题,是一项具有划时代开拓意义的技术。戴森吸尘器也凭借这个技术在国际上屡次获得知名的设计大奖。


注重结构与技术创新是戴森公司的宗旨,人们经常也用具有黑科技来形容戴森公司的家电产品。正是依托着独有的核心技术竞争力,戴森的产品定价才会高于市场同类型产品的几十倍。


戴森的无叶片吹风技术也是一个知名的存在。其开发的无叶风扇可以带来相比于传统风扇更加均匀柔和的气流,无扇叶的设计对于有小孩子的家庭来说也非常安全。


“形式追随功能”这句工业设计界的真谛在戴森产品身上展现的淋漓尽致。以功能实现为基础,符合人机工程学设计的操作按键布置,恰到好处的配色,毫无复杂多余的装饰,让戴森产品简洁的造型显得非常具有科技感以及未来感,受到世界范围内消费者的追捧。



知名度与争议性并存


根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戴森公司在中国市场的收入达到了其总收入的50%,国内消费者凭借一己之力撑起了戴森营收的半边天。


戴森的成功不仅得益于过硬的产品质量,同样得益于其出色的营销。


戴森公司在中国国内的宣传一直将自己的产品同品质生活相联系,这与一部分具有购买能力的消费者的购物理念相契合,他们将拥有戴森产品视为自己高级生活品味的象征。


但是,反对者的声音从来没有停止过。持不同意见的人认为,即时戴森产品再怎么优秀,也不至于将一个吹风机卖到数千元的价格。他们将戴森的产品称为“中产者的智商税”。


笔者认为,戴森产品确实具有优于其它品牌的质量,但是否选择购买它,属于消费者自己的选择。如果个人的购买能力尚可,对戴森产品感兴趣,那完全可以购买。但是为了跟风,自己明明不具备这种价格承受能力,通过一些超前消费手段来拥有戴森产品,这是完全不理智的行为。


商品无对错,选择在个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