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拼多多讲述新电商的美好故事

2020/11/13 11:32:00


/孟永辉

 

在这样一个电商行业被认为业已日薄西山的时候,拼多多正在用自身的实践证明,所谓的电商时代的落幕或许是一个伪命题。

 

忽略了对于用户和市场的全面认识,一味地渲染电商时代落幕的气氛,是极其不负责任的。

 

换句话说,拼多多正在用自身的实践告诉人们,电商红利并未结束,而是开启了新的发展篇章。

 

只要你用新的方式去看待它,用新的模式去实践它,电商的红利或将持续存在。

 

拼多多,正是这么做的。

 

我们耳熟能详的是,拼多多在那样一个被认为是流量红利见顶的时刻逆袭而生。

 

这个故事美妙,却不可思议。

 

伴随着洗脑神曲般的广告语,拼多多在三四线城市的“穷乡僻壤”里横空出世。

 

从它诞生的那一天开始,拼多多总是会在别人认为是没有任何市场的地方寻找着机会。

 

从下沉市场到小镇青年,从社交电商到新电商,从扶贫助农到内外双循环。

 

事实证明,拼多多做对了。

 

无论是一路高歌猛进,进入到电商行业的第一梯队,还是持续精耕下沉市场,挑动电商巨头的敏感神经,抑或是持续亮眼的财报,不断在资本市场上高歌猛进,这些都是拼多多自身良性成长的真实见证。

 

如果你在观察电商市场的时候,忽略了拼多多的存在,仅仅只是将目光聚焦在日渐沉寂的用户身上,聚焦在司空见惯的营销套路上,聚焦在业已变形的发展模式上,那么,所谓的电商或许真的已经日薄西山,命不久矣。

 

如果你在观察电商市场的时候,正视了拼多多的存在,并且看到了拼多多在供应链搭建、产销一体化、货找人、分布式算法上的探索,那么,你就会发现,所谓的电商时代落幕或许仅仅只是一个伪命题,抑或是一个求之不得的借口,新电商浪潮的大旗正在被拼多多扛起来。

 

1112日,新电商平台拼多多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截至9月底,平台年度活跃买家数达7.313亿,同比增长36%,一年强劲增长了1.95亿活跃买家。其中,第三季度单季增长了4810万。

 

第三季度,拼多多App平均月度活跃用户数达6.434亿,较去年同期增长50%,单个季度大涨7460万。

 

截至9月底的12个月,拼多多平台交易额达14576亿元,同比增长73%

 

第三季度的营收超过142亿元,同比增长89%。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下,拼多多净利润为4.664亿元,首次实现季度盈利。

 

亮眼财报的背后,为我们诠释了一个事实:拼多多正在实现新电商。

 

何谓新电商?

 

拼多多的实践告诉我们,所谓的新电商,其实就是用有别于传统电商的模式和逻辑来发现和挖掘电商行业本身依然存在的红利。

 

何谓有别于传统电商的模式和逻辑?

 

拼多多的实践告诉我们,所谓的有别于传统的模式和逻辑其实就是跳出互联网思维的思维,用新元素重新激活电商,再去满足人,实现人,而不仅仅只是一味地收割。

 

在这个过程中,电商需要与新技术、新模式结合;在这个过程中,电商需要与新用户、新市场结合。

 

当电商与这些“新元素”结合在一起之后,真正形成的新物种,便是新电商。

 

当人们苦于找不到电商瓶颈的破解之法,而开始将发展的目光转移到新零售身上的时候,拼多多则通过新元素在电商身上的应用,打开了人们思考电商行业的全新发展模式。

 

从这个逻辑上来看,电商的商业模式本身并没有错,错误的是,我们对于电商的商业模式理解和看法。

 

在流量红利见顶的时代,拼多多用社交裂变的方式实现了自身的强势崛起;在新零售泛滥的时代,拼多多用新元素的方式实现了对于电商的新定义。

 

所以,拼多多的崛起并不是偶然的,而是它看准了电商行业的新机会,并且找到了把握新机会的方式和方法。

 

实际上,真正实现这样一种目标并非易事,它需要拼多多的掌舵人对电商有很深的理解,并且有真正沉下去的信心和勇气。

 

如果你仅仅只是因为看到了拼多多在下沉市场的强势崛起,就将黄峥的成功归结为剑走偏锋,那就大错特错了。

 

如果无法真正理解电商,并且找到新市场背景下的电商发展之道,即使是剑走偏锋也不见得是可以成功的。

 

从这个角度来看,黄峥的成功不是偶然的,它所领导下的拼多多同样不是偶然的。

 

当我们对于电商有了新的理解,当我们对于电商有了新的看法,所谓的电商时代落幕或许真的是那些不明所以的人的粗浅的看法,或许真的那些善于生造概念的人的投机取巧的手法。

 

之前,我曾经下过一个结论,所有的互联网物种都值得重新做一遍。

 

所谓的重新做一遍,并不是要彻底与互联网绝缘,彻底抛弃互联网时代留给我们的遗产,而是要在继承了互联网时代遗产的基础上,通过重新认识新市场、发现新用户、借助新科技来找到新的发展模式。

 

我想,拼多多其实正在用这种方式将电商这个互联网时代的物种重新做一遍。

 

同样地,拼多多一样正在用自身的实践印证着我对于行业发展的这一判断。

 

尽管在这一点上,拼多多是成功的,但是,这绝不仅仅只是结束,而是一个开始。

 

有了拼多多的成功实践之后,我们或许可以找到更多新的发展方式和方法,并且由此衍生出更多新物种。

 

另外,拼多多的持续良性发展同样告诉我们,所谓的商业并不仅仅只是做收割,并不仅仅只是依靠红利,而是要真正扎根到行业当中,真正去触摸行业发展的脉搏,真正明白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然后对症下药,才能找到新的发展突破口。

 

电商真的过时了吗?

 

拼多多正在用自身的发展和实践告诉我们,电商并未过时。

 

红利真的没有了吗?

 

拼多多正在用自身的发展和实践告诉我们,红利已然存在。

 

当电商并未过时,红利已然存在的时候,我们再去将所有的发展困境归结为电商模式的过时,流量红利的见顶,或许错误的已经不再是它们,而是我们自己。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

 

在那样一个流量红利见顶业已成为一种既定事实的时刻,拼多多实现了强势崛起,并且不断挑战着传统电商巨头的市场地位。

 

而今,在这样一个电商红利被人们挂在嘴边的时候,拼多多则在用他们对于电商的深刻理解,不断寻找着内外循环下的发展新机会,并且真正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如果拼多多的强势崛起,让我们认识了新电商,那么,拼多多的持续发展,则让我们看到了它正在实现新电商。

 

理想正在照进现实,美妙的故事仍在持续,你准备好了吗?

 

 

作者:孟永辉,资深撰稿人,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行业研究专家。长期专注行业研究,累计发表财经科技文章超400万字。支持保留作者来源的分享,转载请保留作者版权信息,违者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