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七嘴八舌大讨论:华为荣耀“卖身”为哪般?

2020/11/13 0:26:00

  2020年11月11日晚,几位科技行业的观察人士聚于北京亦庄。打着“吃肉喝酒”的名义,实则探讨科技行业大事,心忧国家前途。

  大家七嘴八舌,天南海北的讨论各类热点事件。其中引发最激烈争论的莫过于近期备受关注的“荣耀卖身”一事。

  相关的新闻背景大家可能都知道了。这几天,多家媒体报道,华为计划将荣耀手机业务整体打包出售,收购方包括神州数码、三家国资机构,以及TCL等公司组成的小股东阵营,交易作价1000亿元人民币。

  虽然华为至今没有证实这场收购大案,但不妨碍各方的猜测和讨论。

  在11日晚间的酒局上,我也参与了大家的讨论,并且大致的总结了这几位朋友的观点,现在分享出来,供大家参考。

  观点一:华为不想引发垄断争议

  多家机构的数据显示,华为+荣耀占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近一半份额,而且按照目前发展态势来看,份额占比还会持续增加。

  如此大的份额,自然免不了引发垄断的争议。“垄断”在当今的时代,往往是个贬义词,对企业的后续业务开展不见得有利,甚至在司法层面也会有麻烦。如果把荣耀进行独立拆分,那么双方各自百分之二十几的份额,就消除了垄断嫌疑。

  观点二:卖身荣耀获利,资金更充裕用以强化科研实力

  华为目前正在研发包括芯片、操作系统在内的诸多“卡脖子”技术,这些技术体系每一项都是极为烧钱的项目。

  如果卖身荣耀能够回笼千亿现金,将会形成“花钱买时间”的优势,缩短研发项目投产落地的时间。

  观点三:华为手机“弃帅保车”,荣耀手机成火种

  华为手机频频被美国制裁,麒麟高端芯片无法使用,将来面临很多不确定的发展因素甚至生存因素,最坏的打算就是成为下一个中兴手机。

  而荣耀手机则不是美国制裁的主体,如果剥离卖身后,荣耀的供应链不受影响,华为不能用的荣耀可以用。用华为手机的生死未卜换来荣耀相对稳定的存活,给中国智能手机行业保留下一个火种。

  观点四:要区分“独立”和“卖身”的关系

  11月11日,神州数码发布公告,表示神州数码并未与华为就荣耀出售一事达成任何协议。换句话说,这段时间业界盛传的“荣耀卖身”只是媒体一厢情愿“想要搞个大新闻”的诉求。

  但华为面对这些传言没有任何反驳,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华为就荣耀的股权转让一事,接触过不少资方,只是各方达成的协议和媒体的猜测有出入罢了。

  至此,可以分析出来,荣耀不会彻底出售(依然属于华为系的公司),而是引入一批战略股东,完善现代化的治理结构。

  观点五:荣耀失去华为将无法“荣耀”,不建议荣耀出售

  第五个观点是我在接受《商学院》《财联社》采访时提到的,和观点四类似。在我看来,荣耀能走到今天,离不开华为的孵化和赋能,如果完全脱离了华为,荣耀将无法继续“荣耀”。

  当然,就像一个小学生一样,六年级考试过后肯定得毕业,不能老赖在学校。经过华为的培育,荣耀已经可以独当一面了,不管华为是否缺钱,不管美国是否制裁,荣耀都要进行独立融资、独立预算和运作,并且最终独立上市。

  这个做法不仅仅适用于华为,也适用于BAT。就像百度孵化了百度网盘、百度作业帮,以后也会让这些业务独立运作、独立融资,并且独立上市。阿里孵化了蚂蚁金服,蚂蚁金服不也独立运作、独立融资、独立上市么?

  无论如何,在华为和荣耀这个事情上,用“剥离”、“独立”、“拆分”等等词汇都可以,但用“出售”的说法不严谨。

  PS: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来信探讨,微信:dingdaoshi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