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把员工抬出去?虎牙公司有点“虎”,不光员工不服!

2020/11/12 11:57:00

一个公司,但凡一些与人有关的事情,基本上人力资源部门(HR)都是挺在前头躲不过的。 对于HR们来讲,作为职业的背锅部门,有些锅该背的时候还得背,甚至是默默地背。 同样的锅,站在公司整体利益角度来看,有些是背得有价值的,而有些则背得不太有价值。 有些锅背的,甚至没有任何一方会认同,这样的锅,往往还真不是别人甩的,而是HR部门自己一些不恰当甚至是过分激烈的手段所引起的。 近期,知名互联网公司虎牙公司发生的一起把公司员工从公司所在的十三楼楼层“抬到一楼的事件便是如此。

虽然,按照一般职场纠纷问题经验,但凡出现纠纷,绝非是一个巴掌拍得响的问题。不过,对于员工一些行为,如果公司采取比较激进严重的处理手段,比如解除劳动合同或者开除,公司往往都还是有足够证据的。

但是,即便是这种情况,涉事人也不是那么容易就范的,该跟公司周旋还得周旋,能争取更多的利益尽量争取。在实际操作中,遇到员工反应比较激动,有一些激烈的行为或者言语不当,这种情况下公司的HR部门可能就容易被激怒而做出不理性的举动。从而很可能让有理的事情变得无理,或者公司的理变得不那么重要了。

毕竟, 在职场中,劳资关系的基本人设就是劳方弱势而资方强势 。 一旦出现不当举动时,舆论的焦点都会在资方的不当或者劳方所描述的遭遇的不公细节上。至于其他理,这个时候往往是容易被忽略的,不是“瓜”最香最甜的部分。

根据新浪科技给出的虎牙员工自曝被HR抬出公司的过程描述,自己在公司的表现不被认可,也是有各种原因造成的,比如直接主管的不公对待,甚至是恶意对待,这简直都有些职场PUA的味道了。这种职场常见现象,谁是谁非,在不同的认知里,本来也是各有各的一套说辞。

因为不满被公司解除劳动合同而被抬出公司的过程描述,更是把虎牙公司的“虎性”写得十足。在被抬出的过程中,还有受到的粗暴伤害。 不管怎么样,再理性的瓜众,一般都是在心里暗骂公司的无良,骂HR的简单粗暴。

从”被抬出去“的详细过程描述来看,虎牙公司的一些做法就显得有点”虎里虎气“了,这种虎里虎气的做法,别说一般的瓜众看得不认同,就连虎牙公司自己的员工都觉得匪夷所思,焦点都基本集中在”把人抬走“这个关键动作上。从一些评论来看,其他方面再对,”把人抬走“这个完全成为被炮轰的火力点。 从”有理、有利、有节“三个方面来看,都没沾到边。虎牙公司的虎气,不光是被抬出的员工不服气,其他员工和瓜众们也都是不服气的。 以至于对于人员招聘也造成了负面影响。真可谓是得不偿失。

鉴于事态的严重性以及对虎牙公司企业形象造成的负面影响快速扩散,虎牙公司于2020年11月7日发布了声明。

声明中首先开门见山地给出了”被抬出“的员工在个人诚信和职业道德规范方面存在的问题,属于被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这个情况如果属实,那显然一开始虎牙公司是站在了非常有理的一边的。

在辞退的当天,员工的言辞过激,从员工角度,也是正常现象。面对过激的言辞,特别是员工所爆料的遭遇到的直接主管的不公正对待等问题,人力部门是否进一步了解或者充分听取了该员工的一些申诉,从而在涉及辞退经济补偿等方面有综合的考虑,这些操作细节,可能存在不足。而面对员工的过激言辞,经办人员可能也被激怒了,再加上想尽快了结此事,从而也选择了比较激烈的手段应对。从而最终造成了一波”神助攻“的操作后果,这简直就像二战经典电影《虎口脱险》中的斗鸡眼德军士兵把德军飞机击落的”神助攻“类似。

从虎牙公司的声明我们也可以看出,HR再不专业,抬人这事情还是没法直接动手干的,而是物业的安保。而安保在”帮忙“抬的时候,就不排除有些动作比较大,从而出现员工爆料中所提到的”受伤“的问题。

总而言之,这是一起典型的公司有理但因为操作不当变得无理,最后给公司造成较大负面影响的职场事件。不论是企业经营者,还是职场打工人,都可以从中吸取到不少经验教训。

另外,我们从虎牙公司的声明中可以看到,虎牙公司的季度例行检查调查工作机制还是非常值得学习的,毕竟,职场中,学历造假、在职期间兼职也是一种常见现象,而很多公司在合同中往往对于学历造假、在职期间兼职等违背诚信和职业操守的处理条款都是有明确规定的,往往对此处罚手段都比较严厉。因此,从该事件中,其实可以学习的东西也不少。

【文/笨手蛇,转载请获得授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