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苹果M1芯片发布,颠覆设计强势登场

2020/11/11 17:52:00


文/迪恩 (公众号:海哥商业观察 ID:hgsygc)


北京时间11月11日凌晨,苹果公司正式发布了旗下第一款自主设计研发的处理器芯片Apple M1,并且一同推出了搭载M1芯片的3款Mac电脑。本次发布会,是继不久前的iPhone 12系列发布后,苹果进行的又一次重量级发布会。


M1芯片高度集成化的设计方式以及出色的能耗比,为将来轻薄办公笔记本电脑的设计带来了新的思路。


Apple M1芯片基于ARM架构开发,采用台积电5nm工艺制程制造,内部包含160亿个晶体管。M1采取SoC设计方式,将多种元件整合到一起封装。它的内部集成了CPU、GPU、缓存以及16个核心的神经引擎等功能组件。其中,CPU为8个核心,分别为4个主打性能的核心和4个主打能效的核心。集成到M1芯片内部的GPU同样也有8个核心,可以在出色的功耗表现下提供优异的计算能力。


在以往苹果采用英特尔处理器的Mac电脑当中,主板各功能部件跟其他品牌电脑的设计一样为分散布局。



这样的传统布局设计导致了主板尺寸偏大,与轻薄本的小体积需求相违背。并且,信号在各元件中的传输与调取也有一定的延迟,不利于性能的发挥。当然,这种传统设计是有原因的,CPU与GPU等由英特尔、英伟达这样的不同厂家提供,他们其中的任何一家不具备开发这种SoC集成电脑芯片的能力。


这样集成化的芯片设计,与其说是电脑,不如说是更像手机。


苹果公司依托自身强大的科研实力,开发出了针对性的集成式电脑芯片M1,在业界尚属首次开拓。并且,得益于ARM架构相较于X86架构更加出色的功耗需求,M1能够以极低的能耗提供优秀的性能表现。


本次发布会,苹果公司推出了MacBook Air、MacBook Pro、Mac mini三款M1处理器电脑。



搭载M1芯片的小尺寸主板意味着可以将电脑内部更多的空间分配给电池,极佳的能耗表现,赋予了新款Mac电脑优秀的办公性能与续航能力。


以新款MacBook Air为例,据了解,其综合性能是之前型号的5倍,这对于想要拿它用来剪辑视频的用户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可以大大缩短视频压制的时间。新款MacBook Air的续航能力也达到了18小时,这意味着带它出门办公,一整天的时间都可以不用带电源,对于经常移动办公的人群来说非常友好。


针对最新的M1芯片,苹果公司将许多软件进行了相应优化。实际使用来看,无论是软件的响应时间还是运行效果都有明显提升。


作为苹果公司迈向自研电脑处理器的第一款产品,M1表现确实亮眼,也充分证明了苹果的自身实力。同时,集成化的设计也为其他品牌电脑发展之路提供了新的可能。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