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预售额占比近5成,双11第一波赛程回顾

2020/11/11 17:40:00

就在明天,为期20多天的双11购物节即将落下帷幕。而魔镜也在实时监测着双11的销售情况。在第一波爆发(11.1-11.3)结束后,我们也发现了一些有趣的现象。

比如在一些关键赛道上,第二波首日的预售额出现大幅下滑,不及第一波首日的5%;而有些类目的销售额,仅在第一波爆发中就完成了去年双11的累计销售额。

赛程即将收尾,我们一起来简要回顾下第一波爆发的亮点。

01

收割太猛?与“美”相关类目较去年出现明显增长

如果把去年的销售额设立为一个标准的话,目前已经有5个类目在第一波爆发结束后就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去年的标准。而有趣的是他们基本都与“美”有关,如传统滋补营养品、美容美体仪器、美发护发/假发、美容护肤/美体/精油等,女性消费者更加注重“悦己”需求,贡献大量增长。


02

预售额占比较去年明显增高

根据魔镜市场情报数据,2019年双11购物节预售额占总销售额的30%,而2020年第一波预售额占总销售(11.1-11.3)的48%,预售额的占比出现明显上升情况。


此外销售额TOP10类目的预售额占比较去年都有明显增长。其中美容护肤/美体/精油类目的预售额占比,由去年的59%增加为今年的82%,在第一波爆发期间该类目有接近8成的销售额都来自预售期。

出现这种现象的底层原因可能与疫情后期直播电商的渗透率提高有关。根据阿里平台披露的数字,疫情后期直播覆盖商家数同比增长220%,触达人数也同比增长超8倍。预售期间各品牌发起平台内非商家、商家直播以及外平台的引流直播,使得预售额不断涨高。而吃直播红利的行业主要有美妆护肤,以及服装行业,愈来愈多行业开始通过直播来拉动销售,医疗健康行业也是其中一员。

03

结语

明天即将迎来双11终局之战,魔镜陪您共同见证。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少数领跑者正在使用的 商业数据 从公开网页采集的互联网商业数据 - 电商、外卖、物流、房产、汽车、其他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