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BAT再战智慧农业

2020/11/11 10:16:00

(配图来自Canva可画 )

近年来,AI、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推动了物流、交通、农业等多个行业向智能化转型。受益于新兴科技推动,AI农业也开始从概念开始走向数字化落地。


在云计算、大数据等多方面技术的支持下,国内种植、养殖等农业生产活动,也都开始实现数字化操作。在相关政策的支持下,国内多个领域的龙头企业,都开始深入到该领域展开布局,其中BAT在该领域的布局尤其令人瞩目。


阿里侧重电商生态


早在2018年,国内的AI农业热潮就已经兴起。BAT三家互联网巨头,也正是在那个时间段先后入局AI农业领域的。


BAT三家中,阿里在AI农业领域的竞争力最强。在技术方面,阿里和海升集团等企业广泛合作,以云计算、大数据技术为核心,推进果树种植的数据化智能管控、果园数据采集物联网、农业数据中台、病虫害及灾害预测预警等技术应用。


在这些技术的支持下,海升集团可以通过数字化设备,详细掌握果树的浇水量、施肥量、施药量等数据记录,并通过这些数据指导果农播种、施肥和耕作。受益于数字化技术的应用,海升集团的农业生产效率不仅得到了提升,还有效降低了农业作业成本。


在产业链方面,阿里结合自身的电商基因和商业生态,打通了天猫生鲜、菜鸟物流、蚂蚁金服等生态产业链,为合作商提供销售、金融及物流运送等多方面的服务。比如,阿里在阎良地区建立的甜瓜基地,使用ET农业大脑让每个甜瓜都有自己独特的二维码,同时通过天猫平台、菜鸟物流提供甜瓜的销售、运输服务,建立了完善的服务生态。


这样的布局方式,不仅为阿里的电商业务提供了助力,也打开了农产品的线上销售渠道,加速其在AI农业领域的商业化落地。和百度、腾讯相比,阿里这种结合电商生态的布局方式,使得其在盈利、发展方面更占优势。


在电商、生态优势支持下,阿里在AI农业领域的布局迅速扩大,同时也推动了它在生鲜电商领域的业务拓展。以此来看,阿里在AI农业的布局,在自身生态融合、变现模式方面优势非常明显,这也让它在AI农业领域拥有极强的竞争力。

腾讯强调技术先行


和阿里相比,腾讯在AI农业的布局,更侧重于以技术为基础的系统服务。


比如,在技术应用方面,腾讯将植物学、生物学和物理学等学科知识融合,并以此建立了模拟气候环境下作物生长的仿真器。通过高效的数据模拟和运算,掌握农作物的生长动态并提升作物产量。


具体来看,腾讯使用AI技术种植的黄瓜、小番茄,可以按照分钟或者小时数采集密度,收集温湿度、二氧化碳或者光合有效值,能够实时掌握作物的生长信息。而这样的数字化技术应用,大幅度提升了腾讯的“小番茄”基地营收能力,使得亩产净利暴增121%,亩产资源消耗也减少了16%。


基于显著的技术成果,沈阳市人民政府和腾讯深入合作,双方约定共同推进“数字沈阳”的智慧农业建设。但腾讯这样提供技术系统服务的布局方式,使得其在盈利、发展方向上较为单一,很难快速拓展市场。


另外,腾讯并不具备阿里的电商优势,而自身的社交基因又较难和AI农业实现迅速结合,这显然限制了其在AI农业领域的进一步发展。因此,对腾讯来说,它想要在AI农业上更进一步,还需要更清晰的发展方向。对于腾讯而言,如何结合自身社交优势,打通新的变现渠道也是它需要考虑的问题。


百度向TO B布局


和阿里、腾讯相比,百度在进军AI农业也有自身的独特优势。毕竟,在AI领域深耕多年的百度,已经有了多年的技术积累,这为它在AI农业领域的布局提供了极大的助力。


例如百度和云南佳叶公司的合作,就是以其领先的AI技术为基础,通过智能化设备推进数字化生产的加工改造。此外,百度还凭借AI、云计算技术,和中化农业共同打造现代化农业种植技术。


在市场方面,百度的布局更侧重于B端市场。比如百度与雷沃重工的合作,就是以AI为核心,为雷沃重工提供智能化农机设备技术服务。而百度采取的这种布局方式,对它也有多方面的利好。


一方面,百度面向B端市场,更利于它打开新的市场,帮助其拓展AI技术的应用场景,并且B端市场的现金流也更加稳定,更利于百度的进一步发展;另一方面,百度深厚的AI技术实力,也更容易让它得到农业市场的认可,加快其智慧农业的商业化落地。


和腾讯相比,百度的布局模式在发展方向上则更加清晰。比如,在技术方面百度的AI基因更容易和AI农业融合,并且TO B市场的定位也更容易建立自身的竞争壁垒。总体来看,百度在AI农业的布局,虽然逊色于融合商业生态优势的阿里,但它在AI农业领域的发展方向和盈利模式却比腾讯稍胜一筹。


新战场战火再燃


受益于政策、技术的利好,近两年国内AI农业市场规模迅速扩大。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国内AI农业市场规模以35.2%的年度复合增长率高速增长,预计2024年突破10亿元。


在高速增长的国内AI农业市场中,BAT的布局仍处于初期的发展阶段,距成熟的商业化阶段还需要时间。对已经明确发展方向的阿里、百度来说,两家在AI农业领域都有不错的发展潜力。而还未明确发展方向的腾讯,还需要做更深入的探索。


另外,在AI农业热潮越发火热的情况下,AI农业的战略地位也在不断提升,京东、网易等企业也纷纷展开布局,进一步加剧了AI农业领域的竞争,这就迫使BAT加快布局,才能抢占先机。


而对BAT来说,三家在AI农业领域的布局都是以技术为核心,向各自的生态扩展。三家在养殖、种植等农业生产技术应用方面,并没有太大的差异,这意味着三家巨头,难免在农业市场产生摩擦。


而在AI农业市场日益成熟的情况下,BAT三家的博弈也必然会更加激烈。目前来看,有着电商基因的阿里更占优势,但谁最终会引领市场还需要从市场检验。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