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无人智能洗车资本卷土重来

2020/11/11 10:14:00

当年,O2O概念下一大批上门洗车企业崛起又落寞,犹如一刹那的烟火。如今,无人智能洗车概念兴起,又有一大批创业者前仆后续,结局不得而知。


近日,睿达物联网凭借核心产品小睿智洗-24h无人值守智能洗车解决方案获得资本青睐,引发关注。具体信息来看,智能洗车服务供应商济南睿达物联网有限公司获得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由平泰资本领投、济南先投股权、天元天润资本及合信民资等跟投,该项目曾在2019年3月获中信天使轮投资。


其实,市场上类似小睿智洗的产品很多,驿公里、大盒子、迅风智能等均为C端提供24小时无人值守的洗车和运维服务。而且浅层面来看,在规模、技术、口碑、经验均领先的头部企业面前,新入局者毫无胜算。


图片来自Canva


洗车服务新赛点


对于车主来说,洗车是刚需,还是高频刚需。而随着科技的发展,智能导航、智能停车各类智能产品、服务层出不穷,车主消费习惯发生改变,传统人工洗车已满足不了消费者洗车需求。


就传统洗车市场来说,劳动力成本上涨、实体店租赁价格上涨,导致洗车店成本不断提高。与此同时,人工洗车效率低并且存在水电浪费、乱排污水的问题,从环保角度来看人工洗车必将要被取缔。另外,从消费者角度来看,人工洗车价格相对较高、效率低并不是好选项。


就无人智能洗车来说,无人智能洗车和传统人工洗车相比优势明显。一来,无人值守24小时开工,减少人工成本,增加营收;二来,智能洗车系统自带“污水处理系统”能够实现污水净化,让洗车更环保。三来,标准统一的智能化洗车流程,提高了洗车效率,让洗车更便捷。


显然,洗车行业由传统人工洗车走向无人智能洗车是必经之路。


再有,传统汽车行业数字化转型大势下,无人智能洗车作为汽车后市场新零售最关键的流量入口,自然备受瞩目。况且,智能洗车背后的大数据积累是构成汽车数字生态的重要部分,这也是诸多智能洗车企业也意图从智能洗车这一流量入口,切入整个汽车后市场的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突如其来的疫情推动了无人智能洗车的普及。疫情期,减少人群接触是主要的防疫手段,而智能无人洗车正好满足这一服务需求,久而久之人们也习惯了智能无人洗车模式,智能无人洗车或将成为主流洗车方式。


总之,无人智能洗车是大势所趋,而洗车服务再次升级汽车后市场服务平台,又将掀起新一轮技术、服务淘汰赛。


千亿级市场,百家争鸣


众所周知,智能无人洗车是一个千亿级的市场。


公安部交管局公布截至2020年6月的数据,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6亿辆,其中汽车2.7亿辆。按照1辆车每个月洗一次,客单均价35元的标准计算,2020年上半年中国洗车市场规模已经超过1000亿。


另外,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的大规模应用,无人智能洗车的方式已渐被车主认可,发展潜力十足。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无人洗车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显示,到2022年,洗车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000亿元。


资本的嗅觉是敏锐的,无人智能洗车蓝海之下,驿公里智能、大盒子、易自助、车洗捷、小睿智洗等纷纷进场,有人凭技术取胜、有人凭规模占优,无人智能洗车市场维持百家争鸣的局面。


驿公里智能有阿里撑腰,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基础技术能力强劲,有较大技术优势。而且,驿公里智能花费15亿元建立技术研究院,深耕软件开发和机器生产,目前拥有发明专利55余项及欧盟CE认证,其“阿尔法系列”智能无人洗车机器人更是引起业界轰动


大盒子则在服务和规模上下功夫,其接入中石化、中石油、小鹏汽车等各方资源,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试图以量取胜,并且不断优化自身服务树立了良好的市场口碑。据悉,大盒子在全国16个省市运营60个,而且在2019年落地了1000个站点,是站点数量较多的一家。


面对来自驿公里、大盒子等头部企业的竞争压力,小睿智洗、车洗捷等后来者只能另辟蹊径寻求差异化打法。


疫情后期,无人智能洗车市场跑出一匹“黑马”——车洗捷。车洗捷采用智享合伙人拓城、私人加油站旧设备置换、停车场合作运营等多种方式,在高手林立的无人智能洗车市场杀出了一条血路。


同样的,睿达物联网专注于物联网+汽车后市场系统研发、运营,先是集中攻陷山东省地区,然后再向外扩张。据悉,目前“小睿智洗”已经在山东省内落地30余个站点,而此次pre-A轮融资后,小睿智洗官方也表示:“将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并且快速拓展山东省外市场。”


无人智能洗车市场风口下,百家争鸣局面又再次上演。这一次,较量智能科技、争夺渠道、比拼资源之外,与时俱进的新服务模式也尤为重要。总的来看,汽车后市场服务变革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网联化是一个转点,智能化是一个转点,数字化是一个转点,而每个转点是机遇也是门槛……


“洗车人”遥望漫长征程


从人工洗车、自助洗车到无人智能洗车,洗车服务一直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以及技术的发展而改变。不过,纵然时代在进步、技术在发展、市场在变化,但可以肯定的是,技术、服务永远是无人智能洗车平台的核心竞争力。


一方面,新基建下汽车后市场数字化变革已成定局,而洗车作为汽车后市场服务的重要环节,数字化进程自然要跟得上。这也就要求智能洗车平台专研技术与产品的融合,不断推进产品的智能化,提高洗车效率和便捷性。


重要的是,大盒子24小时无人值守的洗车和运维服务、驿公里智能“阿尔法系列”智能无人洗车机器人的广泛应用,推动了整个汽车后市场行业的发展,而在创新技术的推动下,无人智能洗车模式还将发挥更大的价值。


另一方面,汽车后市场本质上是服务,技术服务于产品,产品服务于用户,由此用户体验也尤为重要。对车主而言,24小时待命、洗车快、不用排队、洗得干净是洗车的根本诉求,以至于各大智能无人洗车平台,纷纷推出一站式智能洗车服务,只为进一步稳固市场主导地位


整体而言,中国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催生了智能无人洗车服务的庞大消费需求,也引发了一场市场淘汰赛。而在新的赛点来临前,汽车后市场行业的入局者,要做的是取精华去糟粕,以技术、服务打动资本,俘获消费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