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后疫情时代,幸存的中小企业要复苏,关键在于这点!

2020/11/9 17:02:00


文/ 金错刀频道

一年一度的11.11活动如约而至,却又有所不同。

 

尤其是京东11.11活动,过去一直主打C端消费者,在B端的动静远不如C端,然而今年京东企业端的11.11活动,优惠程度和影响力已经丝毫不亚于C端的11.11活动。

 

这就是从10月24日持续到11月14日,京东企业购的“企业超省月”。


通过优惠让利等措施,京东企业购希望能吸引大量中小企业前来采购、囤货。

问题是,今年受疫情影响,中小企业处境艰难,被迫减少采购、无力囤货才是现实。企业端的11.11活动,似乎显得不合时宜。

 

然而结合中小企业的实际情况,刀哥认为,“企业超省月”出现得正是时候。

 1
3000万中小企业,现在最需要做什么?


关于中小企业,在中国有个“6789”的说法,即对我国GDP贡献率高达60%以上,吸纳了70%以上的农村转移劳动力,提供了80%的城镇就业岗位,90%的新增就业。

 

但它们的艰难处境,却与其重要性形成了鲜明对比。

 

疫情期间,中小微企业不仅订单和营收减少,而且普遍融资困难,彼时国内消费又未恢复,经营压力陡增。

 

这也导致到了在后疫情时代,尽管经济开始复苏,但那些挣扎活下来的中小企业,却面临弹尽粮绝、生产乏力的窘境。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小企业必须做到进一步降本增效

 

因此,任何能推进降本增效的环节,都应该是中小企业动刀的对象,尤其是采购。

 

“采购环节成本每降低1%,企业利润会增加5%到10%。”对于中小企业而言,采购省下的就是“纯利润”,对企业经营无疑是一个助燃剂。

 

然而,传统的采购模式不仅难以降本增效,甚至会严重影响生产经营。最常见的弊端比如有:

1.流程复杂、部门多、人员杂,效率极其低下,甚至滋生腐败;

 

2.缺少数据化支持,无法迅速开展寻源、比价和订单协同等多种业务,采购员成天围绕订单转,没时间做精细化的采购管理;

 

3.受需求少或资金的限制,只能零散地采购,很难获得规模采购带来的效益。


中小企业,究竟要如何破局?

 

在刀哥看来,企业必须进行采购数字化转型,这也符合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大趋势。

 

首先,采购数字化后,从供给端的寻源、匹配,到订购、物流,再到数据、财务管理,流程更透明,操作也更便捷,既提升了采购效率,也降低了采购成本,企业也更方便控制预算和管理开支。

 

其次,由于信息更加透明,供应商的口碑、销量更加清晰,企业能极大地降低踩坑的可能性,避免产品质量不佳等潜在风险。

 

最后,提高市场应变能力。后疫情时代,生存不易的中小企业,更需要提升反应机制。而采购数字化,将促使企业从“业务驱动”向“数据驱动”转变,使管理者更可能全面地把握企业现状,从而提高管理水平和决策能力。

 

因此,接下来该关心的问题只有一个:如何用低成本且高效的方式,实现采购数字化转型?

 2
最适合中小企业的采购数字化之路


对于经营压力本就不小的中小企业,如果想凭一己之力实现采购数字化转型,注定难以推进。

 

不过,要快速且低成本地实现采购数字化,并非不可能。

 

其中门槛最低也最适合中小企业的方式,就是与成熟的采购平台建立合作。例如京东企业购,2013年就上线开展业务,至今已拥有800万用户,300万款企业专属商品。

 

越来越多企业选择了京东企业购,对它们有何好处?

 

1. 省钱:降低采购成本

 

让中小企业省钱,主要由于两个方面。

 

第一,采购价格的降低。

 

企业专享价格,以及持续不断的优惠活动,这是京东企业购的企业会员最能感知到的优惠。

 

这次企业端的11.11活动“企业超省月”,影响力更是空前。

 

首先是覆盖范围,共有1721个品牌参与,每天还约有20万件企业专享价的商品。

其次是优惠力度,既有简单粗暴的打折,也有畅快的满减活动。例如从11.2到11.8,每天都有不同品类的让利活动,如居家、消费品、通讯等;从11.9到11.12,则有全品类的五折钜惠。

 

第二,采购隐性成本的降低。

 

价格仅仅是采购成本的一部分。要真正降低采购成本,质量成本、运输成本、会计成本、服务成本等隐性成本也不容忽视。

 

相比会员专享价格等优惠为企业省下的显性成本,京东企业购为企业省下的隐性成本,同样巨大。

 

在京东C端业务能力和优势的基础上,京东企业购有效减少了隐性成本,帮助中小企业做到采购总成本的领先。

 

例如在商品方面,严格的平台审核确保商品质量;在物流方面,会员专享免续重费等物流费用减免;平台还提供合规的增值税专用发票,降低税务风险,减少税收成本。


2. 省心:提高采购效率

 

对于中小企业,效率提升的意义不亚于成本降低。提升采购效率,缩短采购周期,企业才可能尽快投入生产,加快周转。

 

所以在“企业超省月”中,确保极高的采购效率,也是平台的发力点之一。

 

首先,平台通过场景精准分类,帮助采购负责人一站购齐。

 

其次,运用大数据智能选品,帮助用户囤得更准。京东企业购会针对企业用户的线上行为数据和和近期采购偏好的动态预估,进行个性化商品推荐。



最后,在订单配送、合同签收、对账支付等环节,信息实时同步,还能做到在线验收、自动对账、极速开票等,令采购、老板、财务都省钱省心。

 

除了技术,京东企业购的金融服务也进一步提高采购效率。


“企业超省月”这样的优惠活动,无疑是中小企业囤货的好时机,减轻日后的采购压力,但实际上,许多中小企业有心无力:短期内的资金压力太大。

 

因此在京东企业购上还可以选择“企业金采”服务,方便囤货。企业最高能享受50万的额度,可以做采购信用采购、分期付款。在11.11期间,企业金采服务的首单支付,还能享满51减50,满1000减100的活动。


 

3. 降低企业数字化转型门槛

 

对于中小企业而言,采购数字化不是终点,还要推进企业整体的数字化转型,实现更大范围的降本增效。

 

但和采购数字化一样,中小企业的企业数字化,谈何容易?仍然离不开与专业平台的合作。

 

在“企业超省月”中,京东企业购就联合了核心SaaS服务商,打造11.11企业超省联盟,为企业会员开放大量的数字化管理工具,有效降低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门槛。


目前,已有100+知名品牌商、30+优质SaaS服务平台、10+创业平台、100+产业园区加入“企业超省月”,且数量还在不断增长中。

 

这些数字化管理工具,集中在最关键的“人财物事”四大领域,在帮助企业提升效率的同时,也降低了企业运营中的隐性成本。

 

例如企业会员可在58同城免费领取价值2400元的“六大行业人资管理实操课”,优化企业招聘用工的流程、制度,提升效率。

 

在财务方面,则能免费享受3个月的“小懂”财税服务,会员首充还有8折优惠。以及在微众银行,享受8折的贷款利率、税务问答、一年免费的财务软件等服务,有效减轻企业财务管理压力。

 

此外,注册京东企业会员,还能在小熊U租上获得2台全新电脑最高180天的免费使用权,以及通过企业微信,9.9元获得价值259元的考勤机,在硬件上为企业减少刚性支出。

 

而在企业经营必不可少的事务中,例如商旅出行,京东企业购联合的数字化管理工具,更能带来肉眼可见、直给的优惠。

 

查询客户、合作伙伴的信息,有企查查。新老用户注册企查查VIP会员,立减58元;商旅出行有华住会,京东企业购新用户均享华住会员85折,还有携程商旅,带来1500元差旅优惠券,首次注册可获得500元差旅红包、开通企业账户支付的客户可再得1000元差旅红包...

 

通过这些数字化管理工具,京东企业购的企业用户将实现初步的数字化转型,在“人财物事”四大领域省时省事,降低运营成本。


不仅能低成本、高效地一站式完成采购,还能享受到金融服务、物流确定性服务等等,甚至实现企业经营数据沉淀,这就是为什么越来越多中小企业选择了京东企业购。

 

结语:

 

中小企业的采购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

 

因此,最该考虑的不是要不要转型,而是如何转型。

 

后疫情时代,危中有机,转型正是一次逆袭机会。

 

转型成功的中小企业,通过降低采购成本、提高采购效率,在经营中做到成本领先、快人一步,才更可能在经济逐渐复苏的当下跑在前面。

 

对于中小企业而言,京东企业购11.11活动无疑是一次很好的体验机会,这或许就是促使企业转型的第一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