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在争议中长大 小米开发者大会释放了哪些信号?

2020/11/9 9:47:00

撰文/蓝科技

有人喜欢小米,除了疯狂的米粉会为小米尖叫,还有很多企业对小米生态链青睐有之;有人讨厌小米,可能有这样或那样的水军,极尽嘲讽或诋毁。

争议中长大的小米,正在蜕变。低价、代工、没有核心技术的小米正在远去,有些人对小米的看法正在改变。当然,指望所有人对一个企业有正面评价亦不现实。

商场如战场,每个企业可能都会面临各种明枪暗箭,其实这也是企业成长的必经之路。2020年在全球经济有目共睹的困境下,中国经济的表现总体是全球最好的。

作为个体企业,总体而言小米的表现可圈可点。我们关注的不是已进入尾声的2020年,而是更加关注未来的小米将何去何从。

11月5日,小米举办第四届开发者大会。这是小米对外公布生态和平台最新进展的年度固定节目,对于一直重视科技属性、想摆脱外界对小米无技术评价的小米来说,这也是一场重要的成果展示和愿景大会。

小米需要向投资人、市场、用户以及生态链企业释放更多的信号,让大家能看到更远的未来。

一是小米技术创新赋能提速。此次大会释放了很多硬核科技,比如手机有望化身可以打电话的单反相机,而Xiaomi Vela物联网软件平台将能运行在各种芯片平台,打通各种应用场景和碎片化的物联网应用。但最博得关注的还是小米宣布明年将扩招5000名工程师,重点发力5G、6G通讯标准技术和快速充电等十大重点领域。

二是工程师扩招背后小米研发提速。“人才是创新之源,提升技术实力的第一步,就是聚拢最顶尖的人才。小米2021年将在十大领域扩招5000名工程师。”小米集团创始人、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表示。从小米对研发力量的投入,可以看出这次技术为本的主题没有空头支票。

据小米此前的年报,2019年年底,小米的研发人员有8874名,占全球全职雇员的49%。在技术投入上,2019年小米的研发投入为75亿元,同比增长30%。雷军本人也在多个场合说到,今年的研发投入将达100亿元,这个数字背后是小米进入了全中国公司中研发投入的前20名。

三是小米的未来在于人才储备。此前,小米已在今年疫情期间招入2800名工程师,工程师团队目前已有一万余人。雷军表示:“工程师是小米最重要的财富,未来十年,我的愿望之一就是,要继续努力将小米打造成工程师们向往的圣地。”小米正在摆脱以往的形象,下定决心走技术为本的路线,雷军也表示只有继续死磕硬核科技,才能具备向顶峰冲刺的实力。

刚刚举办完十周年庆的小米,对于未来十年可以说是雄心勃勃,力图要打造成全球首屈一指的科技公司。以前那个依靠“强大配件,便宜价格”来争夺市场的小米已经变为了一个拥有强大技术实力,完全能够凭借黑科技技术来赢得市场的品牌。

小米今年还将陆续发布透明电视,对外公布智能工厂。在全球手机厂商陆续完成IoT备战后,小米IoT领域发展已达到预期。截至2020年Q2,小米AIoT产品矩阵涵盖产品超过2000多件。事不止此,小米还做了很多方面的投入,比如小米也投资了航天业务,投资的银河航天之前就送了一颗卫星上天。

加上这一系列的人才计划还能够发现,小米未来将在10大重点领域争取技术突破。其中包括了相机影像技术、屏幕显示技术、充电技术、IoT平台连接技术、AI及语音智能交互技术、5G/6G通讯标准技术、大数据及云服务技术、音频技术、信息化及流程管理系统技术和智能制造设备及系统集成技术等。

雷军经常提到,小米的征途是“星辰大海”,通过全方位、多面化的布局,这让人对小米有了更多的信心,也对小米的未来更有期许。毕竟只有不断坚持技术创新的企业,才能让更多的厂商受益、让用户受益、也让行业发展得更快。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未经授权,任何网站及平台不得转载,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