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在欧洲为欧洲:华为的全球化样板

2020/11/8 23:29:00

一家全球性公司的标志,就是其在每一个国家、地区,都真正成为当地经济的一分子,不仅有直接的生产、销售效益,还能更深层次地带动当地的经济生态整体发展,对上下游有着联动效应,并对当地的经济增长以及长期竞争力产生作用。

在第8届华为创新日上,牛津经济研究院11月6日发布《华为对欧洲经济影响力报告》,报告指出,2019华为在欧洲的经营活动为欧洲创造了164亿欧元的经济收益;直接或通过其供应链支撑了22.43万个工作岗位和66亿欧元纳税。

在欧洲市场深耕20年的华为,越来越成为欧洲经济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华为的全球化离不开欧洲市场,而欧洲的经济也非常需要华为这样的企业。

正如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董事陈黎芳在创新日活动上所说:“在欧洲,为欧洲。”在欧洲市场生根,与欧洲共成长,华为的欧洲经验算是全球化成功的一个样板。

实力助推欧洲经济增长

一家企业将产品卖到全球,算不上真正的全球化企业。而一家企业对全球多个市场的经济有深远影响,才是真正全球化的企业。企业对于一个区域的影响不仅有直接影响,还有间接影响、诱发影响。影响波及的面越大,与当地经济的关联性越强。

牛津经济研究院用“经济足迹”来分析研究一个企业在区域市场中的影响,其经济足迹的评估分为四个层面:

首先是直接影响,即这家公司自己做出的贡献。比如华为在欧洲创造的就业机会,创造多少利润,企业所得税和代员工缴纳的税款以及相关的个人所得税和社保缴费,将这些数据综合测算得出总附加值,再经过税收和补贴的调整后得到GDP。

其次是间接影响。华为在欧洲并不是简单的销售产品,还在当地有采购、生产。所以间接影响是指华为从欧洲各地的供应商购买商品和服务从而支撑这些供应商自身的经营活动而带来的影响,包括他们的企业收入、税收,以及他们相关就业岗位、个税、社保等数据。

第三个层次就是诱发效应。企业以及供应链上制造的就业机会,这些员工获得薪资,他们用这些钱支付家庭开支,他们所购买的商品和服务还会拉动欧洲经济各行各业的发展,通过测算得出上述的经济活动转化为新增GDP就业岗位和政府税收。

以上三个层次,都可以通过统计、测算,分别得出GDP贡献、就业岗位、创造税收三组数据来衡量一个企业在不同层面的影响力。

当然,还有第四层面即催化影响,这是一个很难用数字去衡量、但对社会经济发展又至关重要的一环,我们放到下一部分内容中详细分析。

根据牛津经济研究院的数据来看,2019年华为在欧洲的直接经营继续增长,为欧洲GDP贡献了28亿欧元,综合过去5年数据来看实际直接贡献年均增长了11.4%;聘用了13,800名员工,比2015年增加了近30%;缴纳了16亿欧元的税收,比2015年增加约4亿欧元。从直接影响的数据,可以看到华为自身业务在欧洲的成长健康度,无论是GDP、就业还是税收,都能看到5年时间中保持着强劲的增长。

间接影响层面,从2015年到2019年,华为从欧洲供应商处采购总金额为310亿欧元,这其中包括为华为本地业务进行的采购,也包括华为为支持全球其它国家地区业务所需要的采购。间接影响对欧洲GDP贡献为73亿欧元,创造了125,000多个就业岗位,为欧洲各国政府贡献了25亿欧元的税收。仔细分析间接影响的数据发现,2019年采购额占310亿欧元的30%,华为通过供应链对GDP的贡献是2015年的两倍多,这说明华为不断增加从欧洲供应商处的采购,对欧洲经济的整体拉动作用越来越大。

诱发影响层面来看,就业人员获得薪酬后产生消费,额外贡献了63亿欧元的GDP,支撑了超过98,500个就业岗位,额外为欧洲各国政府贡献了25亿欧元的税收。更广泛的就业,不仅帮助社会稳定,而且消费更增加了社会经济的活跃度和繁荣度。

综合以上三个层面的影响,华为公司2019年对欧洲GDP的总贡献为164亿欧元,相较2015年的81亿欧洲增长一倍以上,年增速为19%;华为2019年支持了欧洲224,300个就业岗位,相比2015年的数据年增速约为17%;华为2019年对欧洲各国政府的税收贡献约为66亿欧元,年增速为17%。

如何理解66欧元的社会价值?根据当地薪酬水平来看,华为2019年在欧洲贡献的税收相当于15万教师的工资之和。换句话讲,华为一年的税收可以养活15万当地的教师。

从上面这些数据,可以看到华为不仅自身在欧洲获得了快速的成长,并且通过自身的成长带动相关产业链以及整体经济的发展,可以说是用实力助推欧洲经济增长,已经成为欧洲经济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创新成就欧洲长期增长源动力

接下来说一说第四个层面的催化影响。这是指华为通过其从事的活动、提供的服务,推动经济及其它领域生产力的提升,比如培训、研发等形式,给消费者和社会带来更广泛的收益。举一个例子,华为将先进的技术带到欧洲,提升了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也提高了区域的竞争力——这个影响很难用数据量化,但却是任何国家和地区都非常重视的一环。

就以华为的研发来看,20年前,华为在瑞典开设了第一个研发中心,与产业界、学术界联合创新,迈出了欧洲发展的第一步。20年后的今天,华为的业务已经覆盖了欧洲所有国家,欧洲市场支撑了华为公司业务的全球化扩展,华为在欧洲的长期发展也助力了欧洲经济的繁荣。目前,华为在欧洲拥有1.3万多名员工、23个本地研发中心。

2018年、2019年华为的研发投入在全球排名都是第五,这也是华为可以保持着技术领先优势的根源所在。华为的研发投入是全球性的,仅就欧洲地区来看,自2010年以来在23个欧洲地区的研究所累计投入超过10亿美元,并与欧洲数百家大学及其它研究机构展开研究合作,成为欧洲创新的一支重要力量。

从显性成果来看,华为是2019年向欧洲专利局提交专利申请数最多的公司,可以说是技术上的引领者。从隐性成果来看,研发为华为带来自身产品的改进,提高效率、提高利润,进而对整个经济带来溢出效应,比如消费者使用最新的产品和服务提高效率,这些技术也可以帮助供应商提高效率。

“研发对整体经济带来广泛的收益,而不仅局限于提高企业内部的效率,经济生产力的提升非常关键,因为生产力的提升可以推动长期经济增长,因此,华为在欧洲的研发投入,有助于促进欧洲的长期经济增长。”牛津经济研究院欧洲和中东经济影响力咨询主管Pete Collings表示:“研发投入,就像华为所做的那样,对提升欧洲经济的整体生产力至关重要。” 华为扎根欧洲20年来,华为已经成为欧洲的华为,既是欧洲通信产业的贡献者,也是欧洲本地价值的创造者与数字生态的推动者。

其实我们知道,创新才是一个国家、地区经济保持长期持续增长的源动力,创新力也是决定一个国家或地区竞争力的关键所在。所以,华为在将自己的业务带入欧洲的同时,也不断将创新力带来欧洲,华为创新日活动就是体现之一。今年的创新日从商业、政策、公共机构、教育、科学等角度进行探讨,帮助欧洲各有形成良性的创新生态。

创新最重要的是靠人才。正如陈黎芳所说:“今天数字化已经成为全球各国面向影响未来发展的共识,疫情大大加速了各行各业的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但数字化世界更需要探索和创造,因为人才是这一切的基础与动力。”

自2011年以来,华为在欧洲已与英、法、德、罗马尼亚、波兰等12个国家与院校合作,成立华为ICT学院。其认证ICT学院已经超过900多所,1500多名教员获得了认证,6万多学生获得培训。在此次创新日活动上, ICT学院项目升级到2.0阶段,计划在未来5年投资500万美元,认证超过1000名教员,持续培训更多的学生。

陈黎芳在演讲中表示,人才队伍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因此需要建立一个生态系统,要开放合作与世界交换能力,打造人才生态圈。人才要流动,思想要交流,这样碰撞出的火花无论被谁应用都是有利于贡献社会的。“只有人才生态圈继续保持循环与活力,我们才能够给产业链的持续增长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无论是从研发的大笔投入,还是从不遗余力推动欧洲当地人才生态的打造,都可以看出华为深耕欧洲的决心。“在欧洲,为欧洲”,华为将自己视为欧洲经济体系中的一分子,自己获得成长的同时,也渐渐成长为当地经济的重要支柱。

华为在欧洲的足迹,是华为全球化的一个样板,也是其它企业全球化可参考的一个模式。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懂懂笔记

    总访问量:360278
    全部文章:1723
科技互联网自媒体懂懂笔记,钛媒体2017年度十大作者,蓝鲸TMT2017优秀作者,著有《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微信思维》、《微信力量》等三本畅销书。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