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90后租房日子:在北京,住不易

2020/11/7 20:36:00

作者:李东耳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每个在初来北京的年轻人无论要如何选择何种职业,都要先找个地方落脚,租房子几乎是每个年轻人来北京后的第一笔大开销。

在北京这种地方,在电线杆上贴小广告的无非就是两种人,中介和二房东,想要房东直租,几乎只能在梦里,至少对我而言是这样。

中介不必多说,无论是网上看的还是电话找的,亦或是在微信豆瓣上联系的,你都看不到你想看的那一套,有过几次租房经历后,便不再期待能够租到在网上看到的那间房,网上看房只为要个电话号码。

通过中介租房少不了要交各种中介费、服务费或者这费那费的,想要简单的押金加租金基本不可能。倒也有不要中介费的中介,但房租贵了许多。

一个房子能够租多少人并不取决于户型,而是取决于房东的想象力。

在客厅里打隔断是最常见的方式。对于房东而言,住的舒不舒服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够多收一份租金,客厅这种地方是最不需要的空间,其次便是厨房。有的房东可能还会将一件卧室分成两个,当两间房出租。

如果看房时在客厅的地板上看到各种长条形的沟,不用怀疑,那就是以前打的隔断。

后来拆隔断不一定是良心发现,毕竟北京这两年在住房安全这一块管得挺严的,不少中介因为拆隔断赔了不少钱。不过,这并不能阻止二房东们打隔断,因为没有哪个房东不贪,至少不会跟钱过不去,也不怕打好了没人租,在北京,最不缺的就是刚来北京,没什么钱的租房客,租房客里当然就包含我。

住的人多了,使用卫生间就是个大问题。一个人可以不用厨房,不用客厅,但不可能不用卫生间。很多房子只有一个卫生间,但里面住的至少有四五户,每户可能都不止一个人,每天晚上洗澡就是个大问题。

帝都的夜晚是短暂的,即便没有加班,1个小时的通勤也是常态,回到家随便吃点东西可能就有9点多了,能够留给自己的时间已经很少了,在这有限的时间里,还要随时做好放下手中的事情去洗澡的准备,然后躺在床上,一边感叹生活不易,一边下定决心给另一个房东打工。

写下这段随笔的时间是晚上0:12,有时间在这里发牢骚的原因是,这一次,我又没洗上澡。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