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AI健身,是消费者的伪命题还是资本的好生意?

2020/11/7 11:54:00

"围着客厅跑步、在床上游泳、抱着宠物狗当杠铃……"

今年这届沙雕网友,在疫情爆发之后,为了甩掉因为宅家而日渐增长的体重,花样百出的在家进行着健身活动,俨然已经将家里改造成"健身房"。

土味健身,成为了在2020年初最为火爆的关键词。为了减肥,各种各样的健身方式层出不穷,居家健身,已然有了取代健身房的势头。

但居家健身也暴露出了一个问题。在没有健身教练的指导下,仅仅跟着视频一起健身,动作不标准等问题比比皆是

不过,人们真的用得上AI健身吗?

AI健身,健身教练们的"隐形杀手"?

在AI技术的不断进步之下,"人工智能"似乎已经成为了各个行业都热衷打上的标签。与AI技术结合之后,似乎能够给人一种更加专业的感觉。那么,和AI技术结合的健身行业,与传统健身有着怎样的区别。

AI健身的概念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出现。在人工智能兴起的这个年代里,几乎所有行业都被AI技术所赋能,AI健身也是在这一环境下所诞生。

AI健身主要包括前端、后台和硬件三个板块。前端指的是健身相关服务软件、后台是用户身体数据信息管理系统,硬件则为健身相关的智能硬件、器材。

借助于这一套体系,AI健身能够对用户的身体状况实现全方位的了解,从而为用户定制出符合其当前身体状况的健身计划。

而类似的AI健身项目已经实现。号称国内第一家人工智能健身的VENTO,就推出了一个AI智能健身房。

AI设备会对用户进行多项测试,从而获取用户身体数据信息,然后将数据保存在智能手环中,并与智能健身器材共享数据,从而在用户健身过程中,实现自动化调整。

除此之外,有着AI技术的介入,相对于健身教练来说,能够帮助用户更加科学的进行健身。与健身教练终究是人,所以制定计划上会有着误差。而AI可以准确分析数据,制定更加科学的健身计划。

这样来看,AI健身在未来似乎将能够取代健身教练。但问题在于,用户真的用得上AI健身吗?AI健身,真的不是一个伪命题?

AI健身,可能是个伪命题?

虽然AI健身的前景看起来非常好,但在目前,AI健身并未取得多大的反响。

当前的AI健身行业还处在一个探索的初级阶段,主要的形态有两种,一种是AI智能健身房,另一种为智能健身器材。

首先,当前的AI识别技术实际上并不理想。由于当前技术能力不足,AI对于用户动作的识别精确度并不高。

虽然可以依靠传感器结合算法来对动作、力度进行实时的监控,同时对算法进行优化来提高识别精度,但仍然精度不高。这就极大的削弱了AI健身的优势所在。

不仅如此,由于识别度不高,将很难保证用户的动作是正确的。健身教练存在的价值有一个重要的一点就在于,能够保证锻炼者不会因为健身动作的不规范而导致身体受伤。

其次是成本过高。AI健身虽说可以取代健身教练,降低一部分人工费用,从而削减用户健身所需要的费用,但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这一费用还没有达到能让人们普遍接受的水平。

占据健身人数的大部分都是初级健身者,他们更多的宁愿跟着免费的健身视频学习健身,也不愿付费选择技术还并不成熟的AI来指导健身。

最后就是AI健身的吸引力并没有那么强,用户粘性也较低。在技术上的缺失,使得AI健身并没有那么靠谱。

作为号称全国首家人工智能健身房的VENTO,AI并没能够成为其优势,其位于北京和上海的两家门店相继宣布关闭。主打AI健身的VENTO,最后反而却因AI而走向了被迫关门这一末路。

归根结底就在于,AI虽然能够节省人力成本,但以当前的技术终归是无法取代健身教练,为用户提供与私教同等的体验。

AI健身确实能够作为未来健身行业的一个发展方向,并不是一个伪命题,不过以目前的技术来说,AI健身并不能取代健身教练的存在。

想要突破现状,AI健身的突破口在哪?

疫情的出现让"全民健身"这一口号深入到了更多的群体之中,不少没有健身习惯或少有健身的群体纷纷加入到了健身行列之中。

在这场健身热潮之中,AI健身又是否能够借助这波浪潮取得突破呢?可以从两个方向来看。

1、提升互动性,增加用户的黏性

AI健身之所以没能够发展起来,最首先的问题就在于无法让用户产生使用黏性,最后由于缺少用户而倒闭。因此,提升用户黏性是一个首要问题。

在疫情之中火了一把的健身游戏"健身环大冒险"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通过将健身动作与游戏连接在一起,让用户在健身的同时完成游戏。

运动本来就是一项"反人类"的活动,尤其是健身,不仅仅需要高度的自律性,仅仅在饮食这一项限制上,就能劝退很多人。

很多人往往买了健身卡之后,或许在最初的两天会去健身房打卡、发朋友圈。那摆在家中用来挂衣服的跑步机不就是明显的例子吗,又有多少人买了跑步机最后只是放在家中吃灰呢。

如何能够让用户乐于健身,保持对于AI健身的粘性,这将是AI健身未来需要解决的问题。

2、不断提升识别精度,达到甚至超越健身教练的水平

除了无法吸引用户,AI健身还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在于,算法的识别精确度不够以及AI并不够智能。在这两点影响下,AI健身并不能提供一个与健身教练同样的水平。

AI健身要想实现替代健身教练,就需要建立起一套更加完整的用户信息收集体系。除了AI技术之外,还需要涉及到影像捕捉、深度学习模型的建立、大数据信息收集等多个领域的技术。

现在AI健身无法快速发展,缺少的就是对于数据分析的能力,一但在算法及技术上实现了突破,能够更加精准实现科学健身,在这时AI健身将会有着强大的发展潜力。

AI健身的未来在哪?

未来的AI健身,构建起一整套智能健康保障网络,这很有可能会是AI健身的一个发展方向。

通过建立起一整套完善的数字化健身体系,从健身器材到各类相关的可穿戴设备,从而对用户身体的状况进行实时监测分析,将用户的相关信息数据进行量化,建立起一个身体信息数据库。

反过来,借助于AI技术,通过对数据库中的数据进行分析,对用户身体状况实现实时分析,实时定制更符合当前状况的健身计划。

不仅如此,在这个万物互联的时代,这一整套体系可以与互联网医疗平台连接,利用可穿戴设备对用户身体状态的实时分析,在发现出现健康问题时能够及时提醒用户,并借助与互联网医疗平台的连接来帮助用户快速的咨询医生,实现一个覆盖从健身到健康的智能健康保障网络。

除了搭建智能健康保障网络之外,AI健身还可以走一条针对不同群体的定制细分健身模式。

对于老年人、少儿来说,这类群体也是有着一定的健身需求,但普通健身方式并不适合这类群体。AI健身的优势就显现出来。

通过AI技术来定制符合这类群体较为脆弱的身体状况,从而制定符合他们的健身计划。而这种细分模式,在目前的竞争较少,而加入AI技术则更加少见,这在未来也能够成为AI健身的一个发展方向。

短时间内,AI健身还无法成为让大众所接受的健身方式。但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AI健身的短板也将一块块补齐。到那时,AI健身将会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只是在现在,AI健身还无法成为大众们的需求。而健身房与健身教练,也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仍然会是健身者们的选择。

AI健身,在当下或许在某种程度上算是"伪命题",但在未来,却并不一定。

本文作者:松鼠鱼

文章来源:松果财经,转载请注明版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