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艾永亮:中小企业都在说的超级产品究竟是什么?

2020/11/7 9:38:00


最近跟某些企业管理者沟通他们的各种产品是如何影响用户的,发现很多企业管理者对于“超级产品”这个词的理解程度和角度都不一样,甚至连定义都不一样,后来我在艾永亮超级产品的文章中发现关于打造超级产品的解释。


超级产品:以产品为驱动力带动企业转型、创新、增长、落地。在这个过程中,满足用户未被满足的需求,为用户提供真正需要的高价值产品,让产品体验超越预期,根据用户需求快速迭代,通过快速迭代,从而造就超级产品的诞生。


对于这个现象还是很有趣的,说明不少企业管理者对“超级产品”的定义并没有统一的看法,或者有些企业觉得打造超级产品很简单,无需重点讨论或解释。近期我将根据艾永亮超级产品所写的文章对“超级产品”的理解进行梳理,希望能够帮助大家。


01


关于概念


说白了一款产品之所以能够成为超级产品,是因为它解决了用户最痛的点,那么如何通过解决用户的痛点来打造超级产品,以最出名的打车软件为例,它的超级产品思路是这样的:


1)发现有打车痛点的用户群体


2)针对上下班或郊区难打车的场景


3)设计开发推广并运营产品


4)各类打车软件聚集发布形成竞争和领域


5)完善产业链,由司机选择载乘客的模式转化为乘客选司机。


在整个产品发展过程我们可以归纳为:用户、场景、产品、领域、产业这五个维度。


02


关于超级产品


当我们讨论超级产品的时候,首先要清晰我们的产品定位,换句话说我的产品处于市场哪个位置,其次需要明确是做全局的对比还是同层次的对比,最后根据上述的五个维度进行自由组合,得出符合产品定位的布局图。


因此,打造超级产品的产品布局是这样的:针对用户和场景,对产品的发展进行全方位规划和安排,以满足用户需求为基础,解决用户痛点,建立竞争壁垒,形成产业生态圈。


当我们对于这些清晰明了时,那么该如何将产品进行落地呢?正如上述所说我们只要把五个维度进行自由组合,就可以得到关于超级产品雏形的产品定位布局图了。


03


五个维度组合分析


1)产品+领域


由某些特定领域的竞争和市场份额的分析报告,能够看出领域中产品的市场占有率、用户数量、位置以及规模等。


2)产品+产业


根据市场调研、市场分析报告,我们可以清晰得知一款产品从制作到面向用户的全过程,包括各产业生态的环节,流程、规模以及商家等。


3)产品+用户


研究用户相关利益者的产品分析,例如,教育行业是产品,那么用户就是学生,而付费的是家长,客户则是教育局或学校,生产者就是教师,因此,所有的相关用户都需要布局产品。


4)产品+场景


常用于产品规划,将用户使用产品的场景代入进行产品功能布局。


5)场景+产品+用户


可以准确知道各类产品和用户的平台分析研究报告,对产品和用户进行分析。


6)产品+产品


可以清晰得知各部门产品的关系以及生产流程。


04


总结


无论是哪个组合,只要明确产品定位能够说明和解决用户问题,如何组合和规模都可以进行应用,任何一家企业打造超级产品的初衷都是为用户解决问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