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同一商品不同账户差25元!大数据杀熟为何屡禁不止?

2020/11/6 15:07:00

商家套路多,买家两行泪。无孔不入的网购、在线旅游、网上购票等,主宰着我们的生活。的确,我们因为这些服务,让生活获得更多便利。但物极必反,由此衍生的问题也频频发生。先涨后降、以次充好等诸多套路,加上过度消费等,已足以让人惊醒。

更让人无奈的是,很多问题反复出现,却始终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其中,大数据杀熟就备受诟病,却直到如今仍然困扰着许多消费者。大数据杀熟就像是一个“狗皮膏药”,似乎怎么都难以摆脱。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大数据杀熟屡禁不止呢?

杀熟不止,消费者权益受损

老用户不如“狗”!看似颇为激烈的话,却道出了真相。在不少行业,老用户都处在鄙视链的最下游。比如在通信行业,老用户通常跟各种优惠套餐和福利无缘,后者都是新用户“独享”。之所以会这样,在于老用户在企业、商家眼中只是“笼中鸟”而已,可以任意“摆布”。他们只会对新用户放低姿态,来谋求潜在的利益。

最为明显的一点,是互联网时代的大数据杀熟。大数据杀熟看似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却时常发生、屡禁不止。就在近日,有位女士就落入大数据杀熟的“陷阱”。她在使用手机在某电商平台购物时,中途错用了另一部手机结账,却意外发现,同一商家的同样一件商品,价格却截然不同!

具体来说,这位女士注册至今12年、经常使用、总计消费近26万元的高级会员账号吃了大亏——比注册至今5年多、很少使用、总计消费2400多元的普通账号,价格还贵了25块钱。这看起来有些匪夷所思,毕竟这位老用户是电商平台的消费中坚量代表,却遭遇如此不公平的待遇。大数据杀熟,实在是太狠了。

随着#网购同一商品不同账号价格差25元#成为热门话题,网友纷纷表示有同感。他们经常会遇到类似情况,莫名其妙就比其他人要付出更多的钱。由此看来,大数据杀熟并不是个案,而是一种非常普遍的情况。结果就是,消费者的权益受到极大损失。

利润驱动下,平台及商家敢冒天下之大不韪

按照常理说,大数据杀熟已经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也被很多消费者所熟知,但为何平台和商家就不会收敛一下呢?究其原因,在于背后有利益在驱动。

简单打个比方——如果一件商品售价1000元,可以卖出1000份,商家就可以获得100000元的收入。而如果这个商家选择通过大数据杀熟来进行差异化定价,那么能赚取更多的钱。其中30份为普通用户、新用户准备,售价1000元,剩下的70份为老用户准备并售价1200元,这样商家就能获得114000元的收入。这其中的利润差别,是显而易见的。

我们在大数据面前,无所遁形。如果某位用户经常在网络平台消费,画像就是消费能力很强。那么就有极大可能在浏览同一个商品时,被所谓的系统自动“加价”。平台和商家很清楚,即使隐蔽地加上数十元、上百元,那么这位消费者还是有极大可能下单——价格依旧在承受范围内。但很显然的是,这对用户来说并不公平。

平台和商家敢冒天下之大不韪的底气,源自信息不对称。互联网看似开放,却又分割成一个个孤岛。太多的信息,让用户缺少对比价格的参照体系,也丧失着货比三家的能力。他们看到的价格,往往就认为是正常的价格。这样的环境,无疑成为大数据杀熟疯狂生长的“温床”。

整治杀熟,迫在眉睫

大数据杀熟,毫无疑问是错误的——消费者被骗的感觉,绝不好受。整治大数据杀熟,已迫在眉睫。事实上,此前已经有相关规定向大数据杀熟“开炮”。

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并明确规定:在线旅游经营者不得滥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侵犯旅游者合法权益。在规定实施后,众多在线旅游网站也收敛了很多,鲜有大数据杀熟的事情发生。

但必须要看到的是,网络购物还是大数据杀熟的重灾区。在这一领域也要出台类似的规定,对大数据杀熟进行整治,才能起到真正的作用。否则,单靠平台和商家的良心去自律,只是白日做梦罢了。(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623386
    全部文章:3862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