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十四五规划聚焦科技自主与产业升级 百度成AI创新的“压舱石”

2020/11/5 22:45:00

五中全会于10月26-29日举行,29日下午全会公报公布,全会聚焦“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和2035年远景目标。“十四五”规划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个5年规划。虽然“十四五”规划纲要文件要在明年两会期间才会正式发布,但从全会公报已经可以看到主体方向。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国际形势下,今年“十四五规划”前所未有地强调了“科技自主创新”以及相关主题,值得科技企业高度关注。

科技自立自强,十四五重点战略方向

我国近年来一直都在强调科技自主创新,比如在今年初就提出了“新基建”发展方向,新型基础设施不再是以“铁公基”为主,而是强调5G、AI、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科技驱动的基础设施,以及通过它们去拉动传统产业。五中全会再度提出,将要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推进能源革命,加快数字化发展。”

可见,发展高科技产业、加速数字化转型、强化新基建建设,是我国在十四五期间一定会做的事情。同时,本次会议还首次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突出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进一步强调科技自立自强,并明确提出到2035年关键核心技术要实现重大突破。这表明,“十四五”期间,科技创新会被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战略位置,以改变当前对美国技术依赖性强的被动局面,并成为拉动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会议指出“双循环”是“十四五”的主线:“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强调速度、凸显紧迫性。公报还提出“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旨在减少对国外的依赖,走自力更生道路。实际上,“双循环”同样与“科技自主创新”有密切关系。

正如我在《如何理解互联网与内循环的关系?互联网企业可以做些什么?》一文所言,科技是内循环的压舱石。构建双循环体系的关键抓手有两个:一个是消费市场,基于人口优势形成的超大规模市场,消费市场规模足够大意味着内循环能够循环得起来;另一个是科技创新,不只是关系到供给侧的质量与自主能力,同时决定着供给与需求的连接效率,让内循环的循环效率更高,让供给与需求实现质与量的不断提升,提高经济规模、韧性与质量。

短期看贸易摩擦导致我国在一些关键领域存在被“卡脖子”的危机,因此科技自主创新迫在眉睫。长期来看,自主科技创新是国家综合实力的关键组成部分,是经济高质量增长与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社会治理、教育、医疗、军事等综合实力,因此再怎么强调科技自主创新都不为过。十四五期间,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的需求下,科技自立自强将变得前所未有的重要,这意味着未来五年将是科技公司的重大战略机遇期。

科技企业迎来重大战略机遇期

科技自主创新成为未来五年的发展风向,对于科技公司来说,意味着多重机遇。

首先,科技企业强化自主科技提升“硬实力”,路将越走越宽。

理论上来说,越来越多的公司将会成为科技公司,因为随着互联网+、AI产业化、产业互联网等趋势,科技正在成为各行各业的基础能力。不过,跟一般企业只是将科技作为工具不同,科技公司要将科技作为底层能力去布局,特别是底层核心技术。

越重视自主科技能力的公司路走得越宽,在与不重视底层科技的友商的竞争中呈现出较强的后劲,比如强调技术驱动的百度在AI产业化时代迎来黄金发展期,比如华为在智能手机行业一骑绝尘跻身全球第二,再比如阿里在零售行业一直无人能敌。

在一众科技公司中,百度应该是重视自主核心科技的典型。二十多年前从0到1写代码做中文搜索,十年前敢为人先布局AI技术,五年前率先进军无人车,背后的逻辑都是百度将自己作为一家技术驱动的公司。百度战略布局自主AI技术十年来,遇到不少困难,在AI技术产业低谷期一度被外界看衰,甚至今天为止依然有人不理解百度为什么如此痴迷技术。现在看来,百度选择了一条很困难却很正确的道路。

百度重视底层技术自主创新的一个例子,就是深度学习平台飞桨。深度学习平台是语音识别等AI技术“底层的底层”,被行业视作是“智能时代的操作系统”,有了深度学习平台,开发者就不再需要从0到1去搭建深度学习系统(实际上对于大多数公司来说,这样做也不现实),而是可以快速构建AI模型开发AI应用。

百度战略布局AI技术,当时已经有一些深度学习开源平台,虽然不成熟但是也能用。但百度一开始就决定从0到1搭建底层深度学习平台飞桨,2016年百度飞桨开源,成为我国首个开源开放、功能完备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如今飞桨已凝聚超230万开发者,服务9万家企业,基于飞桨平台,开发者一共创建了超过31万个模型,应用在城市、工业、电力、通信等许许多多关乎国计民生的领域,飞桨让我国在AI产业化道路上更有底气。

在飞桨外,百度还拥有自主研发的AI芯片百度昆仑、知识增强语义理解技术与平台文心等等自主底层AI技术。前瞻性地布局底层自主技术,让百度在AI技术上没有后顾之忧,AI底层技术优势正在转化成百度的战略机遇:

一方面AI技术优势已成功转化到智能搜索、信息流、智能交互、自动驾驶等业务上,确保这些业务的领先性,稳住了搜索等内容分发基本盘同时有了自动驾驶等潜力业务。

另一方面,AI产业化时代已全面来临,疫情、5G、新基建等等都在加速AI产业化进程。十四五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推进能源革命,加快数字化发展。”AI产业化将再提速。百度积累多年的AI技术能力正在加速溢出,百度大脑、百度智能云、百度Apollo等平台正在助力各行各业产业智能化,成为百度新的增长点。在很多科技巨头都想入局享受AI产业化红利时,百度基于底层AI技术优势,早已占领制高点,掌握了智能时代的话语权。下一个五年自主科技创新、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双循环格局,都成为百度的战略机遇。百度守得云开见月明,正是因为坚持做正确而非容易的事情:自主技术创新。

对此,王海峰此前曾在公共场合表示,人工智能高速发展,已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这其中,人工智能技术的开源创新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一方面,开源创新可以加速技术的创新发展,不断拓展人类认知边界和技术边界;另一方面,所有开发者都可以基于开源开放的成果开发自己的项目、产品及业务,更便捷、高效、安全地推进技术创新与应用。同时,他还谈到,百度从十年前布局人工智能开始,即本着开源开放的精神,开放AI核心技术供全社会使用,助力全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

其次,科技企业将会具备国际竞争力,与海外巨头竞逐全球化市场。

我国互联网行业在经历前些年的Copy 2 China模式后,近年来正涌现出较多本土创新,如移动支付、共享单车、直播、短视频等等,不乏有一些模式被海外巨头借鉴,出现了Copy From China的现象。但是,整体来说创新都停留在商业模式层面,在操作系统、芯片、AI等底层技术上的自主创新相对匮乏——相反,这些正是海外科技巨头具备的“硬实力”,比如苹果有A系列芯片,谷歌有Android、亚马逊有AWS、Facebook有PyTorch等深度学习框架。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产品在国内也有着庞大的市场。去年IDC发布过一个中国深度学习市场报告,前两名就是TensorFlow和PyTorch,中国的科技企业在发展AI应用上,对这两个外国产品有很深的依赖,而第三名就是我前面提到的飞桨。换言之,底层技术、核心技术上实现自主创新,是“走出去”的底气,因为商业模式的创新,在外市场很难做到不可替代,甚至会面临被卡脖子的可能。

目前,飞桨已经是最受欢迎的本土深度学习平台,也具备自主知识产权,中国的企业在上面开发相关AI应用是没有后顾之忧的,这也是“新型AI基础设施”存在的意义。包括百度在内的企业,如果在芯片、深度学习框架上都能做到自给自足,就能实现整个应用链条的稳固,就可以具备国际竞争力,在海外市场形成竞争壁垒,甚至不可替代,不用担心被剔除,可与海外巨头在全球市场一较高下。

从这个角度上看,百度等国内的科技企业,可以为国内开发者带来更多海外市场的竞争优势,核心科技自主,将是中国科技企业出海的“压舱石”。

最后,科技企业可以更好地挖掘存量市场,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如今中国市场人口红利已经消失,事实上进入存量阶段。科技企业纷纷瞄准下沉市场、布局线下场景,就体现出科技企业的增长焦虑。实际上,不只是科技行业,各行各业接下来将长期面临增长难题,要破局需要有新的发展思路。

一个核心方向就是高质量增长。五中全会指出“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体现出我国各个领域要高质量发展的思路。

对科技企业乃至各行各业来说,在存量市场挖掘增量的关键,一条路是降本增效,这是节流思维,离不开AI等技术应用,传统行业都在加紧拥抱数字化与智能化转型,也成为百度们的机会。另一条路是业务创新,这是开源思维,会比节流更重要。

就拿这次十四五规划中比较聚焦的能源、工业来说,百度智能云帮助制造业实现了智能质检,就是用AI算法、深度学习等方式,代替人力来筛选瑕疵零件,相比人眼确实效率更快,成本更低,质检员从坐在流水线前面变成坐在机器前面,眼睛轻松了很多,在人道主义上也是一个巨大的进步。还有山东电网用了百度智能云的智能巡检系统,代替人工来巡查线路的隐患,并能第一时间上报,这对于能源安全的帮助也很大。

还有个比较聚焦的领域是交通行业,原文是这么说的“要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细节上,就是要加快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自动驾驶、车路协同逐步推广。做智能交通的企业也很多,像百度Apollo发布了“ACE交通引擎”综合解决方案,来构建现代化的智能交通体系,这个要和政府深度合作,已在北京、长沙、保定等10余个城市落地。此外,我们已经能在北京、沧州、长沙看到百度Apollo的自动驾驶出租车,这也是少有的、能与外国巨头并驾齐驱甚至有超越可能的领域。

而业务创新意味着AI带来的更多可能性。我们现在经常能在电视直播中看见各种虚拟主播、虚拟主持人,但是这东西通常是大公司、大机构才能玩得起。百度智能云的数字人方案,可以让更多企业打造自己的虚拟管家、虚拟客服,像浦发银行的数字人就已经上岗了,而且这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样子货”,在语言与知识等技术的帮助下,这些虚拟管家可以帮助用户去解决问题、办理业务,这就是在AI新型基础设施上发展起来的新业态。

所以,商业模式的创新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是底层技术、平台能力的创新,这对于革新产业链、提高经济质量是非常关键的。

百度在搜索引擎外做信息流开拓出百度App的“第二增长曲线”,是因为有底层AI技术优势;苹果推出FaceID刷新手机解锁体验被行业跟进,看似只是产品功能创新,实际上却是AI芯片、传感器、生物识别等等底层技术的加持;手机淘宝新版可以实现千人千面,表面上看是每个App都可以学习的功能,但殊不知底层AI算法才是决定体验的关键。后疫情时代,基于5G、AI、VR/AR、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底层新技术,创新会继续涌现。

对于企业来说,数字化与智能化是未来发展的关键抓手,找数据要效率、靠技术做创新,就可以在存量市场实现高质量增长,不论环境如何变化,都可以收获内心的宁静。

在十四五前,百度、阿里、华为等科技巨头就已经意识到底层核心科技自主的重要性。如今,随着“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成为十四五大方向之一,相信更多科技公司会加入到强化自主科技创新提升硬实力的大军中,各行各业的企业也将享受到我国自主科技创新的红利实现高质量增长,下一个五年,让人十分期待。

欢迎添加 luochaozhuli (备注:进群)分享交流。

关注罗超频道(luochaotmt),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罗超

    总访问量:5548458
    全部文章:1950
微博:@互联网阿超 微信公众账号:SuperSofter(每天整理业界资讯,结合自己点评,十分钟热度深度兼顾) 博客:www.ikeji123.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