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行业观察|直播电商各地扶持政策一览——杭州篇

2020/11/5 16:59:00


为进一步优化直播电商产业发展环境,推动直播电商新经济、新业态创新发展,抢占直播风口,陆续有一些地方出台相关政策,以带动当地直播产业的发展。

《关于加快杭州市直播电商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

2020年7月,杭州市商务局发布了《关于加快杭州市直播电商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力争到2022年,全市实现直播电商成交额10000亿元,对消费增长年贡献率达到20%。

培育和引进100个头部直播电商MCN机构,建设100个直播电商园区(基地),挖掘1000个直播电商品牌(打卡地),推动100名头部主播落户杭州,培育10000名直播达人。

杭州此次新政还提出要构建新型产业链体系,推动“直播+商圈”、“直播+批发市场”、“直播+夜经济”、“直播+会展”、“直播+旅游”、“直播+文化”等模式发展,引导商贸服务行业向数字化、社交化方向转化。

节选

(一)加大头部直播电商企业(项目)招引。

(二)鼓励直播电商企业做大做强。

(三)加快直播电商园区(基地)建设。

(四)打造直播电商示范标杆。

(五)打造杭货品牌IP。

(六)推动产业链(供应链)拓展。

(七)助推商业转型升级。

(八)建立金融保障体系。

(九)完善人才培育体系。

(十)构建科技支撑体系。

(十一)创新政府服务管理体系。

(十二)市、区应加强对直播电商的研究和引导,形成共同推动的合力。

解读

杭州此次新政还对直播电商企业、直播电商园区、电商主播等各个方面给予扶持及奖励机制。

同时,积极引导旅游、文化等相关行业从业人员进行直播电商培训,鼓励在杭高校、直播电商平台培养适合市场需要的直播电商专业人才,还鼓励直播电商企业积极开展技术研发,提高消费者消费体验。支持企业创新直播新业态和运营模式,提升直播效果。

此外,杭州市还积极推动餐饮住宿、制造、商务服务、文化旅游等行业企业开展直播带货,营造全品类直播的商业氛围。

《余杭区支持直播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财政政策实施细则》

6月20日,中国杭州数字时尚创新基地发布会上,余杭区直播电商政策发布,余杭区成为浙江省首个正式发布直播电商政策的区县,新一轮的政策也为杭州直播电商经济按下加速键,未来将以“以最强决心、最大力度、最高标准、最实举措、最优服务打造直播经济第一区”为目标,推动直播电商新经济、新业态创新发展。

原文节选

1、推动孵化载体建设

2、推动直播平台发展

3、推动MCN机构集聚

4、推动企业直播应用

5、推动企业技术创新

6、营造浓厚行业氛围

7、鼓励购买商务楼宇

8、支持人才队伍培养

9、开展直播人才认定

10、推动头部企业壮大

11、强化金融要素支撑

12、加大企业贡献激励

解读

余杭区此次发布的扶持政策包括推动孵化载体建设、推动直播平台发展、推动MCN机构集聚、支持人才队伍培养、开展直播人才认定、加大企业贡献激励等方面,12条政策几乎条条都是真金白银的补助或奖励。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一条政策提出了“开展直播人才认定”,对具有行业引领力、影响力的直播电商人才最高可通过联席认定为“B类人才”,也就是“国家级领军人才”。

——THE END——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陈叔

    总访问量:192947
    全部文章:235
独立运营的微信公众账号「阿里八卦」是国内解读巨头阿里巴巴的权威。后者深度挖掘阿里的一手信息,绝非笨重的纸媒所能企及。在这里,聚集了数千阿里的前员工、在职员工、媒体工作者以及投资人,从各个角度观察马云以及其所带领的团队。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