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双十一,苏宁“百亿补贴”下乡进社区

2020/11/5 15:10:00

2020年双双十一正在进行中。

相比往年,今年的双十一启动得更早,也更火爆。但在这场火爆的购物狂欢节中,有那么一群人,他们从来不关注双十一大促,也不会把商品加入购物车,更不会在双十一日掐点抢购。双十一对他们来说不过是平常的一天,他们,只是双十一的局外人。

01

双十一和百亿补贴的局外人

自天猫2009年首创“双十一”购物节以来,双十一的参与者就越来越多,影响力也越来越大,成交记录也一再被刷新。

2009年,天猫双十一的销售额为0.52亿元,共有27个品牌参与。到2020年,天猫双十一销售额达2684亿元,有超过200000万个品牌参与其中。从2009到2019年,双十一也从天猫一家的活动发展为一个全民购物狂欢节,成为众多电商平台共同的节日。

时至今日,双十一已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网络购物节。虽然双十一网络购物节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但它也有自己的局限,那就是对网络之外的人群,双十一的覆盖是极差的。

实际上,不止双十一对网络之外的人群覆盖极差,就算这两年十分火爆的“百亿补贴”,对网络之外的地方覆盖也是很差的。

自拼多多推出“百亿补贴”以来,短时间内就风靡全网,成为各平台挺进下沉市场的重要武器。发展到如今,“百亿补贴”已成为各电商平台标配。虽然“百亿补贴”这两年十分火爆,但也只是激活部分下沉市用户,对那些不会使用网络,不会手机上网的用户来说,“百亿补贴”也是无力的。

这个双十一和“百亿补贴”都很难覆盖的人群,就是罗永浩在苏宁2020“双十一全民嘉年华”发布会上说的“被忽略”的人。罗永浩说:“有一个人群是每年双十一都被忽略的人群,这部分人就是不习惯网购的人,这个狂欢购物节一直发生在网上,好像和这些人没有什么关系。”

因为不会使用网络,不会手机上网,他们成了双十一和“百亿补贴”的“局外人”。

02

不“忽略”每一个“局外”用户的需求,苏宁百亿补贴下“乡村”

双十一和“百亿补贴”为什么无法覆盖到这个“被忽略”群体?这里面的原因很复杂,有平台原因,也有用户原因。

对平台来说,想要覆盖这些人群,要么教会这些用户上网,学会购物,这是一个十分庞大而艰巨的任务,甚至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要么线下触达消费者,直接开展促销活动,这对平台又提出了新的要求,平台得有触达用户的场景,和消费者进行互动的解决方案。不管是哪种方式,对平台来说,都涉及到成本核算问题;对用户来说,想要成为“局内人”也没那么轻松,对文化程度不高、年纪偏大的用户来说,学习新事物的成本是极高的,而且还不一定学得会。

极高的覆盖成本和极低的成功率,使得大多数平台选择了对这个群体的“忽视”。还好,苏宁并没有放弃他们。

在今年苏宁的双十一发布会上,苏宁正式对外宣布,今年双十一将全面升级“百亿补贴”政策,不仅包含常规的线上渠道,更是打通线下,首次进入社区、县镇的一众苏宁小店、零售云、云店等线下业态,真正走到用户身边,成为“人民的补贴”。也就是说,今年不但城市里习惯于线上购物的一线市场消费者们,能尽情享受到补贴优惠,以往经常被各大电商平台“忽略”的低线、县镇市场用户,以及城市中不会使用手机购物的低线消费者,也将能通过遍布全国的近10000家零售云店、以及苏宁影城、苏宁百货、家乐福中国等业态,同步享受到日用百货、快消品类的5折抢购等福利优惠。

除了补贴业态从线上扩展到线下的县镇、社区,苏宁此次双十一“百亿补贴”的商品对象也在不断加码,从3C家电,到生鲜、百货快消、母婴用品、体育用品等。除了补贴出“好价格”,苏宁也希望让消费者拥有更全面的商品选择,为此,苏宁也推出了分期免息等多重购买方式,就算是没钱,消费者在这个双十一也能尽情享受购物的乐趣。

毫无疑问,升级后的苏宁“百亿补贴”正在实现对所有场景人群的无差别覆盖,从而实现对乡村“被忽视”人群普惠覆盖。

03

苏宁百亿补贴下乡村背后

苏宁能在双十一期间将“百亿补贴”提升至全场景范围、全场景人群的高度,首先得益于其独有的全场景优势,其次是其强大的供应链体系。

据了解,当前苏宁在线下拥有近10000余家门店,这些丰富的线下网络,帮助苏宁构建起了一个线上以苏宁APP为核心,线下以苏宁易购电器店、零售云店、苏宁小店、苏宁影城、红孩子等实体业态为重点的苏宁全场景零售网络。

在苏宁全场景零售网络中,零售云店,苏宁小店等实体业态遍布社区,乡村,成了苏宁触达“被忽视”人群最好的渠道。这也是苏宁区别与其他平台,能够将“百亿补贴”延伸至社区、乡村群体的根本所在。

想要覆盖社区、乡村“被忽视”,没有强大的线下网络是做不到。正是因为有着随处可见,随时可触的渠道场景,苏宁方能将百亿补贴延伸至线下,解决平台不能满足“被忽视”人群享受双十一、“百亿补贴”促销的痛点。

全场景之外,苏宁强大的供应链体系也是其能够将“百亿补贴”提升至全场景范围、全场景人群的高度的重要保障。供应链一直是苏宁的强项,收购家乐福中国后的苏宁供应链更是强大。收购家乐福后,苏宁在商品端做了很多打通,弥补了很多短板。苏宁通过数字化整体改造,将苏宁易购与家乐福会员体系打通,并将赋能能力扩充到家服务的流量池。家乐福的升级改造,直接造就了苏宁整体更强大的供应链能力:根据苏宁易购履约中心给出的数据,平台1小时履约率准时率由原来的62-63%,提升到了今年818大促期间的98%。直达产地的供应链,使得苏宁能为消费者提供更为优质的商品和更加优惠的商品价格。

从关注“被忽视”的群体到为忽视的群体提供“好价格”、“好商品”、“好服务”,苏宁正在践行自己“专注好服务”的新理念。

“专注好服务”的苏宁,离消费者更近,场景连接也更顺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