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马云:昨天很麻烦,今天却再次问鼎首富

2020/11/5 13:00:00

马云:昨天很麻烦,今天却再次问鼎首富


文/海哥 (公众号:海哥商业观察 ID:hgsygc)


马云最近比较烦!


自从外滩金融峰会上公开抨击金融监管以后,官媒对他的批评就不绝于耳。


日前,马云及蚂蚁金服董事长、总裁集体被监管部门约谈。更为严重的是,蚂蚁集团香港和上海两地上市都被暂缓。那些财务自由的呼声,也只能暂缓了一下。


然而,被约谈、被暂缓上市对马云来讲其实没有多糟糕。他敢在外滩大放厥词,其实早已经想到过后果,早应该有最坏的打算。


11月5日,福布斯中国发布中国富豪榜,登榜富豪们的总财富比一年前增长了不少,整整8200亿美元,折算成人民币超过5万亿元。其中,马云身价高达4377亿元,不喜欢钱的他比去年增加了72%。就这样,他再一次登顶中国首富。


马云:昨天很麻烦,今天却再次问鼎首富

没错,就在2019年经济也不是很好,2020年疫情这样的背景下,这些钱对他们来讲只是数字的富豪们,依然财富大规模增加。你是不是很开眼,是不是对蚂蚁遇到麻烦感到幸灾乐祸?


对于马云再次登顶中国首富以及最近的遭遇,海哥是这么看的:


现实是真实的、残酷的,也总体是公平的。连马云也有搞不定的事情,他也会有烦恼。但也不会影响他继续牛掰。


马云被约谈,蚂蚁被暂缓上市,核心是因为刚刚颁发的“新规”《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颁发(征求意见稿)》。新规对网络小额贷款的杠杆尺度进行了比较严格的界定。


其中一条是:单笔联合贷款中,出资比例不得低于30%。打个比方就是,你要从支付宝借1万块,一年利息算10%,其中有3000元得是蚂蚁金服亲自出的;而以前,绝大多数都是银行出的,然后银行再和蚂蚁金服分利益收入。这样一来,蚂蚁金服原来一本万利的生意没了,收益率只有百分之十几。


同时,新规还规定,网络小额贷款公司通过银行、股东借款融资,融入资金不得超过净资产1倍。此外,通过发行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等融资不得超过其净资产4倍。


从这些规定看得出,监管部门其实是在规范网络贷款风险,不能杠杆玩得太大。说实话,要是早这么监管,就不会有那么多暴雷、跑路了(当然暴雷的是P2P为主)。


对于金融系统和大众来讲,总体这是一个好事。一是降低金融风险,二是老百姓花钱要理性,不要大规模的寅吃卯粮,以后顶多是网上各种贷款额度没那么高了而已,偶尔周转一下够用就可以了,不会有什么大影响。


马云:昨天很麻烦,今天却再次问鼎首富


网络小贷的成本高了,但是这也限死了很多小公司,对于蚂蚁金服们而言,又能够增加市场份额。除了小贷,他们还有理财(比如余额宝)、还有保险,帮银行、金融公司做居间业务,帮助他们做金融数字化。这还是一个比阿里巴巴做电商还大的生意。不过,大家都要理性一点而已。


所以,海哥认为,蚂蚁金服现在是被暂缓上市,调整好后依然可以重启上市。估值重估,慢慢生长,都那么大体量不必太急。而且,蚂蚁金服这么大的公司,涉及多少人和机构的利益,它不可能被消灭掉,一切做到合规化就好了。


只要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和传统金融公平的合作、互相赋能,蚂蚁金服、京东金融们依然还会玩得风生水起。那些传统金融机构依然玩不转,只能互相拥抱抱团。


而对于我们大众吃瓜群众而言,眼红别人是没有用的,我们都应该在遵守规则的前提下,多为这个社会创造价值,财富自然会滚滚而来。


所以,马云讨厌钱,马云能够成为首富,都是有因有果的。而不少人,只能借着花呗在天猫购物,提前透支下个月的收入,这些都是自我选择的结果,怪不得谁。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