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电子签名迎来10亿元D轮融资?还与蚂蚁有关?

2020/11/4 13:53:00

作者:千机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19.05万亿元,蚂蚁集团创造了A股有史以来最高的申购纪录。

在蚂蚁集团被资本市场推崇的同时,一份股权分配计划也吸引了无数网友的眼球:蚂蚁集团的计划股份为30.79亿股,将有65%的股份分配给员工,按照68.8元每股的发行价和不到1.7万人的员工数量,平均每人可以分到800多万。

不过在吃瓜群众们沸腾的时候,另一个消息却在To B赛道传出。

据网端匿名信息显示,某电子签名企业的D轮融资刚刚落地,资金规模可能将在10亿元左右。这在整个To B行业来看都是大手笔。有知情人士称,本轮融资之后,蚂蚁集团对该电子签名企业的持股比例或将增至30%以上?

虽然目前消息不知是否属实,但在去年年末,蚂蚁对于电子签名赛道就已出手,领投了一家企业e签宝,为何蚂蚁集团要在上市前后再次有这样的消息传出。

根据某知名互联网分析人士的观点,电子签名作为To B服务的关键一环,属于不可或缺的核心资产,蚂蚁集团最近几年已经在原有的金融业务体系外,先后进行了餐饮、汽车交通、批发零售、人工智能、传媒、金融、教育培训等领域的近200次对外投资,将电子签名这样的“润滑剂”收入囊中关系着蚂蚁集团下一步的生态布局。

另一位熟悉电子签名行业的认识则表示,电子签名是一个赢者通吃的市场,有着典型的“链式反应”,如果上下游的合作伙伴都在使用A平台,即便某个客户在使用B平台的电子签名,最终也会被拉回A平台。蚂蚁集团搅局电子签名行业的资本恰恰在于自身的生态能力,倘若将自身生态与电子签名行业深入融合,或将进一步收割电子签名的市场份额,加速行业形成一家独大的局面。

事实上,除了围绕电子签名行业的解读,或许还有另一重原因。

2020年9月份的时候,河野行革相向日本全省厅发出事务联络,要求在行政手续中不再使用印章,如果要维持印章手续必须说明理由。同时河野大臣还表示,下一阶段将继续推行行政手续的在线化,停止书面文件和传真的使用。

众所周知,日本有着源远流长的“印章文化”,从出生、上学、工作到结婚、买房、经营事业甚至最后死亡,所有的文件都还需要盖章生效。不过日本媒体和网络在几年前就开始大肆讨论“印章无用论”,电车、地铁站内也出现了摈弃实体印章和纸质文件的宣传广告,推行电子签名和电子印章已经是不可避免的趋势。

对于寻求全球化扩张的蚂蚁集团而言,IPO上市只是进一步全球化的一个跳板,全球化的扩张仍然道阻且长。在电子签名等基础设施环节提前布局,将消除蚂蚁集团在海外市场布局时不必要的阻力。

同时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蚂蚁集团已经是“大象”级的企业,任何战略选择都可能影响市场的走向,不管是出于何种动机,电子签名行业走在经历新的变局。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