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艾永亮:关于打造超级产品的心得体会,不要成为只会意淫的企业家

2020/11/4 9:41:00


常常在读者群中,看到几位企业管理者在讨论如何打造超级产品,例如,利用Axure使用函数、运算符、变量、做出逼真的原型图,其实这样做产品是错误的。


我经常和企业管理者讨论,如何做好原型,要做高保真、中保真还是低保真?在调研中发现了25%的企业管理者喜欢低保真,而60的企业管理者觉得中保真对于指导Ul作图和开发支持已经足够,只有15%的企业管理者过于追求细节,会自我强迫做出高保真原型,最后却陷入作图细节中,而忽略很多。


很多人一提到企业管理者,就觉得那是翘着二郎腿只需要发号施令的人,却不知道画原型已经成为企业管理者的基本工作,这是打造超级产品的一部分。


除此之外还需要参与调研、竞品分析、需求分析、查看业务流程、对于产品功能的组织框架、信息框架足够了解后,再做原型。


这时候做出来的原型会变得异常清晰,作图加上集合员工开会进行讨论修改也用不了几天时间,只要前面铺垫做得好,后边做起来就会比较顺利。在打造超级产品过程中对原型中的组件做好备注,对产品上的使用规则做好补充说明,让产品使用起来更加方便,这就是超级产品的本质。


很多企业管理者会觉得,这些都是产品经理的工作,我直接雇人去做不就得了,我是老板,至于什么都亲力亲为吗?


据艾老思所写的文章中提到:我们做产品要从下往上做、从战略层,范围层,结构层再到框架层,最后表现层。这些都需要企业管理者亲自把控,企业管理者看待产品的深度决定着企业的高度。


再让我们回到主题,如何用Axure来打造超级产品?


其实,这本来就很碎片化,很多企业管理者觉得不该在高保真原型上浪费时间。


要知道,一旦业务或方向出现大改动,意味着一切都得推翻重来,在程序员崩溃之前,可能做这块的人先崩溃了。更别提企业管理者还要把控好大方向,例如,行业趋势、行业发生的新鲜大事件、行业的发展生态链等....来判断产品的发展趋势。


想要利用Axure打造超级产品,不要太过沉迷于细节当个作图企业家,更应该关注以下这几点:


一、关于需求


1)做好需求分析(用户需求和产品需求)


用户需求来自于市场、运营、客户人员和用户自身的反馈以及用户的行为。对用户需求进行分类后再进行深层次挖掘。通过定量的问卷调查、竞品分析、数据分析以及市场分析,对用户需求进行整理,这时候需求要越多越好,在搜集需求这块持续做加法。


产品需求:根据不同渠道和目标需求进行处理。


2)筛选需求:对需求进行分析和筛选,哪些是核心战略需求,哪些是支撑性需求,哪些是表现需求,哪些是本质需求。通过不断挖掘评估。


3)需求管理:对需求划分优先级,根据艾老思文章中所写的四象限分析法则对需求的重要程度进行分析,做好需求管理、这时就不要一直加需求,即便是为了更好的用户体验,打造出超级产品,要把控好产品节奏,拿到数据和反馈并做好快速迭代。


02


关于超级产品


1)找到痛点:抓住用户真正的痛点,这个痛点一定是最痛的,用户急需解决的,而不是企业管理者意淫出来的伪需求。之后再去做竞品分析,看看其他产品有没有解决用户的痛点。


2)找到核心用户群体,做好用户调研。假如你是To B产品,就要做好行业调研,建立用户模型,不断修改数据进行场景分析等.....(详情可查看艾老思所写的文章)


3)关注竞品:看看竞品是怎么做产品的,不要去模仿他们,经常会有企业管理者看到竞品增加了某个功能,于是给自家产品也添加了并不符合产品定位的功能,导致自家产品显得不伦不类。想要打造超级产品千万不能这么做,竞品分析的目的是看清竞品的定位和我们的产品定位有什么区别,从而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4)打造超级产品的流程:对于一个产品最重要的是使用起来是否流通,产品设计是否合理,对于这点一定要多琢磨,必要时可进行灰度。针对核心用户群体而设计的一系列产品创新,查看用户使用产品时要经历的一系列操作。


5)信息框架:由用户、情景和内容构成,将关系和信息抽象出来,让产品有了骨架,而产品的架构决定了其未来发展的深度和宽度,决定着产品内容和页面层级的复杂。信息架构并不仅仅是简单的产品功能,更是凸显信息之间的逻辑关系,因此,理清产品的信息框架,才能让产品变得更加清晰易用。


03


把控产品,持续迭代


把控产品是企业管理者的必备技能,至于如何把控,我们可以从以下几点出发:


1)对产品的整体规划和使用情况,明确的功能清单,评估技术实现难度和优先级。


2)了解团队员工的工作进度和状况,分析潜在风险做好应对的措施。


3)奖罚分明,分析原因,设立奖罚制度。


4)经常性沟通:在打造超级产品过程中要经常和团队进行沟通,鼓励大家动作的积极性。


除此之外,关注数据,让产品以“理”服人,这个“理”来自数据的支撑。


在这个被数据驱动的时代,数据早已成为产品运营的重点,根据数据查看新老产品的表现,根据数据对产品做出指导性的优化调整。


打造超级产品并不难,只是在这个浮躁的互联网氛围下,很少有企业管理者愿意静下心多想多看,无法站在用户角度进行思考。网上的文章、简报终究无法与书籍媲美。多看多思考,从而学会更好的思维方式,拥有清晰的逻辑架构和大格局成为企业打造超级产品的关键。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