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业绩大好,但刚上市就人事地震:湘股圣湘生物的喜与忧

2020/11/4 9:39:00


上市之后1个月,就迎来人事地震。对于湘股黑马圣湘生物来说,虽然业绩喜人,但也有点烦。
上周,抗疫第一股”圣湘生物披露三季报:今年1至9月,营收36亿元,同比增长13.8倍;实现净利润20.13亿元,同比增长107倍。交上靓丽成绩之余,据圣湘生物发布公告称,近日,圣湘生物董事陈文义和圣湘生物副总经理杨曦已经辞职。刚上市,公司两大高层就离职,这其中缘由,值得研读。


2020年,新冠疫情下最特殊的年份。对于众多企业而言,这一年是不愿经历的。但对于圣湘生物来说,2020年却成为它的财运年。
圣湘生物总部位于湖南长沙,是一家以自主创新基因技术为核心,集诊断试剂、仪器、第三方医学检验服务为一体的体外诊断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成立至今已有12年,而在今年疫情之下,受益于疫情试剂检测,圣湘生物取得靓丽成绩,强势崛起。

今年8月28日,圣湘生物正式登陆科创板,成为湖南第5家科创板上市企业,被称为抗疫第一股,目前市值470多亿元。
目前,圣湘生物占据国内新冠核酸检测试剂四分之一市场。圣湘生物2020年上半年业绩暴涨,实现了营收超过21亿元,同比增长1159.39%。公司今年前三季实现营收36亿,达到历史高光时刻。


无疑,在2020年,圣湘生物堪称湘股黑马。但光鲜的表象背后也潜藏着丝丝隐忧。


首先,圣湘生物今年的业绩忽然大增,是吃了疫情年份的大红利。对比数据,2019年,圣湘生物全年营收只有3.6亿元。疫情终将过去,这样使得其难以维持业绩高增长状态。可以预见,未来几年,其营收大概率是呈现下滑态势。

对于当下圣湘生物,可以说,上市既是巅峰状态。或许,圣湘生物董事陈文义和圣湘生物副总经理杨曦之所以选择上市后就辞职,就是想在最高光时刻退出,颇有几分睿智。

其次,眼下,部分股东也对圣湘生物的未来并不看好。要知道,陈文义是六大董事之一,圣湘生物上市时,陈文义持有圣湘生物2224.1466股,持股比例为5.5604%,持股市值26.3亿元。其董事职务原本的是任期是2019 年7月8日至2022年7月7日。此次迅速辞职的陈文义是圣湘生物的第六大股东。在辞圣湘生物董事前,他拿了价值20多亿股票进行了质押,目的是为其个人融资提供担保。

最后,这家公司其根基并不是十分稳固。这家如今市值400多亿元公司,曾深陷巨大债务危机,一度被建议申请破产。

据报道称,2013年,圣湘有限(即圣湘生物的前身)原股东李迟康对外借款数亿元,其私刻印章、伪造圣湘生物创始人戴立忠签名,致圣湘有限也对借款承担连带责任保证担保。警方对李迟康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案后,债权人追到了圣湘有限。这笔涉及近3亿元的债务纠纷长达三年,导致圣湘有限一度陷入银行账户被查封、股权遭冻结、诉讼缠身、经营困难的境地。

可以预见,前方,圣湘生物的天空恐怕难以持续晴朗。因为,正如业内分析师所言:若没了抗疫需求支撑,销售模式不合规、主营业务增长放缓、毛利率低于同业、负债结构不健康等风险或将纷纷露出水面。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