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为推5G套餐,运营商下架4G套餐,此举妥当吗?

2020/11/3 14:25:00

2019年6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一年多的时间,在5G网络建设上已经取得了初步成绩:2020年5月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表示,我国5G目前已开通5G基站超过20万个。截止到2020年9月23日,全国已建设开通5G基站超50万个,累计终端连接数已超过1亿。近期数据则表明5G基站已经达69万个,按照每周新增5G基站1万个的基本量看,据此预计2020年底全国5G基站数可达80万个。在网络覆盖面上,可实现地级市室外连续覆盖、县城及乡镇有重点覆盖、重点场景室内覆盖。

在这种情况下,电信运营商除了加大行业应用领域的解决方案布局抢占之外。在面向公众用户方面,也不断加大了5G网络套餐的推广力度。尤其是4G用户升级为5G用户(业内简称其为“4升5”)的营销推广力度。显然,在5G终端换机成本压力下,这个基于存量用户下的升级的效果并不是特别理想。因此,在增量用户方面,又加大了业务发展的调整力度,对于老用户更改套餐或者新用户入网,主要提供5G套餐的办理,而办理4G套餐则受到一定的条件约束。

此举,在近日的一些行业动向分析中,受到了部分媒体的质疑。一些用户在还没有5G手机的情况下开通5G套餐,称其为“被5G”。

面对部分电信运营商的类似举措,我们该如何看待?

蛇叔认为,部分媒体的质疑情况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但是这些做法否妥当,也不能一概而论,也还是要针对具体的业务办理情况区分开来看待,有的明显失当的,而有的则还是属于业务发展策略的调整问题,有一定的合理性。

首先,先讨论一些不合理的举措。最明显的就是“被5G”的情况,存在过度营销的问题,这种过度营销,一方面利用群发等渠道对用户造成了过多的打扰,另一方面,在没有5G手机的情况下,诱导了一些用户先办理5G套餐。与此同时,当用户对办理的5G套餐不满意的时候,无法更改回原来的4G套餐,这种无法无法更改,在办理5G套餐的时候,是否有非常清晰明确的提醒,也是个问题。因此,这些不合理的举措,是需要改进的。

其次,再来说说蛇叔认为合理的举措。一家企业,根据自己的业务发展实际情况来决定哪些商品/服务继续提供,哪些逐步有策略地退出,这也是比较常见的商业行为。新品上市和旧品退出,都是如此。随着电信运营商5G基站建设的快速推进和网络容量的大幅度提升,5G套餐便是主推的新网络服务,面向新开户用户,只提供5G套餐供用户选择,特别是线上开通,主推5G套餐,而4G套餐虽然继续提供,但需要到营业厅进行线下开通。这些举措,是正常的业务发展策略的调整,本无可厚非。不同的发展阶段,有不同的服务提供侧重点。在这个过程中,只要没有刻意诱导,在办理业务的过程中,对于关键套餐服务条款有足够清晰的提醒。

当然,也许会有用户说,目前部分运营商提供的5G套餐不够丰富,或者在性价比上相比4G套餐不能更好地满足自己的需要。这是属于电信运营商在套餐设计上的优化问题。但是,能否满足需要,这其实又是非常主观的评判价值,常理上,我们当然是希望物美廉价,性价比高,最好是免费服务。这显然又存在用户过高要求的问题。从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的情况来看,无论是移动网络还是家庭宽带服务,今年因为疫情导致线上需求爆发,电信运营商的网络服务顶住了流量暴增的压力。与此同时,在流量服务大幅增长的情况下,三大电信运营商的整体收入却只是维持低位略有增长的水平。

三大电信运营商的财报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共实现营收约10924亿元,其中中国移动实现营收5744亿元,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分别实现营收2926亿元和2254亿元,两家合计营收略低于中国移动。净利润方面,中国移动虽然同比略有下降。

与此形成鲜明特点是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根据中国互联网协会今年10月份发布的《中国互联网企业综合实力研究报告》(2020年)数据,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总体营收规模创历史新高,互联网业务收入达3.5万亿元,整体规模较去年增长28.2%。总体盈利规模迈上新的台阶,营业利润总额达3174.9亿元。整个行业持续保持双位数增长。与此同时,三大电信运营商执行“提速降费”的政策要求,所形成的让利,总体上都是回到其他信息消费领域,即主要是流向互联网行业。

因此,在过去的文章中,蛇叔也多次提到,如今电信运营商的月套餐不少在一些三四线城市连顿请客吃饭的钱都不够,我们却总是习惯性的对电信运营商的基础网络服务反复指责和质疑,这其中既有一定的合理诉求,但也有一些不合理的诉求。在这样一些问题上反复较劲,可能还不如花时间去研究研究类似网购双十一如何省钱来的划算。毕竟,在整个信息消费领域,基础网络服务的消费占比已经非常低了。在这种情况下,鉴于5G网络的实际投入和业务场景,电信运营商希望通过更快发展5G用户,从而提升网络服务的基本价值,确保基本的利润,从而有更多资源持续优化网络。这才是更好的良性发展。

总而言之,一方面,希望电信运营商在推广5G套餐的过程中,能够通过加强内部管理而避免不恰当的情况出现。另一方面,用户对于电信运营商一些正常的业务发展策略调整和优化,也要基于自己的实际需要去选择。特别要关注一些重要条款的提醒。

【文/笨手蛇,转载请获得授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