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没有"熊猫"的熊猫快餐,凭什么能成为中式快餐第一?

2020/11/2 17:05:00

最近,咱们松果出了一期有关"熊猫快餐"的视频。下面,让我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下"熊猫快餐",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餐厅。

说起世界餐饮连锁巨头,你第一个想到的可能就是麦当劳和肯德基。作为当前全球最为出名的连锁餐饮品牌,它们代表的是美式的快餐餐饮生活。但实际上,中式餐饮也有着这样的一个世界级的餐饮巨头,它就是熊猫快餐。

在今年的10月份,就有媒体报道称,在昆明,熊猫快餐开设了在中国国内的第一家连锁餐厅,这因此引起了广泛关注。比较自1983年成立至今,熊猫快餐一直都拒绝进入中国市场。

但此事最后的结果只是一场闹剧。10月18日,熊猫快餐官方发布声明称,并未授权在国内开展加盟业务。

就是这家已经遍布全球的中式快餐,却拒绝回到中国呢,这就得从熊猫快餐的"身世"讲起。

这个熊猫快餐,它真的"有"熊猫吗?

熊猫快餐,是华裔程正昌于1983年在美国加州所创立的。在当时,中餐馆大部分都是面向当地华人所开,反而当地的外国人却并不经常光顾。这在让程正昌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将餐馆的目标用户定位为美国人。

基于这一基础,他们对中式菜品进行了改良,从而打造出了适合美国人口味的"美式中餐"。不过80年代初期,美国人并没有像如今这般热爱食用中餐。为了打开市场,熊猫快餐专门建立了一个"试吃机制"。每位顾客在购买前都可以试吃所有菜品。依靠这样的方式,熊猫快餐成功将品牌推广了出来。

除了在口味上将菜品改造成更加适合美国人的风味,还有一个更加核心的地方在于,熊猫快餐吸收了美式快餐的精髓。

与麦当劳等美式快餐相似,熊猫快餐将自己打造成了一个连锁化的餐饮品牌。为了更好地实现连锁化,其创始人程正昌提出了"四个统一"的口号:统一菜式、统一招牌、统一装修、统一服务。

这一口号与美式餐饮企业的打法相同,也正是依靠着这一战术,其才能在美式快餐占据的美国市场中,闯出一片天。

不仅如此,既然是中式餐饮,熊猫快餐自然也拥有着中式餐饮丰富菜式的特色。相较于美式快餐,熊猫快餐有着更加丰富的菜品搭配,口味丰富度更高,同时加上平价的价格,因此深受美国人的喜爱。

但这些,在中国人看来,似乎所有中国餐饮的连锁店都能够做到。对于餐饮企业来说,针对当地口味进行菜品的改良,是必须进行的步骤。

在各个餐饮连锁巨头竞相争抢中国市场之时,为什么全球最大的中式快餐企业,却不愿回到中国开餐厅呢?

熊猫快餐想回"家"?没有那么简单

虽然熊猫快餐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大的中式快餐连锁品牌,但是想要回到中国,并没有那么简单。

虽然作为快餐,熊猫快餐已经做到了适合大部分外国人的口味。但要想满足中国人的口味,似乎就没有那么容易。

一直以来,中国人对于菜品口味的挑剔就近乎严苛。在中国,如果味道不好,餐饮企业要想活下去,是极其困难的。

熊猫快餐象征着中式快餐的标准化,但在熊猫快餐还在思考是否要回归中国,而与其同样类似的另一家连锁中餐品牌华馆(P.F. Chang's)更是已经将触手伸到了国内。

在2018年4月底,PF Chang's在上海开设了首家分店。在开店之初,其首席执行官Michael Osanloo曾对于未来在中国的发展给予了高度期望。

国人们却并不看好。在当时相关消息的微博之下,大部分的评论都是"难吃"、"太甜了"等负面评价,大部分的人并不看好美式中餐在中国的发展前景。

果不其然,与刚开业时的雄心壮志不同,仅仅一年之后的2019年上半年,这家"正宗美式中餐"馆就灰溜溜的停业关门,并撤出了中国。

从华馆的水土不服到最后黯然退出,可想而知,同样是打着美式中餐旗号的熊猫快餐,如果进入中国市场,结局会如何。

不仅口味上难以适应国人胃口,要想进入中国市场,同时还需要面临极其激烈的竞争。

仅快餐这一条餐饮细分赛道上,熊猫快餐就会遭遇到猛烈的"阻击"。有遍布全国大街小巷的"沙县小吃",有各式各样的"黄焖鸡米饭"。除此之外,还将面临着更多中式连锁快餐"正规军"的围堵。全国直营门店突破了1000家的乡村,有800多家门店的老乡鸡。

在中国这个群雄割据、战斗激烈的连锁快餐市场中,无论是菜品口味,到服务条件,再到价格,熊猫快餐几乎都没有一丝优势,唯一能够值得"骄傲"的,仅仅只有美式中餐的这一个算不上是优势的名号。

待在国外,或许才是最好的选择

能够在众多美式快餐企业包围之中闯出一片天,熊猫快餐靠的就是将工艺繁琐的中餐标准化,同时将菜式与美国人口味相融合。

熊猫快餐在菜品的烹饪上实现了完整的标准化生产,其菜品的原料都是由加工商统一制成,所有的调料配方也都已经事先调配好,这就保证了菜品口味以及质量的稳定,避免了传统中式菜品烹制全凭厨师个人感觉而造成的质量不稳定。

虽然相较其他中式快餐品牌,熊猫快餐实现了更加现代化的经营手段,对于菜品制作、配送构成了与美式快餐连锁企业相同的标准化,但要想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快餐市场中活下来,并没有那么简单,仅仅依靠标准化的菜品制作是无法吸引口味刁钻的中国食客们。

这样来看,熊猫快餐一直拒绝前往中国市场,似乎是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

对于中国人来说,吃菜,讲究的就是一个"正宗"。无论去到中国的哪个地方,都会有当地的特色菜,而失去了自己特色的熊猫快餐,想必是无法满足中国食客们的。更重要的是,熊猫快餐本就是中餐改造成更加适合外国人口味的菜品,要想再回归本源,重新改良成适合中国人的口味,想想也有些可笑。

或许,对于熊猫快餐来说,在国外当中式快餐的"地头蛇",或许才是它的最佳归宿。

文章来源:美股研究社,转载请注明版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