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打杂11年,逆袭成餐饮顶流!这个初中辍学生,央视都不得不服

2020/11/1 22:00:00

文/ 金错刀频道 祥燎

中国人眼中有两个最著名的厨师,一个是苹果的库克(cook),另一个就是网红厨师:王刚。

苹果新机刚发布不久,假厨师库克的话题度居高不下。

 

谁能想到,真厨师王刚,最近新闻也不少。

 

10月24日,王刚上传了一则视频,演示如何做扬州炒饭,却被杠精骂到一脸懵逼。


“太恶毒了,故意在今天发蛋炒饭!”

 

“团队在恶意蹭流量!”


王刚被骂,全因为一个谣言:在抗美援朝中牺牲的毛岸英烈士,是因为受不了伙食差开小灶做蛋炒饭,才被轰炸身亡的。

 

不知所以的王刚,无奈躺枪...

 

相比被恶意中伤,还有个新闻就显得极其友好了。

 

前不久,知乎冒出一个热搜:为什么央视请那么多超一线大厨来做的烹饪节目没火,只是一般厨师厨艺的美食作家王刚却火了?

问题下面,网友贡献了500多个回答,狠狠吹了一波王刚。

 

不论好坏都能轻易登上热搜。初中就辍学打工的王刚,是如何逆袭成顶流厨师的?


1
打杂11年无人问,一夜成名天下知


时间回到三年前,彼时的王刚恐怕打死也想不到今天的风光。

 

毕竟从小到大,他都没怎么风光过。

 

王刚的父亲也是厨师,或许由于耳濡目染,王刚很想做一名厨师。

 

但是,包括父亲在内,全家人都反对。尤其是父亲,最不想让王刚走他的老路,认为太苦了,还是读书更靠谱。

 

一次激烈争吵后,王刚直接离家出走,14岁就成为了一名打工人。

那时他几乎身无分文,一度在草坪睡觉。“还以为睡草坪应该挺舒服的。结果整一宿都翻来覆去,站着有蚊子咬,躺着连蚂蚁也咬你。”

 

倔强的王刚不肯向家人妥协,选择去餐馆打杂。

 

“每天工作十三四个小时,招呼客人、上菜收碗、拖地、洗菜切菜、送外卖,除了炒菜和收钱,要干所有的事。早上7点起,回到宿舍夜里十一二点,每天都累得不行。”


虽然忙得晕头转向,但他没忘记厨师梦想。

 

为了升级厨艺,他开始了另一种打杂生活。

 

从18岁到25岁,王刚换了60多家店,到哪都不计较薪资、岗位,“只要能学到东西,我都会去”。

应聘进去后,王刚就看这家店哪道菜做的好,学会了就去下一家,最快时两三天就换一个地方。


为了能学到精髓,王刚“套路”满满。

 

“到一个地方,我先观察师傅是什么样的人,在师傅身上下功夫。比较邋遢的,肯定不喜欢搞个人卫生,我就帮他洗衣服,臭袜子内裤我都洗过。比较爱玩的,下班就请他去吃吃宵夜、喝点啤酒。聊着聊着,问起师傅一道菜怎么做,他就会告诉你,等他做的时候我就会留心去观察。”


最终,王刚如愿在一座酒楼当上了厨师长。

 

如果没意外,这份工作他应该能比以往做得更久。

 

但人生的转折点,说来就来。

 

“那天一个同事正在看一个美食短视频,我也凑过去看,说了句我比他做得好。”一旁的老板就怂恿王刚也拍一个,午休时他硬着头皮花40分钟做了一篇图文菜谱“盘龙茄子”,点击发送之后就忙得顾不上看手机了。


后来重新做的“盘龙茄子”

 深夜到家,一看手机他惊呆了:点击量破万,还有两三百条评论。“一整晚没睡着,太兴奋了,每一条评论我都回复了。”

 

后来,短视频越来越火,王刚咬牙买了台摄像机,自学摄像、剪辑。

 

作品稳定输出后,仅半年多的时间,王刚就吸粉百万!

 

拍摄一年多后,他的视频收入就超过工资,于是他辞掉工作,回家专职拍视频。

 

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2
打败央视的男人,是怎么练成的?


网上有许多关于王刚厨艺水平的讨论。

绝大多数网友都认为,王刚绝对有大厨水准,但算不上顶级。

 

即便如此,其他厨艺超过王刚的厨师,热度却远不及王刚。央视曾经请超一线大厨来做的烹饪节目,也完全没有王刚的效果。

 

如今,王刚的全网粉丝超2000万,随便一个视频都能保证数百万的点击量。


在西瓜视频就有1306万粉丝

 为什么人们爱看?

 

1. 硬核教学:他好像真的想教会我们?

 

每当王刚在视频里制作难度系数S级的菜时,很多人都会怀疑人生:这么难的菜,他好像真的想教会我们??

让网友崩溃的珊瑚鱼、宝塔肉、开水白菜
 

网友会疑惑,因为王刚的讲解和演示,太细致了,一直在提醒“同学要注意,这一步要...”

 

这也是王刚会爆火的根本原因。

 

王刚,是真的在教做菜。

 

视频里,没有故事,没有滤镜,没有精致摆盘,没有猫猫狗狗,只有毫无美感的不锈钢后厨,以及信息轰炸。

 

开场5秒进入主题,“哈喽大家好,我是王刚,本期视频我跟大家分享一道家常菜...”。

 

接下来处理食材,例如做一道永州血鸭,先从举活鸭开始。

因为这道菜需要新鲜的血,所以王刚连如何宰杀、放血、去毛,都说得明明白白。

视频最后,还都会给出关键技术的总结。

如此细致,最初令网友很是吃惊,但王刚认为本该如此,他说:

 

“有些美食博主,要么留一手,要么欺骗观众。一些菜做着做着,突然一跳,就装盘盛出,关键的细节缺了三分之一。”

 

“既然教人家做菜,你就应该实在一点。”


正是因为这种细致,每天都有人学艺成功,去王刚的微博评论区“上交作业”。

2. 极致的观看体验

 

王刚曾开玩笑说:“我的视频短,信息量大,同一条视频网友可能要看十几遍才能跟着学会一道菜,其实(点击)次数多是这么来的。”

 

实际上,正是极高的信息密度,确保了视频不会过长,才更可能抓住观众注意力。

 

为了确保信息密度,王刚打磨出了明显的个人风格。

 

例如解说,每个视频从头到尾几乎都遵循一个模板,非常规律。

 

还有剪辑,干脆利落,多余镜头全部剪掉,基本只留下处理食材和炒菜的有用画面。

同样是为了抓住观众注意力,王刚还不断升级摄影设备,如今不仅有不同机位,还有4K像素,收音效果也大幅提升,砍骨切菜的声音都变得悦耳。

 

“一个美食视频,被他拍出了电影级质感。”粉丝们纷纷爱了。

 

除此之外,他的视频还有一个特点:广告极少。

 

第一次接广告时,王刚甚至在评论区说:这里头有广告,大家要是不接受以后我就不这样搞。

 

曾经有一家酒厂,愿意支付280万元做推广,却被王刚断然拒绝,遭到家人的强烈反对。王刚解释:“交通事故、打架斗殴,总是跟酒扯上关系,我们不会接保健品和酒的广告。”

 

相比其他美食视频,动不动就给广告商品大特写,王刚只会卑微地推销“王刚牌火锅底料”...

3. 看他做菜,其实是一种娱乐

 

反复看王刚的视频,真的是为了学做菜吗?其实是为了娱乐。

 

王刚视频的娱乐性,来自于网友对其内容的二次创作。

 

简单来说,就是弹幕和评论...

 

由于王刚有太多固定话术,粉丝便在此基础上玩无厘头,给略枯燥的做菜视频增加了许多趣味性。

 

在网友助力下,王刚做菜的名梗接连诞生,成为他的优势之一。比如:

 

“劝退”梗:宽油劝退、颠锅劝退、刀工劝退;

“代替”梗:没有茶油的,可以用柴油/地沟油/92号汽油代替;

“麻烦”梗:嫌麻烦的可以不吃/直接点外卖,交给热心摊主处理...


甚至时不时现身视频的王刚四伯,一个卖猪肉的屠户,因为酷似《功夫》里的火云邪神,便被粉丝称为“火云邪神”。他的一言一行,都会被粉丝解读为:邪神の肯定/赞赏/不满...

一片欢乐的氛围,吸引的就不只是学做菜的小群体了,而是娱乐化的大众。


3
王刚:不想当网红


人红是非多,王刚这网红当得并不轻松。

 

在“扬州炒饭”事件之前,王刚就曾因为烹饪人工养殖的娃娃鱼,被部分人误以为食用国家保护动物而遭受指责。

 

还有人认为,王刚宰杀鸡鸭鱼兔时毫不人道,心理扭曲。

甚至喊出:“王刚,你在杀菜!”


奇葩程度简直和一些可笑的动物保护组织不相上下。

每次出现争议,王刚基本都会用视频或文字解释,当网红着实心累。

 

如果有其他更好的选择,或许王刚的选择不会是做网红。

 

在采访中,王刚就曾说过,自媒体网红并不是自己想要的归属,他依然记得当初学厨的点滴,当自己在网络上积累到第一桶金后,他依然会选择做一个厨师。

 

对于王刚来说,最苦的日子已经过去,接下来每一步都是朝梦想前进——开一家自己的餐厅。

做网红前,王刚才结婚没几年,女儿出世后,他在家照顾没法上班,前后欠了十几万的债,所以他说:“我当时拍视频为什么那么拼?因为我们负债累累。”

 

做网红后,有时光电商就能月入几十万,王刚不仅轻松还清债务,原以为至少需要十年才能实现的梦想,也变得触手可及。

 

今年王刚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准备新工作室,进一步回归实业。

这让刀哥想起了华农兄弟。竹鼠被禁养后,他们损失巨大,但仍坚定表示:未来还要干养殖。

 

“流量总有一天会没的。还是做一份实业比较踏实。”

 

大概就是这样的踏实心态,反倒使得他们的网红生涯顺风顺水,没有像其他网红那样转瞬消失。

 

不膨胀,有时也是一种竞争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