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苏宁易购“贾斗罗”:贾乃亮和罗永浩,谁是一哥?

2020/11/1 21:14:00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许多人涌入直播,直播就成了江湖。

直播带货一哥到底是谁?李佳琦、辛有志难分伯仲,罗永浩自带话题,年初一度盛传老罗要挑战李佳琦。

一波未平,再起风云。最近苏宁易购双11买手直播间里,演员贾乃亮又要挑战罗永浩,比一比双11谁带货更多。

直播第一人宛如莫比乌斯环,走进来就是一个无限循环。江湖大抵如此吧,人会离开,却永远都有不落幕的故事。

1

罗永浩和贾乃亮的渊源

年初罗永浩宣布进军直播,一时舆论哗然。黑他的人依旧口吐莲花,赞他的充满期待,中立的人倒是长出一口气:罗老师终于回到了最适合他的赛道。

内地脱口秀第一人、前新东方英语老师、锤子科技创始人……老罗的跨界跨得实在是有点大,这也是他不被许多人接受的一个原因。也容易理解,毕竟不是每个人都听过《老罗语录》,不了解他的观点自然也就不了解他后来的行为。

凭借天生骄傲的话题属性以及抖音全流量支持,老罗首战告捷,收盘破1亿元。可惜好景不长,100天过后,经历618降至1000万段位,老罗的直播间流水再创新低,距离第一场的峰值居然跌去97%,惨不忍睹。

此时,老罗的新贵人出现了。知道这个梗的都是老罗粉了,他自称低谷时总有贵人相助,做英语培训帮他的是失散多年的发小,做锤子科技帮他的是陌陌的唐岩。这回,这个贵人是苏宁易购。

这场直播发生在8月7日,当时苏宁易购发起一个计划,在抖音电商中打造品牌营销IP——苏宁易购超级买手直播间,通过签约明星艺人以及超级主播的流量聚集,探索一种新的生态直播模式。

老罗就是苏宁易购超级买手直播间计划的首秀。结果大获成功,真实支付金额突破2亿元,下单GMV突破4亿元。老罗此后越战越勇,直播事业步入稳定期。

好了,接下来出场的是本文的第二位主人公,明星贾乃亮。亮亮是苏宁易购超级买手直播间第二位冲破2亿元的主播,当时达到了2.4亿元,比老罗更胜一筹。事后贾乃亮跪地而泣,也引来一片质疑,怀疑他一个大男人太抓马。

年轻的网友们并不能体会,老罗和贾乃亮,光环之下,有一个共同点,叫人到中年。他们身上的压力又有谁能体会?

这就是老罗和贾乃亮的渊源,都在苏宁易购的直播间里实现了个人带货新纪录,都是东北爷们儿,也都是有故事的人。

2

各有千秋,谁将胜出?

复盘贾乃亮那场2.4亿元的直播,5小时的直播时长,他甚至没有喝过一口水。脱掉了演员光环,没有影视剧本,他给自己的定位就是销售员,尽职尽责,拼尽全力。

他像李佳琦一样给自己的嘴唇上涂口红,表演跳绳累得满头大汗。成年人的世界里,没有容易二字,也就不难理解直播结束后他跪地长叹的场景了。

客观而言,贾乃亮的标签是突出的,有颜值,有演技,顾家好男人。在直播间的表现也兢兢业业,没有明星架子,观众看到的是一个懂产品、有金句、口才极好的带货主播。

带货的选品范围也很广,美妆个护、日用品、家电都能带。超强的带货能力不禁让人联想到淘宝明星一姐“刘一刀”。同样是明星带货,同样的可以靠颜值吃饭却偏要靠带货。

相比起来,罗永浩的标签显得更加细分,不熟悉的人并不容易被这个其貌不扬的中年男人圈粉。事实上,这也正是罗永浩最显著的特点:来他直播间的,大多是以前对老罗有一定了解的人。

尤其是3C领域,相当多的粉丝愿意为老罗直播间的电子产品买单。毕竟作为欠债6亿元的科技企业创始人,带货还债本身就是极其励志的。

老罗和贾乃亮同为东北人,耍起嘴皮子不落人后。作为曾经的内地脱口秀第一人,老罗前不久还抽空参加了《脱口秀大会》的录制,总决赛上的一段个人solo捧红了一个概念“真还传”,据说还被人抢注了商标……话题影响力可见一斑。

就是这样两个各有千秋的带货主播,今年双11开启在即,即将在苏宁易购超级买手直播间里正面交锋。

双十一开门红前夜,贾乃亮在苏宁易购超级买手直播间闪亮开播,爆款新货轮番上阵。其中,华为Mate40 保时捷款上架仅9秒售罄,三星GalaxyZ Flip手机19秒售罄,兰雀牛奶售出超20000件,全场累计补货高达41次。

随后在11月1日凌晨,苏宁易购发布双十一开门红速报。百亿补贴全面出击,苏宁易购家电3C、厨卫家装、美妆快消等品类销售大幅增长。接下来,苏宁易购百亿补贴战将在线下多业态打响,包括零售云店、小店等全面参加,成为业内首个覆盖全场景1万余店的双线百亿补贴。

与此同时,贾乃亮和罗永浩也将继续各自带货,选品团队来自苏宁易购,在超强供应链加持下,最后谁将胜出,悬念重重。

罗永浩作为苏宁百亿补贴发布官,在双十一发布会现场,自称是中国四大网络销售员之一,这样的说法让同在现场的贾乃亮作何感想?

目前来看,贾乃亮的选品有意识地侧重3C品类,似乎说明想要来一场实打实的正面刚。

倒是罗老师,有点避其锋芒的意思。带货品类中,数码电器占比不过10%左右。

11月1日晚,老罗的苏宁专场直播战绩同样令人期待。而最终究竟谁输谁赢,拭目以待。

3

苏宁易购悄然出圈

苏宁易购作为“贾斗罗”背后的平台,在二人节节高的带货金额比拼中实现了出圈。

按照倪叔的观察,苏宁易购的风格历来是战略整体性突出,无论线上+线下的融合打法,还是相关产业形成商业生态的发展方向,没有偏废,稳步推进。

体现在直播布局,也是如此。

目前直播带货主要是两种模式,一种是淘宝模式,一种是抖音快手模式,苏宁易购可能找到了第三种模式:电商平台顶级供应链+故事型主播+第三方直播平台的生态模式。

苏宁的直播制作水准很高,在演播室环节,主播前面不是手机,取而代之的是专业摄像机,还有各种专业的灯光、导播间、后期制作、推流系统等配套。一场直播的现场团队就高达三四十人。

选品层面更是全力以赴,此前老罗首次为苏宁易购合作带货时,苏宁易购就有多达上百人的团队提供幕后支持,甚至有一支专门的选品突击队,内部代号“MK-1”,MK即为“卖空”之意。

这次贾乃亮也亲自参与“MK-1”选品工作,相当敬业。

如此来看,电商平台顶级供应链+故事型主播+第三方直播平台的生态模式,已经进入了稳定滚动发展的状态。

2020年被直播带起来的数字经济浪潮中,苏宁易购悄然走出了一条路。底层逻辑正是企业独有的生态战略节奏与直播工具的生态嫁接。出圈的本质,不是赶了什么时髦追了什么风口,说到底还是建立在企业多年积累的内功基础上。

4

真正的赢家

其实不管谁来打擂,都没有输家。这是直播带货最神奇的地方。过去的话题营销,不是你死我活,就是联手炒作,公众的五官和三观被误伤简直是必然结局。直播带货不一样,话题营销是额外福利,带货基本盘摆在那里,谁输谁赢,消费者都有利可图。

除了用户,品牌主、主播、平台都是赢家。品牌主卖了东西,主播拿了佣金,平台赚了流量。直播带货在这个角度来讲是挑不出毛病的。

苏宁易购的悄然出圈,实际上体现了苏宁一贯的风格,低调务实,但该有的变革绝不犹豫。

直播是工具,主播是伙伴,用户是未来。在这样的价值逻辑下,苏宁易购的进化不会停下脚步,再联想到其商业生态布局,线上+线下的超强打法,这家企业的想象空间实在太大了。

苏宁易购提出的“智慧零售服务商”概念,是要在线下实体门店嫁接线上数据工具,本质上是重塑生产资料之间的生产关系。如今看来,在这个重塑过程中,还将会出现很多意想不到的新变化。

直播是一种工具,工具的好处在于,谁都可以用,但谁能用出自己的特点,谁就掌握了通往未来的真正价值。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倪叔

    总访问量:122976
    全部文章:774
倪叔,专注于互联网领域的思考爱好者,运营有:倪叔的思考暗事件公众号(ID:nishu-think),自诩比媒体人懂商业,比商业人写得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