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双11,相比价格的狂欢,更值钱的是创新!

2020/11/1 10:17:00

撰文/蓝科技
双11预售已经启幕,各大家电品牌纷纷晒出了自己的“开门红”成绩单。
这些成绩单都是怎么来的呢?从“打法”上看,不同的企业策略也不尽相同。大多数企业沿袭了以折扣、让利为主的思路,用“拼价格”来取得胜利。而有的企业则是坚持拼科技、拼品质、拼价值,用更好的体验和服务做招牌。
蓝科技分析认为,无论是打价格牌还是价值牌的企业,都能收获到相对理想的成绩,都是值得肯定的。但从行业趋势来看,当用户更加注重品质、健康和体验,走“价值路线”的企业可能更加符合消费者预期。
那到底市场需要什么样的双11?
一是更需要价值创新型产品,用户正在价格与价值中分化。双11从来不缺低价,但行业欠缺的是创新而不是低价。如果说2009年开启的双11,成为线上销售与线下销售的分水岭,那么11年以后的2020年的双11,则是价格与价值的分水岭。
价格驱动的用户,更愿意追捧直播带货中的低价产品;价值驱动的用户,则期待发现双11最具创新力的产品。在同样促销的情况下,前者可能有减配降价之嫌,而后者则是真正的让利于民。双11大促,不减配、用新产品、新技术给消费者带去真正的实惠而不是口惠,是他们坚守的底线。
比如今年双11,在以“低价”为主旋律的家电领域,海尔智家逆势而为,发力创新、聚焦场景,在双11前夕开了一场发布会,展示了包括全空间保鲜冰箱、3D除菌舱空调在内的全线高端科技爆品,以及包含衣食住娱的智慧场景、局部焕新方案。海尔智家以身作则,用技术创新、模式创新、服务创新,带动行业竞争由价格战向价值战转型。
二是市场更需要场景品牌,行业正迈入场景化新赛道。值得关注的现象是,过去智能单品是双11价格驱动的主导力量。而今,在场景品牌的催动之下,价值驱动已经开始从幕后走到台前。
迹象显示,在双11用户家电消费决策中,体验、品质正在替代过去的“价格”成为重要参考对象。以海尔智家双11数据为例:在天猫平台仅60秒销售额破1.5亿,全网30分钟销售额超去年全天。这预示着,双11家电市场正从低价产品的名利场,逐渐向中国家电的技术、场景创新“集体秀”转变。
这是因为和智能单品的孤立相比,场景品牌的体验优势非常明显。无论是智能化程度、家居装饰适配度还是科技感,场景品牌都是智能家居行业中的领军者。
正如海尔智家打造的首个场景品牌三翼鸟,目前已有2万余款组件、300+场景方案、200余种服务,可根据用户需求进行指数级裂变,满足个性化的智慧家庭全场景需求。对家电制造业,这种模式是彻底颠覆,打破了生产、制造、消费模式;对用户来说,是一次交易终身受益,可以根据用户复杂多变的需求提供定制化场景方案,并持续迭代。
三是用户更需要品质体验,以及更有价值的产品。双11的降价策略是时候需要正本清源了。否则,只会陷入降价的泥潭中。
只有行业不断地涌现创新产品、科技产品,才能形成良性循环,进而带给用户有品质的产品体验,这也是创新更有价值的原因。
实惠创新是长期主义,需要让用户有体验和感知的场景,让用户感受到双11的促销是真正的跟用户分享创新红利,绝不是低价低配;口惠创新是短期主义和低价牌,功利色彩更加明显。
口惠创新是帮助一些企业解决目前的难关,但绝不能创造市场,不能为用户创造价值。
市场需要双11,但绝不应该是一成不变的低价驱动。实际上,中国家电产品并不缺少创新代表,只是在双11多数企业不断高声吆喝的降价中淹没了他们的声音。市场更需要高配、新技术、新物种的家电产品,这种双11促销让利于民的配置,才是消费者真正需要的。
相比价格,坚守品质底线和价值创新才是更值得尊重的,这也是中国家电业的未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