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4亿人叫外卖,超5亿人看直播等关键词的背后是什么样的改变?

2020/9/30 10:12:00

1.jpg

互联网发展究竟呈现怎样的态势?可能每个人的感受都不一样。因为在收入、学历、见识等都各不相同的情况下,每个人对互联网的了解其实都是非常片面的,只是基于自身的主观角度去思考。而一份足够详实、足够权威、足够有洞察力的报告,事实上能让我们对互联网有更为深入、全面的了解。

其中,《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就是这样一份备受关注和认可的报告,让我们能对互联网的发展有真正的了解。近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数据截至2020年6月的第46次《报告》。这份报告与以往不同,不仅详述着互联网的发展,更成为诸多行业的前行风向标。现在,不妨就为你画出重点吧。

2.jpg

欣欣向荣!大众享受互联网福利

互联网的每次迭代与蜕变,最直观的体现就是大众的生活、娱乐、工作等方式发生极大变化。或许仅仅是数月时间,一切都与以往不同。而这一切变化,都深藏在《报告》中。按照《报告》描述的种种现象,互联网正处于一个欣欣向荣的阶段,仍然成为大众的重要工具。

其中最为明显的一点是,通过互联网平台点外卖,正成为大众餐饮形式的常态。《报告》显示,外卖用户规模达到4.09亿。这意味这,国人的餐饮文化正发生极大变化。以往的“餐桌文化”,正在迅速向“外卖文化”过渡。

此外,大众的娱乐生活也在明显发生改变,直播、短视频成为消耗碎片时间的主力军。超5亿人看直播、超8亿人看视频等数据,证明娱乐方式真正与过往发生极大改变。

整体来看,互联网的开放等特性为多个行业提供新的发展窗口。外卖、直播、短视频等,在满足网民需求的同时,也为多个行业的数字化发展提供了助力。

3.jpg

激发更强力量,互联网成抗疫生力军

2020年,如论如何都会与“疫情”挂钩。抗疫,成为主基调。在众志成城之下,抗疫已经取得显著效果。目前,国内的疫情已经得到全面控制,成绩斐然。而除了医疗工作者、警察等最美逆行者和大众的共同努力外,互联网也是抗疫的生力军。

其中关键的一点,是互联网普及率大幅提升达到67%,这是抗疫成功的基础。CNNIC党委书记、副主任吴铁男指出,在此次疫情期间,我国互联网产业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活力和韧性,不仅为精准有效防控疫情发挥了关键作用,还在数字基建、数字经济、数字惠民和数字治理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成为我国应对新挑战、建设新经济的重要力量。

比如在线医疗、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等,都呈现突飞猛进之势,很好地维持了社会经济的正常运转,也稳住了民生基本所需。在这个过程中,互联网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此外,《报告》指出,电商直播、短视频及网络购物用户较3月增长均超过5%。其中,电商直播用户规模达3.09亿,较2020年3月增长4430万,规模增速达16.7%。这对社会经济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总的来看,互联网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其不仅在打破鸿沟,更是重要的“基石”。

4.jpg

亮眼数据中亦有隐忧,切不可骄傲

诚然,《报告》中有太多亮眼数据。比如我国网民规模达9.40亿,较2020年3月增长3625万;手机网民规模达9.32亿,较2020年3月增长3546万,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达99.2%,较2020年3月基本持平;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8.05亿,较2020年3月增长4.8%,占网民整体的85.7%;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为52.3%,较2020年3月提升6.1个百分点,城乡地区互联网普及率差异缩小6.3个百分点……

但我们也必须要看到,再亮眼的数据,其实也存在隐忧。表现最为明显的,是还有很多人仍然没有上网、学历不高、收入较低等。比如我国非网民规模为4.63亿,很多人没有接触网络。学历方面,拥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网民占比8.8%,不足一成。

而在收入方面,也让人有些不安。《报告》显示,月收在2001-5000元的网民群体占比为32.6%;月收入在5000元以上的网民群体占比为24.2%;有收入但月收入在1000元及以下的网民群体占比为21.0%!

可见,总有一些事情会出乎我们的预料之外。那么多人不上网、那么多人学历不高、那么多人收入较低,实在是与互联网上呈现的朝气蓬勃之势有些不相符。但是,这就是现实。面对这样的现实,我们能做的就是积极地进行改变,让互联网变得越来越好。(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615831
    全部文章:3833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