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淘宝中差评"消失",会造成消费者网购认知偏差吗?

2020/9/28 22:54:00

消费者在电商购物的过程中往往会涉及到看详情页、看评论、咨询客服等几个动作环节,最近相关环节有了些许变化。


笔者了解到,淘宝网C店(个人店铺)的评价系统页面发生了一些变化,好评、中差评评价标签不再进行单独分类展示,且原有评价体系下的中差评"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感觉不佳"这一新评价体系分类。

纵观整个电子商务行业发展历程,电商平台商品评价体系的构建及应用由来已久,商品详情页面融合好评、中评、差评的阶梯化评价体系是消费者初步获取对商品评判认知的重要信息要素。时至今日,淘宝C店评价体系发生变化。从字面意义层面来解读,"感觉不佳"与中差评看似是出于同一纬度上对商品、服务展开的评判与考量判定,但在这种评价体系的变更、变化中,一定程度上会弱化消费者对于商品初步评判的感知,最终可能会出现认知偏差。


在此之前,消费者在网购过程中遇到中差评多特别是差评比较多的商品时或出于甄别认知考量而放弃掉相应的商品,而改成"感觉不佳"之后,可能会使得消费者认为不至于到"差评"的地步,只是感觉上不太好、或许自己能接受的认知偏差。

不过,"感觉不佳"取代"中差评"并不是说淘宝C店商品评价体系里的中差评完全消失。中差评相关信息依然存在,用户可以在"感觉不佳"评价标签分类下查看商家的中差评详情,括号中的数字即为中差评个数。

淘宝改掉评价体系里的中差评分类并不会造成太大的负面影响,毕竟阿里在背后已经下足功夫。

电子商务行业发展到今天,大浪淘沙留下的电商平台都在努力的围绕品牌化、商品品控、售后体系完善等维度来打造一个完善、完美的电商生态体系。


在这个生态体系完善构建的过程中,筛掉了不少非优质商家,平台上整个的大环境会好起来。同时针对消费者方面的运费险、7天无理由退货、保价体系等政策的完善,消费者对商品、卖家进行中评、差评的意愿实际上是下降了的。不满意了退掉、大小不合适了换掉,反正在运费险的基础上退换货成本并不高。

因此,立足消费者视野,售后机制、投诉机制没变,"感觉不佳"的变化并不会带来太大的影响。

另一方面,阿里电商的流量不断向天猫倾斜,很多淘宝C店转型通过淘宝直播、短视频来展示商品。直播带货、关键意见消费者等形式的兴起也使得消费者更加的关注产品和内容本身而弱化从商品评价里获取关键信息的认知。

在整体的商品评价体系认知弱化之下,消费者网购认知偏差就显得没那么重要了。毕竟,有完善的售后机制来兜底。

文 丨 李民民 丨大叔丨 科技发烧友丨撰稿人 丨 伪设计师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