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名创优品预热上市,他或成十元店最大赢家?

2020/9/28 10:53:00

名创优品也要上市了?

美国当地时间9月23日,被称“中国最大十元店”的名创优品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公开递交招股书,股票代码“MNSO”,创始人兼董事长叶国富在IPO前以80.8%的持股比例位列最大股东。

靠卖9.9元的眉笔、“祖玛龙”香水,19.9元的洗面奶和蓝牙耳机等日化用品就能上市?这事儿怎么听怎么魔幻。

但不可否认的是,一旦名创优品的IPO申请通过,叶国富或将成为中国十元店的最大赢家!

隔空喊话“怼”马云

2012年,王健林和马云打了个赌。

赌约的内容很简单:10年后,电商在中国零售市场份额占50%,王健林给马云一个亿;反之,马云给王健林一个亿。

虽距十年之约尚有时日,但恐怕二人也没想到这份赌约竟还能被旁人从中多次“截胡”。

就在王健林提出赌约的当年,叶国富砸重金买下了报纸头版,“隔空喊话”让马云主动认输,并表示愿意帮王健林支付1亿的赌金。

名创优品预热上市,他或成十元店最大赢家?


就在大家以为这不过是一场“闹剧”时,时隔四年后,叶国富又一次包下报纸的头版“卷土重来”,这时候的叶国富虽财力不及马云,但却成为了线下店的“王者”,如今更是力冲上市,着实让人大跌眼镜。

而这已经不是叶国富第一次“怼”马云了。

当被人问道“对马云怎么看”时,叶国富本人多次在公开场合“直言不讳”——

当马云提出“消费趋势时”,叶国富说“以马云为代表的电商忽悠人”

当马云提出“新零售”时,叶国富说,“马云在帮自己拉业务,新零售是个巨大的坑。”

当马云提出“让阿里巴巴活102年”时,叶国富说“出口就讲百年品牌的人,想法不成熟。”

当马云收购大润发时,叶国富直言“大润发现在已经没有价值了。”

……

诸如此类,数不胜数。

名创优品预热上市,他或成十元店最大赢家?

表面上看,似乎马云提出什么,叶国富就要反驳什么。但透过这些话语,不难发现叶国富本人对于线下实体零售业似乎有着自己的见地。

“到了后面,零售一个很重要的点就是要分上半场和下半场,什么叫上半场?”叶国富说,“上半场就是以渠道为王,下半场就是以产品为王。线下零售永远不会败给电商,最终所有的电商还是会转向实体。”

虽无法评价叶国富究怼马云竟是“放妄言”还是“说实话”,但不可否认的是,身为线下实体零售业忠实的执行者,向美递交IPO申请的名创优品向叶国富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而正是这份对于实体零售业的信心,叶国富才在2013年创立了名创优品。

起家零售连锁

创立名创优品前,叶国富只是在湖北十堰一个钢管厂里做销售的普通人。

俗话说的好,不想成为老板的员工不是好员工。

而身为销售的叶国富显然更深谙此道,无时无刻不做着想要成为老板的“发财梦”,于是他经常在周末的时候跑去上“成功学速成课”。

学了成功学,叶国富没能得到一夜暴富的成功,却得到了这辈子最大的财富,认识了现在的老婆杨云云。

杨云云是做化妆品的,叶国富是做销售的,两人一合计,干脆一起合伙开了一个化妆品店。

随着化妆品店越做越大,叶国富不仅仅只满足于街边的小店。他把目光瞄向了商厦。

名创优品预热上市,他或成十元店最大赢家?


于是他便和杨云云一起租下了商厦里的一间小铺,起名“哎呀呀”,专卖年轻女性小饰品。

没想到搬进百货大楼后,“哎呀呀”的生意愈发的好,开店的第一个月两个人就卖出了6W销售额,趁着这股劲头,叶国富吹响了进军全国市场的号角。

6年的时间,“哎呀呀”一跃成为拥有3000多家门店的饰品零售业巨头,叶国富也成功登上了中国富豪榜,成功实现了当年的“老板梦”。

重启与争议

但好景不长,随着时代的变换,叶国富的“哎呀呀”很快就被以马云淘宝为首的电商“后浪”拍死在了沙滩上。

原本以为能高枕无忧躺在家里的叶国富不得不重新“出山”,想必他心里此时可谓“恨”死了马云,这也就无外乎在名创优品开起来后,他为何一直频频针对马云了。

彼时,叶国富还没有想好具体要做些什么。但在某次陪老婆逛街时,他无意中看到了开在商厦的优衣库和无印良品。

进店后,叶国富可谓是大吃一惊,他看到一把椅子溢价高达百倍,甚至能卖出上千的价格!

电光火石之间,叶国富就决定了开店的方向——他要做一家类似无印良品的线下实体零售店!

于是一家打着“日本设计”、名为“名创优品”的店铺应运而生,凭借着“优质低价”的10元店模式,短短几年内就落地全球超过千家店铺,营销额也步步直逼百亿大关。

名创优品预热上市,他或成十元店最大赢家?


但伴随着暴涨的营销额而来的,是针对名创优品进入下半场后频频出现的“质量不达标”、“抄袭侵权”等问题。

除此之外,藏在“名创优品”水面下的网贷金融帝国也随之曝光,不少媒体质疑叶国富旗下的“分利宝”等现金贷平台“输血”名创优品,以达成融资的目的。

但是这些争议并没有停下叶国富将名创优品推向台前,向资本市场奔跑的脚步。

为了能够达成上市的愿景,从2016年开始,叶国富逐渐在名创优品的股权结构上剥离了原本包含现金贷、P2P催收等互联网金融业务。而在今年7月,分利宝平台也结清所有项目本息完成退出,在8月10日宣布关闭平台服务器。

至此,名创优品似乎已经完全与之前“输血”争议完全无关,而在刚刚递交的招股书中,也已没有任何相关信息的痕迹。

不得不说,曾经身为销售,在做生意上,叶国富的确有一套。

但是随着IPO进程的推进,名创优品即将面对的将是美国严苛的法律审查体系。如今,叶国富也正在努力消除并弥补名创优品的劣势,在退出现金贷业务的基础上,重启了“跨界合作”和“创新工场”等计划,加大了对产品的审查力度和研发创新的投入。

至于他能否带领“异军突起”的名创优品突破重围,以全新的姿态席卷零售市场,也只有时间能够验证了。

但不可否认的是,一旦叶国富携名创优品冲击IPO成功,那么整个新零售市场将会迎来史无前例的“震动”,而他也或成为十元店最大的赢家!

作者:华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