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趣头条Q2财报:死磕降本,增长褪色

2020/9/28 10:51:00

配图来自Canva

9月22日,趣头条发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今年早些时候,趣头条管理层曾表示今年下半年将力争实现“盈亏平衡”,从营收、亏损、获客成本等核心数据来看,趣头条二季度的表现向好,整体上可以说向这个目标更近了一步。

但某些用户数据的下滑也让外界给出了类似“趣头条增长力不再”的观点,这也是目前趣头条发展面临的最大质疑。从趣头条的股价表现来看,这种质疑一定程度上已经转化为投资者的预期。所以说,Q2财报虽然有不少亮眼数据,但趣头条的未来发展仍然存在不少未知数。

亏损收窄主要靠降本

亏损大幅收窄,应该是趣头条Q2财报中最大的一个亮点。财报显示,趣头条Q2净亏损为2.221亿元,相比一季度的5.318亿元净亏损,环比下降了58.2%。自去年Q3以来,趣头条已经连续4个季度实现亏损收窄。

对此贡献最大的成本费用下降,其次是营收增长。先看成本费用,趣头条Q2收入成本为4.002亿元,相比Q1的4.608亿元,环比下滑了13.2%。

至于费用方面,趣头条Q2各项费用都有下降。销售及营销费用上,Q2为9.253亿元,相比Q1的10.745亿元,环比下降了13.89%;研发费用上,Q2为2.242亿元,相比Q1的2.809亿元,环比下降了20.19%;一般及行政费用上,Q2为1.055亿元,相比Q1的1.075亿元,环比下降了1.86%。

所有费用项目均有不同程度下滑,说明趣头条的降本策略效果很明显。其中销售及营销费用作为费用的大头,在降本中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根据财报,销售营销费用的下降,主要来自于用户补贴成本和获客成本的下降,分别环比下降了9.91%和13.21%。

再看营收。财报显示,趣头条Q2营收为14.41亿元,相比Q1的14.12亿元,增长了2.05%。其中,广告和营销业务Q2收入为13.781亿元,相比Q1的13.64亿元,增长了1.03%;其他业务Q2收入为6290万,相比Q1的4780万,增长了31.59%。

总体来看,趣头条在Q2主要靠降本实现了亏损大幅收窄,而且收入略有增长也说明这种收窄方式还算健康。如果趣头条能够一直将这种状态保持下去,在既定时间达成此前的盈亏平衡预期应该不成问题。

用户变少了

根据财报,趣头条Q2的平均MAU为1.365亿,平均DAU为4300万,而一季度平均MAU为1.383亿,平均DAU为4560万。虽然MAU和DAU同比有所增长,但环比其实都在下降,下降的比例分别为1.3%和5.7%。

此外,用户平均日花费时长也从一季度的62.4分钟下降到了二季度的55.2分钟。整体来看,与一季度相比,用户对趣头条的粘性都有一定程度的下降,或者说,趣头条对用户的吸引力有所下降。

趣头条未在财报中解释数据下滑的原因,但考虑到用户留在趣头条的原因无非是补贴和内容,因此这种下滑的原因可以指向这两个方面,一个是用户补贴力度下降,一个内容补贴力度下降。

财报中也有相关数据进行佐证。首先是收入成本,前面提到环比下滑了13.2%。其次是用户补贴费用,Q2用户补贴费用为4.572亿元,相比Q1的5.075亿元,环比下滑了9.9%。

这源于趣头条对各项成本的主动削减,目的是更早扭亏。但是目前来看,至少Q2这几项用户数据的全面下滑,说明趣头条的这种策略在用户层面引起了一定的负面作用。

有趣的是,回看一季度的表现,当时趣头条的降本策略已在实行,而且力度也很大,但是用户依然比较稳定,某些数据甚至也表现出增长的趋势。

所以两个季度反差大其实也有外部流量环境变化的原因,即Q1对泛娱乐内容有需求的用户规模因为疫情封锁解除在Q2有所下降,导致趣头条用户活跃规模下滑,以及用户使用时长下降。

更紧张的现金储备

在Q2财报中,趣头条特别说明了目前的现金及现金流情况。截止今年上半年,趣头条的现金、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短期投资总和为9.303亿元,而去年底这个数据是16.525亿元。现金流方面,Q2经营活动中使用的现金总额为2.162亿元,去年同期为6.213亿元。

这两组数据并非什么好消息,现金储备和运营现金流的下滑,都说明趣头条需要更加精打细算了,这也是趣头条要极力降本扭亏的一个核心原因。

不过趣头条对此也在财报中解释了很多,可以概括为四点:第一,满足未来相关需求的流动性取决于用户运营方面的能力;第二,通过减少某些自由支出进一步优化流动性和现金流管理;第三,流动性能力亦取决于融资能力;第四,相信目前的现金和其他金融资产可以支持至少未来12个月的运营。

事实上趣头条的现金流和流动性一直是外界关注的重点,此次趣头条特地在财报中给出相关数据和解释,也算是对外界质疑和争议的一个直接回应。从趣头条给出的数据来看,现金储备和流动性目前应该不会对趣头条的发展造成什么实质性威胁,但是比之前更加紧张也是事实。

早先的烧钱扩张与一直亏损是造成这一现状的主因。未来趣头条的现金储备和流动性能力能否有明显改善,还是得看趣头条在降本增效与变现上的能力。

逃不掉的增长考验

若是以趣头条当前最重视的“盈亏平衡”目标来评判Q2财报,应该说整体表现比较完美,但是这也恰恰给趣头条埋下了一个坑,在极力降本的策略下,保持可观的增长是一件并不简单的事情。

不过好在Q2收入的小幅增长,也说明趣头条是有能力在降本的同时,把增长趋势做出来的。但是这还远远不够,尤其是面对要求严格的资本市场,增长不行的趣头条是很容易被一棒子打死的。

不过趣头条还是选择了以降本扭亏为首要发展目标,并在逐渐抛弃烧钱求增长的不健康发展模式,说明趣头条当前更看重自己发展的健康度。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说,趣头条非常想尽快收拾掉自己过去留下的“烂摊子”。

趣头条前不久启动了第三次架构调整,表示下半年将聚焦于内容突破、提高广告变现能力、降低获客成本等方面。这或许能让趣头条加速触及盈亏平衡点,但在这之后,不靠过去的烧钱模式让内容变现开出更多花来,想必会是趣头条面临的最大增长考验。

文/金融外参记者史怡秋,公众号ID:jrwaican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