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马云最新演讲金句盘点,其中藏着年轻人未来三大机遇

2020/9/27 17:01:00



9月25日,马云在出席第三届全国青年企业家峰会时表示,现在是最好的创业时机。所谓成功的企业,都不是今天做出来的,都是20年或30年前对未来的判断决定了今天。


他的这个观点,今天在各大平台刷屏,还登上了热搜榜。



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他在本次演讲中的金句吧:


1、年轻人特别是青年企业家要具备三观,未来观、全球观和全局观。


2、所有的企业都不是今天做出来的,都是20年或30年年自己对未来的判断决定了今天,昨天的看法和行动决定了你今天的企业,而今天的看法和思考又决定了你企业的明天。未来观不是两年以后你会怎么样,你的企业会怎么样,而是20年以后你的企业会怎么样。


3、我认为今天真正的全球化才刚刚开始。今天是原来传统的工业时代全球化正在终结,新的真正的数字时代的全球化才刚刚开始。


4、知道自己在大局里面担当什么样的角色,发挥如何的作用,创造什么样的价值,才会有自己的战略定力。每个企业只有明白自己在整个大局中的价值链,自己企业的价值点,你才能真正懂得战略的坚持和战略的坚定。


5、世界面临三个巨大无比的战略性机会:一个是数字变革,二是中国强大的内需,三是新一轮的全球化开始。


6、这世界在所有不确定性中有几项非常确定,一个是整个国家数字化方向非常确定,第二个确定是未来十年,传统行业数字化的确定性。


7、数字化对每个企业都带来挑战,但是数字化对企业真正的挑战是领导力的挑战,是远见的挑战,也是组织能力的挑战。能不能抓住这个机会,不是公司设一个电商部门就可以负责任,而是一把手的责任,是一把手有没有从根本上有数字技术改造研发过程、生产过程、管理过程、营销渠道。


8、没有所谓的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之分,只有面向未来的经济和留在过去的经济之分。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是一体两面,否定数字经济就是断送实体经济未来的机会。


9、一切实体经济都会数字化,一切数字经济都会实体化。


10、不要认为自己的企业过去成功了,未来就肯定会成功,不要因为过去自己很厉害就不去研究未来,不保持开放的心态,就凭过去一点点经验做了很多判断。


11、我们的内需还远远没有被发掘。撬动消费是巨大的战略性机会,也是在座所有青年企业家真正的机会所在。


12、内需消费不仅仅是富人的消费,低收入人群的消费才是实实在在可持续的内需力量。


13、今天的问题不是全球化导致的,是全球化不完善导致的。过去的全球化是工业时代的全球化,是20%的发达国家和大公司在主导全球化,有80%的发展中国家、小企业、年轻人没有真正的参与进来。



以上金句摘自马云的演讲实录。要是看实录,真的觉得屌炸了,全篇都是金句。大家有没有觉得马云说得很在理呢?下面,海哥来试着对其中的一些点进行理解和阐述:


第一、怎么理解未来观?


海哥认为,说白了就是,我们要历史性的看待问题,要拥抱长期主义。因为,未来观的前提是历史观,今天阿里巴巴、京东、腾讯等企业强大,是建立在过去十年、二十年的拼搏基础上的。它们抓住了时代的红利,同时还与时俱进才能持续强大今天。


同时,我们也要理解,未来是历史的组成部分,未来必然会来,必然会成为新的历史,所以必然会出现比阿里、腾讯等更强大的企业。所以,年轻人要具备长远的眼光,要相信持续的价值创造才能收获未来的成功。



第二、怎么理解全球观?


马云其实说的还是比较隐晦的。虽然全球化已经很发达了,但是,其实不同的国家在开放的过程中都是有点藏着掖着的。而且,过去几十年真正参与全球化的人仅仅是少数。比如,互联网并没有真正的全球化,有些东西进不来,也出不去。比如,电商在美国、中国很发达,在欧洲却很普通。不同的政策,不同的文化,决定了同一件事情,在不同国家的不同结果。


所以,过去的全球化是很不充分的。因为不充分,才充满机遇。所以,马云才说全球化才刚刚开始。


第三、怎样理解内需消费?


内需消费大家都懂,现在国家讲的内循环为主,就是主要靠内需。我们自己生产、制造、消费、服务,形成一个自己的闭环。支撑我们可以这样玩的核心,就是我们人多。


马云说为什么还没被挖掘呢?一是,我们人确实太多,很多地方都还没有发展够,比如低线城市、县镇农村,这些建设一下,又是未来10年、20年的大发展。二是,我们也足够穷,之前不是说了,中国有6亿人每个月挣不到1000元。如果这些人,每个月挣到了5000元,那意味着什么呢?每年仅这6亿人,直接产生的财富价值每月就是3万亿,一年就是36万亿。这些人,给社会创造的价值呢,那得是几百万亿。所以,把目光放长远的看未来,确实中国的潜力足够大。


所以,我们现在必须韬光养晦,必须保持总体的稳定,在稳定中发展,在稳定做到平衡、均衡,要平衡地域,要平衡产业,优势和劣势要平衡。比如,我们必须把科技搞上来,把教育搞上来等等。


这样看来,马云这次说的话,确实意义很深。这也是海哥要专门整理金句并分析一番的原因。


鉴于马云说的金句太多了,每一个都展开理解的话,这一天都讲不完。其他点,以后有机会再分享。欢迎大家关注海哥,在评论中多多留言讨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