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我是郭杰瑞:“美国眼睛”里的中国世界是什么样?

2020/9/27 15:43:00

大家好,我是郭杰瑞

很多人都能看出来,郭杰瑞不那么紧张了。

在与央视记者的第二次连线“对话”里,对着手机摄像头,他的脸上写满了诚恳,用并不熟练且略带口音的“美式中文”告诉大家:

“我要跟大家先说,我是美国人,我真的爱我的国家,我也爱中国,但是我是美国人,我希望我们的领导能对我们的国家好。”

我是郭杰瑞:“美国眼睛”里的中国世界是什么样?


这是郭杰瑞拍视频以来,在镜头面前常常展现的一种态度,即便他他曾经吐槽过美国的地铁和医保,也赞美过中国的支付和美食,但是从始至终,他展露出来的都是一种不偏不倚的真诚。

而弹幕里大家也对他的说法表示了理解和赞同,“理解,尊重,求同存异!”“可以理解老郭”“一个热爱自己祖国的人总是会得到他人的尊重”在屏幕上闪现,评论区里也充满了对善意和理解。

作为一名不时来中国拍视频的“老外”,郭杰瑞拍的视频也不免常常受到质疑。毕竟不少外国人都曾来中国拍视频“捞金”,金发碧眼喊上一句“我爱中国”就能获得大量的点赞和关注。

然而当这种空喊口号似的逢场作戏成为了很多捞金外国人的常态,蜂拥而来的质疑便成了评论区里的冷嘲热讽和口诛笔伐,最终他们便像泡沫一般消失在人声的浪潮里,而那些真正留下来的,便是带着难得的坦率和真诚的“朋友”,被万千中国人重新推上了流量的顶峰。

郭杰瑞也没有想到,自己本来只是打算“中美饮食文化差异”的视频,竟然让他成为了连接中美两国人民的桥梁。而在成为视频博主之前,他只是美国纽约一个公司的普通管理层,养了两只个性迥异的猫,父母和睦,家里还有个仍在中学读书的妹妹,就如同美国数以千万的普通家庭一样——而拍视频只不过是他的爱好和灵机一动的想法,他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火”。

而当他走在中国乃至美国的街头,被路人认出并请求合照,在B站的视频播放量动辄几百万起步,评论区夹杂着数千条迥异的评论时,他突然觉得有些“不真实”,甚至一开始还常常感到困惑:“我不是明星,为什么大家都要和我拍照片?”

但是这却碍不住每天仍有大量来自海内外的中国人乃至外国人喜欢他的视频,当郭杰瑞意识到自己真正“火”了,并有无数粉丝在支持他的时候,他已经在不知不觉扛起了中美人民间友好责任的大旗,用自己的视频向中美人民展现最真实的彼此,娓娓道来一个又一个文化里最深刻的羁绊。

“这个不辣”

“这个不辣!真的!一点都不辣!”

作为一个“老外”,郭杰瑞开始能意外走红,除了一系列的对比视频,他的的“不怕辣”和“能吃辣”也常被粉丝和网友津津乐道。

郭杰瑞的“不辣”,还真的不是逢场作戏,而是他真的很很能吃辣。来中国,他必吃辣,从四川的火锅到街头的辣子油冰淇淋,郭杰瑞可以说是“无辣不欢”,甚至网友还戏称他为“郭铁菊”。

能吃辣的人不少,也有不少老外以“吃辣”挑战而闻名,但像郭杰瑞这样认真吃辣甚至还精髓的分出了成都的“麻”和四川的“辣”的区别的人还真的少见。

对于郭杰瑞来说,中国的“辣”更像一种隐藏在饮食里的文化,他在街头面馆吃面的时候曾认真的说过,他并不单纯的只是喜欢辣,而是喜欢有油,有甜,有咸,有辣,有很多种味道在一起的东西,他觉得这是和美国完全不同的饮食文化的味道。

我是郭杰瑞:“美国眼睛”里的中国世界是什么样?


“在美国,我知道苦这个词,但是我从来不知道苦是什么味道,”郭杰瑞举着手边的饮料,将它们一饮而尽,告诉大家美国的东西大多数都很甜,不会有这么多味道,有这么多的“层次感”,他觉得这是一种很好的体验,能让他见识并真切的感受到中美文化的不同。

而对于这些不同的文化,郭杰瑞并没有只是体验后一笑而过,而是去认真思考这些文化的精髓之处。比如他来中国,有一期是去采访中国的老人,问他们为什么和子女一起住。

一开始郭杰瑞以为这是因为这些老人经济上的原因,但是和老人们交谈以后他才知道,是因为老人也需要亲情和陪伴,他们会觉得“孤独”。而这也引发了老郭的反省,他从来没有如此去深刻的思考家人与自己的关系,而正是这些在中国的经历和体验,给了他更多关于中国文化的思考。

不管是“这个不辣”还是“孤独”,郭杰瑞对于中国文化的体验和思考,从未止于表面。也许他来说,只有深刻的去体验过了,才能真正的去理解这个国家和民族人们的生活。

“客观,理解,尊重”

2020年6月10日,郭杰瑞在大洋彼岸的美国的家里正襟危坐,摁下了手机上“接通视频”的图标,略带局促的面庞出现在了中国央视新闻的电视屏幕上。

对于郭杰瑞来说,虽然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在官方“出道”,但是真正像“新闻直播”一样,在如此正式的场合面对着数以万计的观众和粉丝,他仍旧感到有些紧张。

而正如央视主持人和大多数网友所描述的那样,“郭杰瑞不是中国话说的最好的,也不是在中国生活得最久的,中国的网友对他的留言中有这么几个高频词,‘客观,理解,尊重’——”

我是郭杰瑞:“美国眼睛”里的中国世界是什么样?


不管是在自己的视频里还是在与央视直播的连线里,他从来不会去刻意的赞美或者夸大,用最真实的现状和数据说明问题。

而这种“客观、理解尊重”的态度在郭杰瑞的视频里并不少见。他去印度的时候,作为一个从小在优渥环境下长大的美国人,在看到印度的“老鼠”公园和神庙后,他会给你单纯的介绍这个国家的宗教和信仰;来中国的时候,有高级酒店邀请他入住体验房间作宣传,到最后他却客观评价,诚恳的说了哪里好或者是不好;在回到美国的时候,他会认真的和你说美国有哪些制度做的很好,有哪些地方的确不行……

我是郭杰瑞:“美国眼睛”里的中国世界是什么样?


有网友甚至曾经评价道,“郭杰瑞就像一个天真的孩子一样,用最单纯的眼光看待一切”,“他很实在,三观是真的正,基本做到了公正的自媒体,这真的不容易”等等,诸如此类的评价数不胜数。

我是郭杰瑞:“美国眼睛”里的中国世界是什么样?


“客观、理解和尊重”已然成为了郭杰瑞身上的标签,从一个“这个不辣”的美食博主化身为“战地记者”显然并非他本愿,虽然没办法避开,但是郭杰瑞却力图把这些采访和看法力所能及的做到公正,因为他觉得,他首先要对喜欢自己的粉丝负责,其次是对自己负责,“当你去拍了那么多东西,有那么多人喜欢你,你不能去辜负他们对你的信任和喜欢”。

“我们要让美国人知道和喜欢云南咖啡”

自从成为了“名人”,郭杰瑞的生活就开始陷入到了浮躁的光怪陆离之中,有来找他谈合作签约的MCN机构,有来寻求商业合作的商家,更有做同类型视频的外国UP主的诋毁和恶意攻击。

对于任何UP主来说,所有的广告和MCN机构的签约都将是一笔不小的收入,甚至对于有些up主来说诋毁的“黑红”,也是红。

而郭杰瑞却“反其道而行之”,不接推广,不接广告,甚至不签MCN机构。有人诋毁,他就拍视频证明,坦坦荡荡而又真诚,明明白白的告诉大家: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

对自己的“网红”身份,郭杰瑞显然有另一种想法,他开始渐渐觉得只拍视频是不够的,他想用更多的方式为中国,也为自己“做点什么”。

2019年10月,郭杰瑞去了云南拍摄,在那儿,他终于以意外的方式邂逅了自己真正想为之而努力的事业。

我是郭杰瑞:“美国眼睛”里的中国世界是什么样?


“大家应该都知道云南普洱有好喝的普洱茶,但是你们知不知道,这里也有好喝的云南咖啡?”郭杰瑞问,“但是在国际上,我没有听过云南咖啡。”

在历经了无数的越洋会议和考察后,他下定决心要在云南建立自己的咖啡地,在美国建立云南的咖啡品牌,把这些不为人知的云南咖啡卖到美国,告诉所有的美国人:这是来自云南的咖啡!

“我们应该很骄傲的说这个咖啡是云南的!”郭杰瑞道,眼里闪烁着点点星光,他终于找到了除了拍视频以外自己能够做的事情,自己能够为中国做的事情。

而他也知道,这件事情的意义究竟有多大——一旦云南的咖啡卖出去,将会增加咖啡农们的收入,拉动云南的经济,同时还能帮助中国打通美国的咖啡市场,真正的做到内销转出口!

了解到此事意义的网友更是笑称,“老郭这已经不是恰饭了,这是做饭!”

如今,心怀壮志的郭杰瑞已然和美国的咖啡烘焙公司谈好合作,第一批Fibo咖啡正在试产中,而郭杰瑞也在Youtube开通了他的频道,准备等疫情过后“大干一场”,继续用自己坦诚的尊重去尝试和挑战更多他所未知的文化和生活。

我是郭杰瑞:“美国眼睛”里的中国世界是什么样?


十月后,郭杰瑞将还会和央视有一次“对话”,虽然不知道那时候世界会如何变化,但不可否认的是,所有对此满怀期待的人都在盼望着中美之间更美好的未来,也许正如郭杰瑞所说的那样,“下一次聊天,我们可以不聊这么沉重,而是聊为什么这两个月美国和中国的关系进步了这么多,还有疫情已经结束了,我希望下次我们可以聊这些。”

作者:欣怡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