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真无线耳机战场:小米进、苹果退

2020/9/27 11:10:00

小米、华为、苹果,真无线耳机市场,新兵老将混战……

近日,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公布了二季度全球真无线耳机市场的调查情况:“目前处在第一位的还是苹果,并且以极其明显的优势存在,接下去的分别是小米,三星,捷波朗和JBL四家,华为被甩在了后面。”

在真无线耳机出现之前,普通用户对有线耳机的要求,仅为是否是原装耳机,耳机市场竞争压力相对小。原因在于早些年苹果、三星、vivo、OPPO都会配送耳机,用户不需要单独购买,所以耳机购买需求不高。

而今,主流的手机品牌商基本不配送原装耳机,需要单独购买的用户们也就有了更多的“主意”,特别是对音质、音色、定位感等有了新的要求,更重要的是方便携带的真无线耳机,取代了有线耳机在用户心中的地位,这让手机品牌商看到了新的施展空间和新的收入来源。

显然,作为智能手机标配,真无线耳机成为了智能手机品牌商战火延伸的最前线。

真无线耳机市场战火纷飞

医疗、教育、交通、手机等行业因技术革新迎来了新风口,耳机行业亦然。

不同于有线耳机存在诸多限制,无线耳机佩戴舒适、方便携带、快速连接、低延迟高续航等优势,让其很快成为受欢迎的智能单品。特别是在智能手机巨头苹果口碑、技术、服务的加持下,AirPods成为真无线耳机的代表,引领耳机走向全新时代。

新技术开启新市场,诸多手机厂商和传统耳机厂商纷纷入局,推动了真无线耳机市场的发展。

根据 IDC 发布的报告,2020 年上半年中国无线耳机市场出货量为 4,256 万台,同比增长 24%。其中真无线耳机占比 64%,同比增长 49%。另外,咨询机构Strategy Analytics预计,AirPods和真无线耳机市场的增长仍将继续。到2024年,收入将超过1000亿美元。

同一市场不同品牌商,竞争、摩擦不可避免,真无线耳机市场燃起战火

在诸多入局者中,智能手机品牌商尤为显眼,苹果、三星、小米、华为在内的诸多智能手机品牌商轮番向消费者“献技”,整个真无线耳机市场呈现苹果领头,小米、华为、三星紧跟的行业局面。

具体数据来看,苹果以35%的市场份额继续全球领跑;小米以10%的市场份额位居其后;三星名列第三,市场份额为6%;丹麦捷波朗(外文Jabra)与JBL市场份额均为3%,分别位居第四与第五位。而在国内市场表现出色的华为无缘前五,其他(Others)品牌市场份额总和为43%。

真无线耳机市场格局初定,但可以发现,相比真无线耳机发展初期,苹果市场份额缩减了一大半,而小米、华为则快速扩张。所以说商场如战场,不到最后关头,谁胜谁负皆有可能。

苹果AirPods失去绝对优势

不可否认,AirPods依旧是行业标杆,但并不是所有人都买得起,这让其他真无线耳机品牌商有了可乘之机。

从市场占有率不断下降,可以看出苹果 AirPods 正逐渐失去先发优势。

Strategy Analytics 数据报告显示 ,2019 年苹果真无线耳机 AirPods 的销量接近 6000 万,销量同比增长100%。而且,真无线耳机市场 71% 的营收被苹果拿走。而到了2020年,苹果AirPods 市场份额直线下降到35%。

其实,这一结果不难解释。

一方面,对苹果生态用户来说AirPods是最佳选择,对Android智能手机用户来说却不是。因为,虽然安卓系统可以连接使用AirPods ,但会缺失无法显示电量、佩戴状态以及摘下耳机自动暂停等部分功能。

由此,Android用户想享受和苹果生态用户同样的服务,还需要通过安卓上的第三方工具“AirBattery”来实现,或者即使使用第三方工具也于事无补,功能上的不匹配让苹果 AirPods失去了很多潜在用户。

另一方面,价格一直是普通用户购买耳机时的主要考量,而国产真无线耳机有苹果AirPods 无法比拟的低价优势。

据悉,苹果官网在售的AirPods 价格分别为1246 元、1558 元、1999 元,而华为FreeBuds 悦享版售价379元、OPPO Enco W31售价299元、漫步者 LolliPods售价299元、小米Air2s售价399元。

诚然,苹果AirPods是最好的选择,但不同消费者对功能、价格、样式的需求不同,所以苹果AirPods不是所有人的最佳选择。而随着小米、华为入局,苹果一家独大的局面或将发生改变。

当下,苹果AirPods主导地位犹在,但绝对优势已然不在。

小米低价抢眼,加速奔跑

销量排名公布后,有网友调侃:真无线耳机市场小米欢喜苹果愁。原因在于,小米出人意料的坐上了亚军的宝座。

犹如智能手机市场里的“角色”一样,苹果的标签是高端手机,而小米的标签是性价比高手机,而这一标签在真无线耳机市场同样受用。作为苹果AirPods之后的第二大真无线耳机品牌商,小米全靠性价比“出圈”。

在价格方面,小米Air秉承小米集团长期以来的“高性价比”打法,在诸多599、699、799甚至更高耳机定价的包围圈里,撕开了口子。

据悉,小米真无线蓝牙耳机Air 2,售价399元;小米蓝牙耳机AirDots,售价199元;小米真无线蓝牙耳机Air2 SE,售价169元……在价格方面,小米真无线耳机简直是没有最低只有更低。

再有,在技术创新的基础上,全面加快产品迭代、更新速度,也是小米真无线耳机制胜策略之一。据市场报告,从2018年11月发布首款真无线耳机市场以来,小米迄今已经推出了五款真无线耳机。

只是,销量高并不代表质量优,小米真无线耳机品质诟病不少。在众多科技博主测评视频里,关于小米真无线耳机稳定性、续航、延迟、音质、音色的评价,吐槽比好评多得多,并且有苹果AirPods的标准在前,小米Air品质显得暗淡无光。

接下来,小米真无线耳机还需加速奔跑,以极高性价比优势接受市场考核。

新兵老将,持续混战

如今,想入局真无线耳机市场的厂商都入局了,还有不少初创者赶在入局的路上。

细数,除了苹果、华为、小米、三星、OPPO、魅族等智能手机品牌商之外,1MORE、mifo、漫步者等品牌,在市场上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加上,各种不知名的初创企业,推出了不少真无线耳机,整个真无线耳机市场鱼龙混杂,混战不停。

近期,小米、华为也积极筹备新一代真无线耳机的研究、生产、发布,意图先声夺人。

9月23号,FreeBuds和Freelace real之后,华为FreeBuds Pro真无线降噪耳机正式首销。还有消息透露,华为在多地提交了MateBuds的商标申请,计划进一步扩大MateBuds产品线。

同样的,有消息爆料,外媒在蓝牙认证组织的数据库中找到了一款名为Mi Active Noise Cancelling Wireless Earphones的音频设备,据推测应该就是小米新款无线耳机的信息。

毫无疑问,真无线耳机市场下一阶段,各大厂商要比拼的除了服务、技术之外,还要考虑到品牌影响力、渠道运营能力以及产品兼容度等问题。而市场从混战走向标准、统一的局面,必将改变现有的市场格局。

方今,市场呈现“新兵进、老将退”的现象。未来,真无线耳机市场持续混战,或许会产生不一样的结果。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