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上海和黄药业再获“中国医药工业最具投资价值企业”TOP10

2020/9/26 14:40:00

上海2020年9月25日 /美通社/ -- 洞见行业热点,尽览创新力量。9月初,2020年(第37届)全国医药工业信息年会在珠海盛大举行。大会在探讨医药行业热点及企业转型发展新机遇的同时,还同期发布了备受瞩目的2020年“中国医药工业最具投资价值企业(非上市)”等榜单,上海和黄药业有限公司再次上榜,展现了作为创新中药企业良好的发展前景。


 


上海和黄药业是上海首家中药合资企业,多年来,始终秉承“创新传统中药,服务健康中国”的宗旨,不断推进中药现代化、国际化进程,先后多次荣获中国医药制造业百强企业、中国医药工业最具成长力企业、最具科技创新中药企业等荣誉称号,在中医药传承发展之路上不断前行。下面让我们通过上海和黄药业发展历程中的里程碑事件,去看看这一最具投资价值企业的守正创新之路。

科技创新是基调

上海和黄药业获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

上海和黄药业有限公司由和记黄埔(中国)有限公司与上海市药材有限公司于2001年8月共同投资组建,其前身原上海中药制药一厂,是由沪上四家百年药店雷允上、胡庆余、童涵春、蔡同德于1958年合并而成。

自成立以来,上海和黄药业坚持不懈地推进产品技术革新,在提高产品质量标准和产品研发与临床研究上作了大量的投入,目前旗下产品74个,拥有丸剂、片剂、注射剂等剂型和“上药牌”注册商标及麝香保心丸、胆宁片等系列现代中药产品。

“创新传统中药,服务健康中国”是上海和黄药业始终秉承的宗旨,一直以来,公司在传承经典中药产品的基础上,依托和记黄埔强大的研发实力,应用国际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方法,对传统中药产品进行二次开发,不断创新,包括进一步阐明复方中药的药效物质基础、作用机理和临床疗效,建立了现代中药全面质量控制体系等,为我国中药现代化和国际化树立了典范。

自2005年始,上海和黄药业连续被评定为“上海高新技术企业”,随后还陆续获得了“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2012年度上海市创新型企业”、“上海市优秀高新技术企业”、“2016年度中华民族医药百强品牌企业”等称号。2020年,上海和黄药业有限公司技术中心获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成为上海市产业创新、技术创新的主力军。

中药现代化守正创新

麝香保心丸现代创新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麝香保心丸作为上海和黄药业的拳头产品,上市30多年来得到了公司持续的研发投入,硕果累累。因此,其现代创新项目“基于整体观的中药方剂现代化研究关键技术的建立及其应用”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也是实至名归。

从1974年投入研发到1981年正式上市,麝香保心丸的问世可以说是中药守正创新的典范。当时,上海卫生局带领下专门成立了科研攻关小组,在华山医院戴瑞鸿教授的牵头下,结合西药分析方法,经过反复动物实验和大量临床研究后,优化组方,去粕取精,完成了现有麝香保心丸的组方,全方由人工麝香、人参提取物、人工牛黄、肉桂、苏合香、蟾酥、冰片配伍组成。同时科研攻关小组不断进行大量技术攻关和革新,成功开发出独特的微粒丸技术,一粒麝香保心丸仅2.85 mm。

此后,麝香保心丸在创新发展之路上一往无前。2002年,麝香保心丸被证实具有促进治疗性血管新生的中成药;2004年,麝香保心丸促进缺血性心肌血管新生的研究成果被发表在《生命科学》(Life Sciences)杂志上,得到西方医学的认可和肯定。后续,麝香保心丸的相关研究先后得到“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持计划”、“国家重大科技新药创制科技专项”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申请专利十余项。2015年,世界顶级杂志《科学》(Science)刊登了由第二军医大学(现海军军医大学)和剑桥大学共同完成的麝香保心丸最新科研成果,其结果表明了以麝香保心丸为代表的复方中药正在受到世界的广泛关注。

得益于系统的研究,麝香保心丸获得了国家中药保密品种、国家重点新产品等荣誉,进入了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国家医保甲类品种和国家低价药物目录等,并获得了《急性心肌梗死中西医结合诊疗指南》、《冠心病合理用药指南(第2版)》、《心力衰竭合理用药指南(第2版)》、《慢性心力衰竭中医诊疗专家共识》、《急性心肌梗死中西医结合诊疗专家共识》、《麝香保心丸治疗冠心病心绞痛中国专家共识》、《动脉粥样硬化中西医结合诊疗专家共识》等多个指南/共识的推荐,成为了当之无愧的传承发展、守正创新中国传统医药的典范。

中药国际化敢为人先

胆宁片获得加拿大“双认证”

2016年12月,胆宁片获得加拿大天然药品上市许可证,率先成为上海和黄药业首个获得加拿大卫生部全部承认其“功能主治”的中成药,在中药国际化的道路上走出了坚实的步伐。2019年,胆宁片进一步获得加拿大境外生产场地认证批文,成功跻身为完成加拿大市场化准入全部过程的复方中药。

胆宁片的成功与其“产、学、研、医”同步发展的创新研发之路密切相关。据了解,胆宁片是国家1986年实行新药评审办法后,上海地区开发成功的第一个国家级三类新药。其源于上海已故名医顾伯华、徐长生教授的验方,由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终身教授朱培庭与上海中药制药一厂(现上海和黄药业)共同研发。胆宁片由大黄、虎杖、山楂、郁金、白茅根、青皮、陈皮 7 味中药组方而成,临床用于治疗慢性胆囊炎、胆石症。胆宁片的制剂及其制备方法作为上海和黄药业的核心专利,使得这一创新中药先后获得了上海十大优秀专利产品和第十九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胆宁片的开发并没有止步于此,2010年,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启动了中药现代化专项课题“胆宁片的二次开发”,通过“产、学、研、医”密切合作,研究团队对胆宁片开展了物质基础、作用机理、质量标准提升、临床再评价、药材基地关键技术研究等一系列中药现代化研究,确定了大黄素及姜黄素为其主要药效成分,在增强肝脏的抵御能力、降低氧化应激损伤而发挥保肝作用的同时,还可改善胆汁酸肝肠代谢紊乱,减少胆汁酸在体内蓄积,进而改善胆汁淤积症状。

凭借良好的疗效及安全性,胆宁片获得了《胆囊炎中医诊疗规范专家共识意见(2012年)》《中药在内镜微创保胆手术治疗胆囊结石中应用专家共识(2016版)》《胆囊炎中医诊疗专家共识意见(2017)》《胆石症中西医结合诊疗共识意见(2017年)》《内镜微创保胆手术治疗胆囊良性疾病专家共识(2018版)》《社区常见病中西医结合防治指南》等多项专家共识/指南的推荐,得到广泛认可。

小结

创新是企业长远发展的源泉,上海和黄药业十数年如一日地坚持科技创新,锐意前行,在中医药现代化、国际化之路上敢为人先,由此展现出的核心竞争力将会支持开启下一个新的征程,走向另一个新高度。

链接

全国医药工业信息年会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医药行业年度评选盛事之一,主办方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联合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基于对医药工业领域客观数据的研究与分析,于2010年首次推出“中国医药工业最具投资价值企业”榜单,旨在深入探究行业变革脉络、遴选出中国医药工业最具投资价值的未来新秀。该评选结果获得了行业和企业高度的关注和认可。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