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农村将迎来重大爆发!传统农业链条正在重塑,关键一步已经迈出

2020/9/25 18:48:00

对农村地区而言,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今年初,许多农户从农产品滞销危机下绝处逢生;全面复工复产后,农业整体更是初露产业结构升级的曙光。这一切变革的背后,农村电商是最关键的突破口。


农村将迎来重大爆发!传统农业链条正在重塑,关键一步已经迈出


2020年初,许多地区出现农货滞销危机。为帮扶广大农民摆脱困境,以拼多多为首的电商平台纷纷下沉到农村地区,帮助农民卖货。

比如在2月份,拼多多率先开启“政企合作,直播助农”的全新模式,邀请各级市县长走进直播间,亲自为农产品代言。截至8月16日,拼多多已经深入超过260个特色农产区,直接帮扶农户超过85万户。

可以说,电商助农已经成为上半年挽救农货滞销危机、拉动农村经济发展的有效手段之一。

农村将迎来重大爆发!传统农业链条正在重塑,关键一步已经迈出


不仅如此,今年农村电商的蓬勃发展,更成了农业生产方式变革、数字农村建设深入推进的重要一步。除了“市县长主播”,也有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和企业与电商平台达成深度合作,助力农业电商蓬勃发展。

9月19日,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与拼多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拼多多和中国邮政表示,今后双方将发挥彼此优势,推进农产品产销对接、推进农产品进城和扶贫助农相关工作。

农村将迎来重大爆发!传统农业链条正在重塑,关键一步已经迈出


拼多多从下沉市场出道,可以说是最了解农村地区的电商平台。如今发展到近7亿的体量后,已经有了十分稳定的消费需求。而中国邮政在农村地区也已深耕多年,可以说是唯一一个能够触达所有乡村的快递集团。

拼多多依托数据和技术优势,将会覆盖农村产区情况、物流条件等各个要素,形成标准化流通模式,精准匹配供需需求;地方邮政则把电商与物流合二为一,形成货物秒发、流通可控的全新优势。

这样一来,不仅极大提高了农产品的上行流通,也积极调动了地方政府、邮政储蓄银行等方面,打造“电商+物流+金融一体化发展”的全新模式。

如今,越来越多的用户入驻线上,农业电商也成为新的风口和蓝海。2020年,是农村电商新发展元年,农村全面互联网化的起点也将从这里开始。在可预见的未来,电商平台也会为农村互联网的发展提供更多动能,它将是改变农村的一股强势力量。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