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疯狂的二手电商:爱回收偷食闲鱼、转转

2020/9/25 17:39:00


即使闲置物品消费不是刚性需求,也不妨碍二手电商市场持续扩容。

近日,爱回收完成超1亿美元E+轮融资,由京东集团和国泰君安国际联合领投,上海国和投资、清新资本、京东物流产业基金汇禾资本、毅峰资本参与跟投。同时,集团品牌由爱回收升级为“万物新生”。

想来,品牌升级、融资、拓展业务种种举措下,是爱回收对“新生”的期待。而爱回收作为二手市场里的元老级平台,被资本一而再再而三看中,既有自身运营优势,也受二手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市场增速明显、渗透空间大等因素影响。

闲置经济高速发展

一个明显的变化:随着人们消费理念的转变,人们对二手交易的接受程度明显提升,并且二手交易市场年轻化和潮流化趋势明显。

根据艾媒咨询数据,从2018年中国在线二手交易用户规模就突破了1亿人,2019年达到1.44亿人,预测2020年这一数字会达到1.82亿人,接近2亿人次。另据数据显示,目前线上二手买卖渠道用户主要为18岁到34岁的年轻人,其中31.0%是单身人士,男女比例分别为4:6。

有意思的是,和老一辈人只为节约的消费意识不一样的是,对于年轻人来说二手商品的买卖不仅是为了省钱、环保,二手交易更是一种生活态度,代表自己跟得上市场潮流。可以发现,在二手电商平台上的用户不仅会出售自己的闲置物品,更喜欢在上面淘自己喜欢的东西。

不管怎样,得益于民众认可度的提高,平台交易量上涨,二手闲置市场规模保持高速发展。

据前瞻经济学人数据,2014-2018年,我国二手闲置市场规模保持高速增长,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53.64%。2018年,我国二手闲置物品交易规模达到7400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29.65%。截至2019年上半年,中国二手物品交易规模已达2025.4亿元,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可以达到1万亿元。

以往,二手电商售出品类较高的是手机、服饰鞋帽、图书和数码产品等循环利用率高的小件物品。而今,随着消费升级覆盖品类的不断扩大,车子、家具、奢饰品等高价值商品在二手市场里的交易量也不断攀升,随之而来的便是二手车电商、奢饰品二手电商平台频繁涌现。

总之,无论是二手电子产品电商、二手车电商还是二手奢饰品电商,任意选出一个都是增长空间巨大的领域。所以不可否认,在国内以二手市场前景被资本看好,闲置经济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

资本大动作频频

风口起落背后是资本的推波助澜,二手电商这个万亿市场也少不了资本的身影。

根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在2015年我国二手电商市场的资本市场较为活跃,增速达到近年来的峰值,2016-2017年出现回落,而2018-2019年我国二手电商市场重新进入投资者视野,资本市场重回火热阶段。2019年我国二手电商市场的融资数量达到15起,融资金额高达73.6亿元,为近7年最高值。

在诸多融资、合并等事件中,人们最关注的两大事件,一是“拍拍”与“爱回收”战略合作;二是,转转和找靓正式合并。

2019年6月,京东集团对外宣布,旗下二手商品交易平台“拍拍”将与中国最大的电子产品回收平台“爱回收”进行战略合并。

2020年5月,综合性二手电商转转和二手手机B2C平台找靓机战略合并,合并后找靓机作为转转集团旗下子公司继续保持独立品牌发展,进一步拓展二手3C领域B2C市场。

两个事件被业内人士评为:改变市场格局的大事件。原因在于,爱回收、转转都是闲鱼之外的头部二手电商平台,两者争夺市场第二的位置已久,针锋相对时刻,每次“添砖加瓦”都将对另一方造成巨大竞争压力。

就转转来说,与找靓机合并后,二手3C业务得到了补充,这是对专注二手3C领域的爱回收一次反击,而且成效显著。

据转转集团数据显示,转转和找靓机两大平台业务整合后,近期手机C2B业务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71.69%,和宣布合并时相比也增长了61.1%。其中,转转手机C2B业务的日收货量在8月3日突破了9600单。

不过,爱回收也一直在伺机“超车”。

爱回收伺机“超车”

上线于2011年的爱回收,是国内首家“互联网+环保”类型的新零售企业。创始人陈雪峰曾充分解释对新零售的理解:一是线上与线下流量融合,线上往线下导流,线下打造品牌往线上导流;二是运用数据、科技提高运营管理效率。

由此,爱回收“长期践行线上线下流量融合,以及运用科技提高管理效率的发展战略。

一方面,在线上流量越来越昂贵的时候,爱回收选择与京东旗下 “拍拍”战略合并,实现了1+1>2的合并效果。爱回收和“拍拍”两个平台本身就有较强的用户流量,加上创新推出“一站式以旧换新”服务,吸引来了更多用户。当然,与“拍拍”合并也是爱回收搭建C2B、B2B、B2C产业链闭环的重要一步。

另一方面,为了获取线下流量,也为了改变上门回收与邮寄回收的不足,爱回收在2013年“互联网+”正火的年代,就有先见之明的建起了线下门店。方今,爱回收线上与线下的总流量比例是4:6,线下门店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与此同时,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来提高管理效率、降低运营成本,也让爱回收业务规模不断扩大。时至今日,爱回收旗下业务线包括C2B业务“爱回收”、B2B业务“拍机堂”、B2C业务“拍拍”、海外业务“AHS DEVICE”和城市绿色产业链业务“爱分类·爱回收”。

爱回收数据显示,目前集团单日3C产品交易量超7万台。其中C2B回收超1.5万台,B2B平台交易超过4万台,B2C零售交易超过1万台,海外业务及其他交易超过5000台,拥有线下门店720家,2020年交易规模有望突破250亿元。

显然,爱回收已在线上线下建立起了完整的供应链体系,而且用户口碑不俗。在不远的将来,闲鱼、转转好不容易打下的“江山”,可能会因爱回收的奋起直追而“易主”。

二手市场“不太平”

闲鱼、爱回收、转转二手电商背后不乏阿里、京东、58同城的身影,市场注定不太平。

作为全品类流量型平台,闲鱼依托阿里流量和生态而起,几乎不费力气便坐上了行业老大的位置;转转则在58同城的佛照下,形成全品类平台加垂直供应链的混合型模式,抢占了市场第二的位置;爱回收“起得早却赶了个晚集”,作为垂直领域供应链公司,仍在追赶头部的路上。

根据《2019年度中国二手电商发展报告》显示,闲鱼的渗透份额占比70.7%,转转占比为20.2%,二者加起来的用户占有率达90%以上,几乎称霸了二手电商市场,其余如寺库、多抓鱼、毒、蜂鸟等垂直类的平台,留给它们的市场份额不到10%。

可以看出,在高速发展的二手电商市场,闲鱼地位不可撼动,而转转和爱回收已直面杠上。特别是在转转与找靓机合并,转转进一步吞噬爱回收二手3C产品回收市场份额之后,火药味变得更浓。

闲鱼还是那个稳坐江山的闲鱼,转转却有可能被取代,二手电商的“夺位战”,进行时……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